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劳模在身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李芸:“最美格格”
发布时间:2015-04-30 19:15:37来源:湖北工会网进入电子报

  李芸,女,汉族,1979年10月出生,大专文化,伍家岗区伍家岗街道办事处李家湖社区10号网格员。曾获得湖北五一劳动奖章、宜昌市“最美格格”(“格格”是宜昌市民对网格员的亲切称呼)、宜昌市“社区网格管理服务标兵”、宜昌市优秀学雷锋志愿者、宜昌市优秀共青团干部等荣誉,并在2013年宜昌市网格服务标兵竞赛中名列总成绩第一名。

  自从2011年加入网格员队伍以来,该同志坚持以人为本,服务至上,将服务理念与网格管理融为一体,做到“尊重备至、温良谦恭、真诚质朴、乐于助人、彬彬有礼”,得到了辖区内广大居民的认可与信赖。

  一、用真诚与贴心温暖居民

  李芸认为,网格管理员首先是人,然后才是管理者;首先要接地气,只有做好服务才能有效管理。每天的一日双巡,她都会风雨无阻来到网格里,与居民们聊天、谈心、嘘寒问暖,家里家外拉家常,没有一点“官架子”。对于她来说,网格内149户居民,户户都是自家人,现在谁家有个烦心事都爱跟她说说,哪家有点急事都想请她帮个忙:张家儿子没有工作,她记在心里,一有合适的招工消息就通知他;“该续缴居民医疗保险了”,她逢人不忘叮嘱一句,哪家实在没时间,都很放心地把钱交给李芸,让她代缴一下,李芸也乐意效劳,并且还会在第一时间将收费发票送到居民家中。家住李家湖路6号的任家单亲妈妈一个人带宝宝很辛苦,生活也很困难,她便成了任家的常客,一有空就帮忙照顾孩子,替她分忧。李芸的女儿正好比任家宝宝大一岁,每到换季,李芸都会提着大包小包的衣服送去任家。去年11月的一天,李芸突然接到任家妈妈的电话,电话那头任家妈妈哭泣着说她的母亲刚刚发生了车祸,她要送母亲去医院,想请李芸帮忙照顾一下女儿。李芸一边安慰着她,一边往医院赶去,把任家宝宝接到自己家中,就像对待自己女儿一样地待她,喂她吃饭,给她洗澡,哄她睡觉,直到三天后,任家妈妈来接女儿,她紧紧握住李芸的手,感激的话语都化成了晶莹的泪珠哗啦啦流下来。

  李芸用她的真诚与贴心换来了居民们的信任与支持,为工作的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用责任和担当服务居民

  李芸常常说,知千家事不如做千家事,不能“等事做”,而要“找事做”:网格内红卫化工厂的宿舍是70年代的老房子,院里堆放了不少生活垃圾,一到夏季,这里经常杂草丛生、蚊蝇乱飞,居住的又以空巢老人为主,体力较弱,大家只能“望草兴叹”。李芸从进入岗位的第一个夏季起就每年顶着高温,主动为老人们清理杂草,打扫卫生,用她辛勤的汗水换来了居民一个干净的居住环境;退休工人熊师傅一直独居,今年初因高血压导致半身瘫痪,行动很不方便,李芸通过上门走访得知情况后,主动帮他联系残协工作者为他上门办理残疾证,为他复印资料、洗照片,在很短时间内将办好的残疾证和乘车优待证一并送到他的手上;2011年大年三十的上午,十三中教师楼里的居民打来电话求助,下水道严重堵塞,家里污水四溢,她接到电话后,二话没说就赶到现场,联络有关各部门,一直等到下午四点,下水道疏通了,居民家里清理干净了,她才放心地离开现场,回家和家人团年。去年的腊月二十九,同样是在十三中教师楼,化粪池又在外溢,一楼住户很不好意思但又无可奈何地打通了格格的电话,从电话接通到化粪池被疏通一共不到三个小时,居民们在感叹现在市政部门高效的办事速度外也不忘了在中间跑腿的李格格,专门到社区居委会向她说声感谢:“我们实在不好意思再麻烦格格了,她来这里四年,每年过年时下水道总是堵,总是害她过不好年,但我们只有找格格才放心啊!”

