新闻频道 > 网络行于都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光皮树“长油生金” 于都县打造高端食用油之乡
发布时间:2015-09-15 16:36:41来源:天津北方网进入电子报

  天津北方网讯:走在于都县宽田乡的乡间小路上可以看到,一排排光皮树青果缀枝,长势喜人,预示着今年是一个盛果大年。这些在宽田乡自然生产了几十年甚至上百年的光皮树,现在成了农家的“摇钱树”。“别看这光皮树名字不好听,却能‘长油生金’。到冬季采果时,我这里的50多株光皮树能产果2500多公斤,带来收益超过一万元!”一位村民指着树枝上的青果,高兴地告诉记者。

  据了解,光皮树是一种多用途油料树种,生命力很强,容易管理,其结出的鲜果可提炼成生物柴油及实用油。2007年,南京中和油脂植物有限公司投资3000多万元,实施光皮树果油示范工程项目。据公司负责人介绍,一株长势良好的光皮树可产150公斤到200公斤果子,出油率一般在30%以上,经济价值相当高。据了解,目前中国的食用油自给率只有37%。2011年,中国进口了2088万吨植物油,此外还进口了5480万吨大豆及上百万吨油菜籽。这些进口的油脂油料相当于优质耕地5.6亿亩。要在不威胁主粮生产的情况下实现我国油脂油料完全自给,至少需要5亿亩耕地及相应的水资源。宽田乡敏锐地把握这一机遇,结合群众种植光皮树的优良传统,按照布局规模化、管理科学化、经营集约化的要求,对发展光皮树产业进行了科学合理规划,积极引导农户充分利用房前屋后、四旁空地进行种植,增收致富。今年该乡产果预计在6万公斤左右,如果全部提炼成食物油,可产油超过1.8万公斤。

  为提高光皮树种植效益,南京中和油脂植物有限公司出巨资不断加强对光皮树的科学研究。他们通过嫁枝、扦插方式人工培育,使光皮树的盛果期从6年提前到三年,大大缩短投资周期。同时,通过育苗管理、矮化树种、提高产量等,为光皮树产业化发展解决了技术难题。(记者赵颖妍)

(作者:  编辑:周磊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