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东方之星客轮翻沉事件救援报道专题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心理援助有实效
发布时间:2015-06-07 11:10:14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进入电子报

  光明日报监利6月6日电(记者夏静)连日来,湖北省教育厅心理援助工作队发挥专业技术优势,编写了《面对家属,工作人员可以做什么》和《家属如何面对东船游轮翻沉事件的不幸》小册子,部分内容被大量转发,对做好家属的心理抚慰切实有效。

  5日,工作队抽调13人组成小分队赶赴洪湖开展心理援助。小分队分成两个小组。一组到洪湖殡仪馆驻点,协助工作人员做应急处理,主动了解政府部门关于遗体认领和处理的工作流程,对可能出现的工作重点和难点进行仔细分析。在此期间,华中师范大学校医院梁焕萍医生和华中科技大学大学生发展中心章劲元老师分别对洪湖殡仪馆工作人员和医院及宾馆医务人员进行了心理培训。另一组奔赴家属所在宾馆驻点,协助稳定家属情绪,与心理咨询站其他人员一起商讨并确立了下一步的工作重点。留守监利的其他21位专家,前往监利各宾馆开展志愿服务,为有需要的工作人员和家属提供心理辅导。

  为了提高心理援助的专业水平和工作能力,工作队在紧张的工作之余,组织了多场现场培训。章劲元老师做了“哀伤的疗愈与转化”的主题培训,中国地质大学心理中心郭兰老师介绍了安全岛、眼动脱敏再加工治疗(EMDR)等哀伤治疗技术。工作队专业指导顾问华中师范大学江光荣教授、汪海燕教授等一批知名专家,虽然没有到现场,但仍然积极通过其他方式帮助指导工作队的专业工作,并发送了《灾后心理自助简明手册小汇总》等资料。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