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网络行于都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江西于都:红色浪潮涌动长江红军长征第一渡
发布时间:2015-09-15 16:39:17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渡口纪念石伫立在波浪翻滚的于都河边

红军长征路线示意图

(荆楚网记者姚启慧)江西省于都县是中央红军长征的主要出发地。境内的于都河是红军长征经过的第一河;县城东门的渡口,是红军长征第一渡。70年后,记者追寻红军长征的足迹,来到于都河畔。

长征村、长征小学、长征大道、长征大桥、长征广场、中央红军长征出发地纪念馆…… 在于都这块红色的土地上,处处都能见到和长征相关联的名字。

1934年10月,中央苏区在第五次反“围剿”中失利,被迫实行战略转移。从10月上旬开始,中央红军主力部队以及中央机关分别从长汀、宁化、瑞金等地抵达于都进行集结,在完成了兵员、粮食物资、武器弹药的补充后,10月16号傍晚,红军八万七千多人从于都河边的八个渡口开始渡河西进,迈出了长征的第一步。

万多人再加上大批的辎重,要在几天的时间里渡过河去谈何容易。此时,面对红军所遇到的困难,于都人民表现出了极大的热情。

中央红军长征出发纪念馆解说员告诉记者,当时,沿河所有的民船全部停运,船工就驾着自己大大小小的船只到各个渡口,一下子汇集了800多条,有的就是用做架设浮桥,有的就是用做摆渡,除此之外,架设浮桥需要大量的木材,可是,当时我们于都是无树木可砍,所以我们于都的老百姓把家里的木材捐了出来,他们还把家里门板、床板、店铺板都给捐助了出来。

在于都人民的帮助下,红军主力顺利渡河,由此,展开了举世震惊的万里长征。

多少年过去了,尽管于都河畔支援红军捆绑浮桥的呐喊声,欢送好儿郎当红军的铿锵锣鼓声,运输队支前的匆匆脚步声早已远去,但一代代于都人却依然忘不了那叱咤风云的艰难岁月…… 早在上个世纪50年代初,于都刚刚拂去战争的硝烟,便筹建了长征第一渡的纪念塔、纪念亭各一座。80年代中期,并不富裕的于都,拨出专款建起占地面积1.1万平方米的革命烈士纪念馆。1996年,又建起“中央红军长征第一渡”碑园。1998 年,全县党员和民兵纷纷捐款,建成“长征第一渡”纪念碑群。

站在于都东门渡口,放眼望去,水流湍急,波浪翻滚,水声动人心魄,记者不由思绪万千:70多年来,长征其实从来就没有结束,用无数烈士鲜血铸成的长征精神一直激励着革命后来者勇往直前。如今的于都人民不正继承了红军长征精神,和全国人民一道昂首阔步进行新长征吗?

(作者:  编辑:周磊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