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江西网络行井冈山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井冈山:依托多彩井冈 推进旅游产业转型升级
发布时间:2015-09-15 11:47:24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井冈山管理局局长、井冈山市市长陈敏接受本网记者专访

  中国江西网讯 记者晋帅兵报道:2013年,江西省出台了《关于推进旅游强省建设的意见》以及《江西省红色旅游发展规划(2013-2017年)》,吹响了吉安建设旅游强市的号角,也为井冈山旅游发展提供了绝好机遇。

  一年来,围绕旅游产业转型升级,井冈山依托多彩井冈旅游品牌,实行差异化开发,突出井冈山生态旅游区发展特色,着力打造全省乃至全国知名休闲度假目的地。

  12月8日7时30分,迎着初升的朝阳,聚焦旅游强省一周年采访组记者见到了井冈山管理局局长、井冈山市市长陈敏,和他一道探讨旅游强省战略下的井冈山旅游发展。

  从红色认知到五彩缤纷打造井冈山旅游品牌

  提起井冈山,“革命圣地,红色井冈”会成为多数人的第一印象。这个伴随着井冈山发展多年的品牌见证了当地的旅游发展,也在一定程度上遮掩了井冈山的“美”。

  2013年,江西省出台了《关于推进旅游强省建设的意见》。《意见》的春风在吹遍赣鄱大地的同时,也深深地影响了井冈山的发展。

  “我们提出的‘多彩井冈山’,具体来说就是红色朝圣之旅、绿色观光之旅、蓝色休闲之旅、金色成功之旅、古色民俗之旅。”陈敏说,“提出这个口号主要是要把人们的思维从固定的红色认知转变为五彩缤纷井冈山的新印象。”

  近年来,井冈山坚持“红色传承、绿色发展”的发展理念,坚持“中国信念的精神高地、中外驰名的特色生态山城、中国一流的旅游胜地、全国红色旅游精品城市”的发展定位,着力打造多彩井冈山旅游品牌。

  据了解,井冈山景区面积333平方公里,有11大景区,76个景点,460多处景观景物,是集历史人文景观和优美自然风光于一体,包括旧居遗址、山石、瀑布、溶洞、气象、高山田园风光、次原始森林、珍稀动植物、温泉等九大类景观。

  “井冈山不仅是爱国主义教育和传统教育的生动课堂,也是休闲度假旅游的胜地。”近年来,在打造多彩井冈品牌的同时,井冈山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先后利用古村落发展乡村旅游,形成了菖蒲、茅坪、白银湖、草坪、大小五井等一批环境整洁、景观优美的旅游文化村和生态民俗村。同时,以农家乐和农业观光园为主要载体,丰富乡村旅游的内容,增强井冈山旅游的参与性和互动性,积极打造“井冈避暑游”、“休闲养生”、“自行车赛道体验”等系列休闲旅游产品。

  创新营销大力拓展客源市场

  新的形势下,面对着旅游市场结构的转变,以及散客化趋势的考验,井冈山开始了一轮营销新探索。

  近年来,井冈山不断创新营销,大力拓展客源市场。据了解,这里每年都会针对游客举办丰富多彩的节庆活动,并同步推出系列门票优惠政策。2014年“三八”国际妇女节期间,井冈山推出了以“美丽春天,乐在井冈”为主题、女性游客来山免票、踏春、骑行、登山、竞技“五重乐”活动;4月份又举办了第五届中国?井冈山国际杜鹃花节,期间对所有来山游客均实行免门票政策;8月份举办的“五彩缤纷井冈山”系列活动,时间跨度长达4个月,参与游客50000余人,提升了井冈山的旅游人气。

  陈敏表示,和以往相比,今年井冈山的旅游营销更为精准。

  2014年,井冈山完成了《智慧井冈山第一期建设规划》编制工作,参加了海峡两岸旅游行业联谊会、“江西风景独好”等旅游推介活动,大力推进井冈山、永新、遂川红色旅游一体化工程,依托衡吉高速和衡茶吉铁路的开通,加大与衡阳、韶山等城市的交流,推进区域旅游合作,撬动客源市场。

  与此同时,井冈山以700公里范围市场为重点,推行了旅游宣传营销市场化试点工作,由营销人员承包东、南、西、北四大区域市场并实行了营销业绩考核制度。景区先后启动衡阳—井冈山旅游友好年活动、“江西人游井冈山”、“高铁带您游不一样的井冈山”等主题营销活动,对60岁以上老人、专列、包机、学生团队、自驾游团队、港澳台团队等不同群体实行系列门票优惠政策,提升了景区的人气。

  以文化促进旅游打造寓乐于游的特色产品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精髓和魅力,旅游是文化发展的依托。

  近年来,井冈山充分利用独特的红色文化资源,提出了“国民素质提升地”发展定位,通过修缮旧居旧址,打造教育基地,发展红色文化项目,培育红色产业。

  在具体实践中,井冈山创造性推出了“走一小段红军小路,听一堂传统教育课”等“六个一”活动,把再现革命情景、体验红色文化、考验自我品格、熔炼团队精神教育内容融合在一起,推出了集培训、参与、体验为一体的“井冈山模式”的红色培训模式,受到广大学员和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为做强红色培训品牌,我们还成立了红色培训发展领导小组,制定了《井冈山红色培训机构管理办法(试行)》,使红色培训管理迈上了新台阶。”陈敏举例说,“《永恒的信念》深受学员欢迎,先后巡讲20余场次,受众达10000余人。”

  目前,井冈山坚持将文化元素贯穿于旅游产品开发和旅游活动之中,走出了一条以文化促进旅游,以旅游带动文化的特色之路,使旅游不断迸发其无限的魅力。有些培训主体还把培训点延伸到了瑞金、韶山等省内外红色景区,全国有近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游客及党员干部到过井冈山开展培训活动,最高峰时有上百个班、上万人在井冈山培训,红色培训已经成为了最具井冈山特色的寓教于乐、寓乐于游的产品。

  在旅游强省战略的影响下,当前的井冈山,正在围绕“二个升级,四个转型”的目标定位,不断推进旅游业转型升级,着力打造全省乃至全国知名的休闲度假目的地。相信在不久的将来,这里的旅游一定会越来越好,成为旅游强省建设路上的重要支撑。

(作者:  编辑:罗莎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