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劳模在身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朱强:青春如焊花闪耀
发布时间:2015-04-30 20:22:30来源:湖北公会网进入电子报

  技术是产业工人最引以为傲的资产。都说工人越老技艺越精湛,常常是老师傅来攻坚克难,年轻人打打下手。但在,中建钢构华中大区武汉厂二车间里,90后焊工朱强却凭借高超的技艺,带着一群70后、80后老师傅攻坚克难,是一名名副其实的“焊将”。

  今年2月,朱强荣获了2014年第四届武汉市十大优秀农民工称号,用实实在在行动阐明了青年产业工人进步的内涵——人 勤 、技精、梦远。

  蔡甸90后焊工获国际大奖

  朱强从事的焊接工作,就是用融化的金属材料填补在焊接面上,冷却成形后,两块钢材就结合在一起了。在焊接过程中,焊条厚薄不均,发生断裂、表面不够平整、内部有气泡,都必须返工。钢构件焊接好坏,全靠焊工的手艺和耐心。

  2014年7月,朱强作为中建钢构焊工代表奔赴北京,参加了第二届“嘉克杯”国际焊接技能大赛。作为世界级的专业焊接技能大赛,朱强与来自十余个国家,数十家职业院校和大型企业的400多名焊接高手同台竞技。在此之前,一心埋头生产的朱强从来没有参加过国际赛事,对竞争对手的实力也不了解。同事们都在议论,这么年轻的工人,真的具备和国际高手对垒的实力吗?

  焊接比赛考场设在工厂里,操作台被分成20个小隔间,选手独立操作,互不相望,就像古代科举考试。朱强要在100分钟内完成三个焊接项目。经过简单的调试,朱强决定从最困难的“仰焊”开始操作,他把钢板位置调整到离地80厘米,然后钻到板下,开始仰头焊接。受重力作用,焊接的钢水容易滴落,这考验焊工的耐心和对钢水粘稠度的把握。而且,焊工在焊接时无法看到钢板上方的情况,考官却要求“单面焊接,双面成形”,即焊接完成后,钢板两侧必须绝对平整。“焊材多一点、少一点都不行。”朱强说。

  在焊接圆柱时,朱强要一边焊接,一边围着钢柱转圈。这特别考验焊工心态,手一抖,焊接就会失败,只能返工。“三个项目都是一次完成,足足花了95分钟。”等到朱强走出隔间,考场里的选手已经所剩无几。最后,他取得了大赛第十四名,中建钢构公司第二名的好成绩,获“优秀选手”称号。

  生产线上时间就是金钱,焊工不仅要焊得好,还要焊得快。焊接30吨十字钢柱,普通工人要焊一周,朱强却只要4天就能完成,而且质量过硬。别的工人焊接返工率在10%左右,而他的返工率几乎为零。车间老焊工心服口服地说:“我工作比他久多了,但焊接技术不如他。”

  因为技术出众,24岁时朱强已取得二级技师的职称,与工程师同级,这是在他这个年纪几乎不可能取得成绩。

  青春与烟雾、噪音、强光为伴

  焊花是绚丽的,但其本身却是滚烫的焊渣。焊工也是如此,它作为钢结构生产企业中最主力的工种,同时也是最艰苦的工种。

  当年,16岁的朱强初中毕业后,从四川资阳只身来到武汉,以半工半读的方式,开始了自己的焊工之路。一开始,他焊接出来的产品质量不过关,带他的师傅经常要他一个人晚上加班,直到完成规定数目,这坚定了他刻苦专研焊接技术的决心。

  在焊接车间里,焊工与烟雾、噪音和强光为伴,工作环境异常艰苦。不少老工人都觉得90后吃不了苦,但朱强却是个例外。“即使戴着口罩面具头盔,焊接的时候,飞溅的焊渣仍会在裸露的脖子、手腕皮肤留下灼伤,几乎每个焊工都有过被烫伤的经历。”有一次,他站着焊产品,滚烫焊渣从领口飞入,沿着内衣滚过全身,掉进鞋子里。

  在焊接中,需要使用气刨,即高压空气吹走产品表面多余的钢水,操作过程中会产生高亮度的弧光。“这个弧光比街头钢材店焊架子的焊光还要亮好几倍,能直接把人眼睛照瞎。”朱强说,去年他正用气刨,遮光面具还没来得及完全盖住脸,突然一阵强光袭来,他双眼一阵模糊,经过10分钟的休息,视力渐渐恢复。为了赶上工期,他忍着双眼疼痛,继续回到岗位工作。

  朱强不仅能吃苦,作为一名90后,他还会运用互联网来提高自己的焊接技能。工作之余,朱强总喜欢在网上观看各类焊接指导的视频,在焊接技术论坛上和网友一起交流焊接技术,每次网络交流都能收获新的知识。

  中建钢构华中大区人力资源部主任仲声告诉记者,和朱强同一批入职的伙伴因为吃不了这个苦,现在多数已转入别的行业。“好工人没有不吃苦的,贪图安逸的人做不了技工,更做不了焊接技工。”朱强说。问及当年的同行现在工作收入情况如何,朱强摇摇头说:“我只做自己的工作,没有关注过其他人。”

  梦想从“蓝领”成长为“白领”

  朱强的梦想不是当一辈子的工人,作为新一代的产业工人,他也在实现着从“蓝领”到“白领”的转型。

  朱强的师傅李荣清是“全国工程建设系统优秀焊工”,在见到师傅在车间指挥调度的那一刻,他就希望能够当上一名既懂技术,又会管理的复合人才。借过硬的技术和稳重的性格,2011年,21岁的朱强如愿以偿,成为了单位最年轻的班长。

  技术好,管理严,勇于创新,是朱强管理团队的三把利剑。在他担任班长期间,他率领焊接班组率先实行耗材零配件以旧换新制度,建立了以旧换新台账,严格规定焊工用焊丝盘领换新焊丝,用报废的零配件换取新的配件使用,杜绝浪费、控制成本,获得了一定的经济效益。

  2013年12月,朱强所在的焊接班组接到武汉中心项目超复杂锻钢节点的焊接任务。面对挑战,朱强迎难而上,率领班组先后攻克了多项焊接技术难题和施工难题,按时按量生产出高质量的产品,令业主赞不绝口。

  2014年朱强班组被授予“全国质量信得过班组”、“中国建筑红旗班组”和“中建钢构华中大区先进班组”等一系列荣誉称号。就是这样一个团队,创造了一次探伤合格率99%,零事故、零投诉的纪录。

  此外,他还经常“客串”老师,耐心教导新工人熟练焊接技术。2012年,他在团风县的培训基地授课,在课堂上邂逅了自己现在的妻子。“她是我的学生,我主动追的她,我们去年领了证。”朱强羞涩地说,现在他已为人父。他告诉记者,焊接班长还只能算“蓝领”,他还想再进一步,当上“工段长”,成为一名“白领”。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