  在她的心里,居民无小事,民情大如天,居民们的需要就是她份内的责任。

  三、用“一致”和“差异”惠及居民

  李芸所管辖的网格属杂居小区,人员组成情况复杂,文化差异大,其中又以流动人口和空巢老人居多。在李芸看来,不管他是本地人还是外地人,不管是年轻人还是老年人,只要是在她的网格内,都是一家人,都是她服务的对象。即使是已经工作了三年的网格,她仍坚持每天走家进户,详细掌握每户居民情况,了解到每户需求的差异,使“一致”的服务中又张显“差异”。她对所管辖的网格内的每个家庭及成员的状况都了如指掌,同时对特殊人群进行特别关注:她主动到网格内20余名流动育龄妇女上门收集资料,宣传计划生育政策,发放免费计生用品;为74名空巢老人建立联系卡,方便及时为老人提供服务;经常走访网格内的低保家庭,了解他们的生活现状以及生活需求;对于“两劳”回归人员,她定期上门和他们谈心,还从生活上关心他们,为他们提供就业信息,鼓励开始新的人生。在李芸的“一致”与“差异”的工作下,网格内的居民们得到了贴心实惠的服务。

  四、用学习和实践武装自己

  李芸总是抓住业余时间主动学习相关政策以及法律法规,为的是在居民们提出相关的医疗、养老、计生等问题时她能准确的回答,及时宣传新的惠民政策,妥善调解辖区内的矛盾纠纷,把党和政府对人民群众的关心、关注通过工作及时地传递给居民群众。今年,她所负责的网格内一租户告诉她与房东最近产生了经济纠纷问题,希望李芸能帮忙解决。李芸分别与租户及房东进行了谈话,充分了解情况后,分析了纠纷产生的原因,以及可能产生的法律后果,再让双方一起坐下来协商解决,仅用四个小时,就使房东与租户达成和解。通过不断的学习和实践,李芸总能清晰明确解答居民的问题,总能将矛盾化解在基层,居民总能在第一时间知晓新的惠民政策,居民满意率不断提高,网格内邻里关系和谐融洽。

  2013年9月,通过社区、街道、区级层层选拔推荐,李芸与其他四名网格员共五朵金花闪耀由市创新办、市综治办、市总工会联合举办的主题为“爱岗敬业、提升能力、展示风采、创先争优”的宜昌市社区网格管理服务标兵比赛,李芸以扎实的专业知识基础及精彩感人的演讲征服了评委和观众,取得了总成绩第一名的好成绩,并被授予宜昌市“社区网格管理服务标兵”称号。今天的成绩离不开平日里的一点一滴积累,离不开她热心周到的服务,离不开她对自己的高标准、严要求。虽然是一名普通的网格管理员,但是作为服务基层的一支重要力量,在民生改善、社会稳定等工作上发挥着重要作用,为宜昌现代化特大城市新城中心建设添砖加瓦。

  五、当好社区文化“热心人”

  李芸是一名文艺活动积极份子,经常参加合唱团,并策划参与各种文艺表演。李芸擅长演讲,成为网格员以来多次在区级等比赛中均获得好成绩。2013年,在伍家岗区“青春在网格中闪光”演讲比赛中获得一等奖;在伍家岗区“永远跟党走、共筑新城梦”演讲比赛中获二等奖。同时,李芸积极挖掘居民文艺特长,常组织辖区内的文艺爱好者参加社区文化活动,以文艺活动为载体,使辖区内指手画脚的少了,积极奉献的多了;牢骚怪话少了,参与活动的多了;邻里纠纷少了、互帮互助的多了,增进了邻里交流、提升了居民素质,推动和谐社区建设。2012年7月份,李芸被推选为李家湖社区的团支部书记,她积极履行职责,结合“阳光宝贝之家”平台为外来务工子女开展丰富的课余活动,组织辖区青年各种志愿服务活动,使共青团工作在社区开展得如火如荼,团员凝聚力得到进一步加强,得到了各级领导及居民们的肯定,于2013年5月和2014年5月均被授予宜昌市“优秀共青团干部”称号,2013年3月和2015年3月均被授予“宜昌市优秀志愿者”称号。

  不待扬鞭自奋蹄!四年来,李芸在这个平凡的岗位上,以平凡的工作,折射出耀眼的时代光芒。面对荣誉她从未骄傲,她仅以一颗真诚的爱心,用一颗不厌其烦的耐心,把对工作一丝不苟的细心,把对居民群众的热心,切切实实地让居民感受到网格管理员的诚心,让居民们真正体会到社会管理创新、网格化管理带来的实惠和利益。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