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劳模在身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娄先义:一个好榜样 带动一大片
发布时间:2015-04-30 19:13:39来源:湖北公会网进入电子报

  今年55岁的娄先义是国网襄阳供电公司的一名外线工,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20多年如一日,坚守在配网线路维护这个最苦最累的岗位上。只有初中文化的他,却奇迹般地完成了30余项技术革新与改造项目,其中13项获得国家专利。他两次获得襄阳供电公司“能工巧匠奖”,他所在的班组,被湖北省总工会授予全省首家以个人名字命名的劳模工作室-----“娄先义创新工作室”,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工人先锋号”称号。他总说:“人要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

  在他的示范引领下,襄阳供电公司创新氛围日益浓厚,成果丰硕。

  智慧电工热衷创新

  虽然只是一名初中文化水平的外线工,但娄先义却总是喜欢鼓捣些小发明、小创新。

  他设计的“带电线夹截断器”,使线路运行故障不停电检修,提高供电率30%;对跌落保险进行改造,降低户外跌落式高压熔断器故障率;便携式10千伏高压接地线,减少了工器具意外损坏的情况;“登杆过程全保护”的保护装置,弥补了以往登杆过程安全无法保障的空白,而且高空作业时,两个安全带像一个小马扎,工友们在高杆上可以站坐自如,没有了后顾之忧;“带悬式瓷瓶收线法”技改成果,省工、省事、省力;“抢修瓷瓶的研制”使瓷瓶抢修时间缩短25分钟左右;“电动负压泵”减少抢修变压器工作时间30分钟左右。

  此外,还有远程现场视频系统、三维现场仿真软件系统、变压器防盗器、发电车充电系统、智能电子围栏、低压进户线故障查找新方法、禁止合闸语音报警器等一大批小革新、小发明,已经广泛运用在生产现场,既保证了安全,又缩短了工作时间,降低了工作强度,减少停电时间。

  创新凝聚力量

  在娄先义的带动下,热爱发明创新的人越来越多。

  在他的创新团队中,娄先义是带头人,每当他有“金点子”冒出来后,大家都在一起讨论、研究。支部书记钱冰负责将试制成功后的成果“翻译”成科学准确的书面文字,整理成资料。何靖玲负责编写和发布QC。为了更好的介绍成果,他们发挥软件制作专业大学生刘欣的特长,运用三维动画技术,准确形象地表现课题研究成果。通过挖掘各个专业的人才,推动创新成果的研发。娄先义的每一个成果,都凝聚了团队的努力。

  在襄阳供电公司和襄阳市总工会的关怀下,2012年,“娄先义创新工作室”正式挂牌成立,并组建了研发室、制作室和成果展示室,使创新研发团队的交流、研发、制作、展示、推广工作更加方便、规范。娄先义创新工作室从原来的5人小组变成了拥有20多名青年技术骨干的创新团队,创新成果也层出不穷。

  大学毕业的赵桂雄是娄先义的徒弟,刚参加工作的时候,赵桂雄想拜娄先义为师,娄先义硬是不答应:“你是电力专业毕业的大学生,学历比我高,学问比我大,我哪够资格当你的老师啊!”

  见娄师傅不收自己,小赵便当起了娄师傅的“小尾巴”,娄师傅走到哪儿,小赵就跟到哪儿,娄先义要蹬杆,小赵就递踩板;娄先义要拧螺丝,小赵就递扳手;工作间隙,小赵连忙给娄师傅的茶杯里续上水……

  一个月下来,娄师傅终于被小赵的坚持所感动,“小赵,要把这种执着用在工作上,用在创新上啊,你要是不嫌弃我学历低的话,就跟着我干吧!”

  拜师成功的小赵果然不负娄师傅的期望,在不到半年时间里,小赵就根据农村偏远地区变压器时常被偷的现状,在变压器上加装通讯装置,使变压器状况异常时发送报警提示信息,并最终成功发明了“变压器防盗报警器”。

  为了推动整个公司的创新工作,襄阳供电公司开展“百名班组长、千名员工学习娄先义”活动。在参观娄先义创新工作室的过程中,检修公司的周健和姚莎莎被娄师傅的创新热情和成果所激励,回到单位后,他们也组建了自己的QC团队,研制出新型输电线路警示桩。在湖北省质协举办的QC竞赛上,新型输电线路警示桩最终战胜了娄先义的发明成果,一举赢得特等奖。娄先义说,这比我自己拿到特等奖还高兴。

  智慧倍增效应

  “我能取得今天的成就,不是因为我个人有多大能力,而是因为有整个公司鼓励创新的氛围在支持着我默默前行,可以说,没有公司的大力支持,就没有今天的娄先义创新工作室。”说起公司的创新氛围,娄先义非常自豪。

  2007年,襄阳供电公司出台了评选能工巧匠的政策和办法。明确评选范围是生产一线岗位上直接从事生产、经营的员工。要求具有公认的绝招绝技,具有较高的职业技能水平,在技术进步、技术改造、攻克技术难关的实际操作过程中作出贡献的员工。娄师傅当之无愧地获得两次“能工巧匠”奖,并被聘为主任技师。

  2012年8月,省总工会为“娄先义创新工作室”授牌,在这栋两层小楼里,陈列着娄先义和他创作团队的各项创新成果。娄先义感叹说:“这个牌子能挂起来真不容易。如果没有公司在费用、场地、人员、技术上的支持,光靠我一个人单打独斗是搞不成的。我将继续言传身教,带动年轻人,引导提高他们的观察能力,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今天,在襄阳供电公司,“创新”已不再是娄先义的专属符号,而是渐渐成为整个公司的“光环”。

  在襄阳供电公司的精心培育下,娄先义创新工作室已经成为一个响当当的品牌,并发挥着品牌的作用。

  宜城供电公司运检部创新工作室挂牌运行,并涌现出“快捷端子箱封堵水壶”、“便携式标准化工作展板”等一大批QC成果。

  客服中心成立“五星服务创新工作室”,自主研发出专利成果——五星智能填单台,并自创了营业窗口服务礼仪操、一日运营管理方式、员工培训三部曲等创新成果。

  检修公司变电创新工作室成立以来,继电保护、高压试验、仪表、检修四个创新小组陆续取得了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成果8项,有效技术改造6项,修旧利废12项,金点子15次。这些成果有的提高了工作效率,有的提高了生产安全系数,有的大量节约了生产成本,延长了设备可靠运行年限。

  检修公司输电创新工作室成立两年来,获得市级以上奖励QC成果15项,创新奖(小改小革)13项,管理创新3项,金点子2项,获得专利1项。

  南漳县供电公司“劳模(职工)创新工作室”,目前获奖的专利成果有3项,小改小革9项,金点子3项。其中1项专利成果已获专利证书,2项已经受理。

  在娄先义创新工作室的带动下,襄阳供电公司各个二级单位按照不同专业和管理范围成立了21家创新工作室。

  “娄先义同志作为一线的职工,他这种立足岗位、扎根一线、创新成才的精神,激励和鼓舞着我们襄阳供电公司广大干部员工,特别是一线员工,尤其是青年员工,能够安心一线、扎根一线,立足自己的岗位创新成才。这种精神一直在鼓舞着我们所有干部员工,努力弘扬创新文化、推动创新发展。”国网襄阳供电公司总经理陈文正说。

  如今,技术革新、管理创新已成为襄阳供电公司的一种常态,娄先义创新的星星之火,渐成燎原之势。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