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劳模在身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鲁朝忠:大山深处守石人
发布时间:2015-04-30 19:10:11来源:湖北工会网进入电子报

  出生于1974年12月的鲁朝忠,现任荆门桥工段恩施桥隧车间巴东巡山工区工长。自2011年3月以来,他与同事们开始从事宜万铁路巡山扫石工作,一直担任巴东巡山工区正副工长。

  宜万铁路是全世界铁路独一无二,是我国铁路史上修建难度最大、公里造价最高、历时最长的山区铁路,被称为“桥隧博物馆”。这条铁路沿线山高壁陡、崇山峻岭,河谷深切,铁路两旁大山上的岩石经风吹雨淋风化后,随时都有可能松动脱落,如掉在铁轨上侵入限界,将会造成列车颠覆,后果不堪设想。因而诞生了巡山工这个特殊的工种。巡山工的职责就是上山巡查铁路边上的危石,一旦发现有危石,立刻标记注册,进行清理和转移,保证过往列车安全通行。这项工作看似简单,其实任务艰巨,责任重大。

  鲁朝忠负责的榔坪巡山点仅6名职工,长年租住在老百姓家中,榔坪巡山点承担着110多公里、70多个山头的巡山扫石任务。为了尽快摸清沿线危石状况,他和工区的17名工友分成4个小组,在3个月时间里争分夺秒,踏遍铁路沿线的207座山峰,掌握了每一块危石的第一手资料,对每一块危石进行了拍照、建档,制订了整治方案。在实践工作中,他还不断创新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效率,增强保安全能力。为了掌握危石变化情况,采取“一拍、二插、三查”的办法,即拍照片,前后对比;在裂缝中插树枝,树枝折断或掉落即裂缝有变化;查看危石纹路,纹路异常即表明风化严重。在处理危石时,采取“锤、垫、锚、拉、封”的方法进行整治,对清理下来的危石,转移到平稳安全的地方,以防侵入限界。

  身为工区的管理者,他始终做到以身作则,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禁止别人不做的,自己带头不做。每次上山清理危石,所带的铁锤、电钻、发电机等工具加起来足有200多斤重,他总是挺身而出,冲在前面,扛最重的机具,第一个下到悬崖边,把危险留给自己,把安全让给大家。在他的带动下,职工攥成一个拳头、拧成了一股绳,更加用心投入工作,无论遇到什么困难,都是想方设法默默克服,从不叫苦叫累。宜万铁路开通初期,沿线的危石或是悬在崖边或是立在山尖,没有人到达过那里,也就更没有路。为了便于上山查看危石变化或清理危石,鲁朝忠带领同事用了3个月的时间,经过摸爬滚打,踏遍铁路沿线70多座山峰,硬是打通了一条条通往危石点的山路。

  他们每天上山巡查、处理危石,路途遥远,近则几公里,远则10几公里,清晨出门,要到下午或晚上才能回到驻地,午餐只能在山上吃随身携带的饼干、面包、馒头、火腿肠等干粮。租住的地方远离城镇,唯一的娱乐就是一台电视机,夜幕降临,周边便是漆黑一片,没有霓虹闪烁,没有汽车轰鸣,业余生活十分单调。就是在这样艰苦的条件下,自进入宜万线三年多来,他带领职工行程2万多公里,清理大型危石90多处,其间未发生一起落石和人身伤害事件,为宜万铁路安全畅通做出了积极努力。

  由于工区的出色表现,受到了路内外新闻媒体的广泛关注,《人民铁道报》、《武汉晨报》、湖北卫视以及中央电视台等先后对鲁朝忠所在的巴东巡山工区榔平巡山点进行了报道。2013年1月,中央电视台记者在春节期间现场采访了鲁朝忠节日期间为了保障宜万铁路运输安全,留守工区,清除危石的感人事迹,并于1月28日、2月15日先后两次在中央13台《新闻直播间》和中央一台《新闻联播》中进行了深度报道,是武汉铁路局成立近8年来在中央一台播出的第一个人物专访,创造了武汉铁路局的新闻报道历史,为段乃至路局争了光。段从巡山工身上总结提炼了“敬业爱岗、团结互助、甘于寂寞、乐观向上”的巴东精神,鲁朝忠当仁不让地成为巴东精神的代言人。

  他是一个纯朴、实在、乐观而不失幽默感的人,人缘好,大家都愿意接近他。他视职工为兄弟姐妹,工作上严要求,生活上常关心。平时,他经常为职工顶岗。职工苏永全突发疾病,疼痛难忍,他立即召集职工把他送往医院治疗。职工朱家彬父亲去世,他连夜租车赶往他宜都家中帮忙处理后事。2012年、2013年,为了让工区的青工春节期间回家过节,他连续两个春节没有回家,留守工区值班,不是看守危石,就是看守隧道慢行,一心扑在工作上。远在四川的父母都已70多岁,母亲患有内风湿和腰椎间盘突出,父亲经常头晕、胸闷,有轻微吸肺病,虽然从宜万线坐火车回去,要不了多长时间,但自从进入宜万线两年多来,他一次都没回去过,就连家住松滋的妻子生病住院,他也没有回家看望过一次,儿子读高中,正是学习的关键时段,他也不能陪伴在其身旁。他记不清父母、妻子、儿子的生日,但工区管内的每一块危石他都了如指掌,他视它们为“宝贝疙瘩”。

  进入宜万线后,为了不让家人担心,他不敢让家人到工区探访。两年多来,家人仅仅知道他从事的是巡山扫石工作,却不知其危险性。自从在电视上与亿万观众见面后,他的家人一边为他感到骄傲和自豪,一边也担心他的人身安全。他的父母叮嘱他:“山高,一定要注意安全,要把工作干好,不要惦记我们”。他的妻子说:“你都上中央电视台了,更要好好工作,家中有我,你就放心吧”!读高中的儿子对他说:“爸爸是好样的,我为你骄傲,但是也要经常回家陪陪妈妈,每次妈妈生大病您都不在身边”。每当听到家人这样的话语,他总是无言以对……

  在鲁朝忠担任正副工长近三年来,宜万铁路没有发生过一起落石和人身伤害事件,他本人也先后多次获得段标兵称号。

  巡山工鲁朝忠:守护宜万线的“蜘蛛侠”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