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劳模在身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聂德鑫:以技术服务行业成长
发布时间:2015-04-30 20:24:16来源:湖北公会网进入电子报

  聂德鑫,男,1964年11月出生,汉族,中共党员,华中科技大学电力工程系硕士,武汉大学硕士生导师(兼),研究员级高工,现任国网电力科学研究院武汉南瑞有限责任公司总工程师,享受武汉市政府专家津贴。同时担任电力行业电力变压器标准委员会委员,全国电力设备状态维修与在线监测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自1986年从业以来,聂德鑫同志以卓越的业务水平、突出的科研贡献、高效的管理理念服务于高电压行业。重视科技创新及其应用,其成果被广泛应用于行业实践,起到了良好的辐射示范效用。以创新务实的管理风格,引领电力行业产业化发展新路径,高效地服务于区域社会经济发展。

  一、技术立身,三十载兢兢业业服务行业成长

  自1986年7月入职以来,聂德鑫同志历任武汉高压研究所技术员、工程师、高级工程师,先后任国网电力科学研究院高压电器技术研究所副总工程师,国网电力科学研究院武汉南瑞有限责任公司高压电器技术事业部总经理,国网电力科学研究院武汉南瑞有限责任公司总工程师。不论岗位和专业技术职务如何变迁,聂德鑫同志始终以职业技能为生命线、以专业科技服务能力为追求,在所从事的高电压测试技术、高压电器设备在线检测及状态诊断等领域,兢兢业业、勤勤恳恳,逐渐成为国内权威的技术专家。其夯实的专业素养和精湛的现场处置能力,为同行高度赞许,是该领域从业人员公认的技术标杆。同时,聂德鑫同志多年来坚持工作在第一线,常年奔赴各个电力设备现场诊断、排除故障,制定处置方案。作为主要技术负责人承担了省内外多项特高压工程服务保障工作,从西宁、长治澳到台北、纽伦堡,从特高压试验示范工程到世博保电,更承担并圆满完成了世界最大水电厂——三峡水电厂地下电站500kV GIS等交接试验。聂德鑫同志用辛勤的汗水、精湛的技艺服务于社会所需,30年如一日,践行着电力人的职责。

  二、科研创新,数十项攻关课题支撑工程实践

  近几年来,聂德鑫同志主持或参与了国网公司多项重要科技专项和重大科技项目的研究工作,如“特高压交流变压器及套管特殊试验措施研究”、“特高压电气设备故障定位技术研究”、“变压器、电抗器智能化关键技术研究”、“1000kV特高压升压变压器技术研究”、“ 植物油变压器关键技术研究”、“输变电设备运行寿命延长技术研究”、“输变电设备在线监测实用化技术研究”等,为国网公司“±1100kV特高压直流技术研究”项目的总负责人;先后参加了国网公司的1000kV特高压交流试验示范工程和±800kV特高压直流输电示范工程的建设工作,承担了高压电器设备的选型、校核、监造、试验和现场故障检测及诊断工作,为特高压工程的可靠投运提供了坚强的技术保障。

  通过长期对高压电器设备的绝缘状态的研究,创造性地提出了高压绝缘测量中局部放电图形分析模式和局部放电故障精确定位模型,研制完成了先进的JFD系列数字式局部放电检测系统,其研究成果广泛应用于高压电器设备的试验及故障诊断。主持研究和开发的多种JFD-8A、JFD—4000等系列高压电器的绝缘诊断测量方法和设备,在特高压交、直流试验示范工程、西北750kV输电等工程的交接试验和故障诊断中发挥了关键性的作用,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主持或参与制定多项行业标准、技术规范(如电力行业标准《变压器铁心电流在线监测装置技术规范》、国网公司企业标准《变压器、电抗器局部放电超声波检测与定位导则》等),参与制定国网公司“十二五”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其主持研发的JFD-4000交直流局部放电检测系统、GIS带电检测及在线监测技术和设备研究2010年通过了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组织的鉴定(排名第1),测量装置和研究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其课题研究成果荣获国家能源科技进步奖1项,中国电力科学技术奖2项,国网公司科技进步奖2项,中国专利奖1项,国网电力科学研究院科技进步奖3项,湖北省科技进步奖1项,武汉市科技进步奖1项及南方电网公司科技进步奖2项。2009年被国网公司评为国家电网特高压交流试验示范工程先进个人,2010年被国网公司评为国家电网特高压直流输电示范工程先进个人。

  三、躬身示范,呕心沥血着力培育业务人才

  聂德鑫同志不仅重视自身业务水平和科技服务能力的提升,更加重视团队、企业、行业中年轻人才的培养和指导。将精深的专业造诣毫无保留地传授给他们,用执着和热忱感染和熏陶着一批批的从业者。在长治特高压站进行调试试验现场,大风和积雪把帐篷吹垮、钢梁都压弯了,人在变压器顶部站都站不稳。也许是天气太冷,几个年轻小伙子怎么也接不好均压帽,而现场的技术负责人、“资格最老”的聂德鑫在风中一声“扶好梯子我来”,不容分说就爬了上去。刺骨的寒风呼啸而过,年轻的小伙子都忍不住打起了寒颤,而他伫立在梯子上,专注而熟练地接着线,只有微微发白的脸色似乎在告诉我们高处不胜寒。等完成工作,爬下来时他才发现鼻涕流到了下巴,居然都没有感觉,带了手套的手仍被冻得连螺丝都拿不住。诸如此例,不胜枚举。作为管理者,聂德鑫同志着力于构建技术过硬、服务意识强的专业团队,其一手打造的监造队伍业绩国内一流,其执掌的国网电力科学研究院武汉南瑞公司科技团队更是业内闻名;作为技术权威,他言传身教,实时指导、激励、鞭策着年轻的技术人员,是技术的标杆,同时也是行业的灵魂。2009年,聂德鑫同志被评为国网电力科学研究院优秀党务工作者,2011年 评为国网电力科学研究院先进工作者标兵,2012年受聘为享受武汉市政府津贴专家,同时担任武汉大学硕士生导师。荣誉和职责的背后,是其辛勤砥砺,提携培育行业人才的实绩。

  四、视野前瞻,锐意引领产业融合发展新方向

  在聂德鑫同志与其所服务的单位共同成长的过程中,其逐步实现了由基层技术人员向高层管理者角色和意识的转变。丰富的一线工作经验、敏锐的业界及社会发展嗅觉、创新务实的管理风格,使其对行业的发展和社会使命有了更加深刻的认知。多年来作为技术专家,其带领团队锐意进取、刻苦攻关,研发出一代又一代业内领先、国际一流的高电压检测技术和设备,形成了企业发展的特色优势;执掌武汉南瑞高压电器事业部期间,根据本单位的业务性质和特点,凝练出以科技、技术服务为主的社会服务方式,2011年电器事业部合同额首次突破亿元大关,至2014年底新签合同已超3亿元,产品营业额明显提升。 与此同时,聂德鑫高工以数十年的从业经验和技术支撑,布局了高电压产业融合发展的思路,逐步确立了以科研服务、绝缘新材料、高压设备智能化装置相融合的产业化方向。

  就任武汉南瑞总工程师以来,聂德鑫同志更是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国家和地区经济发展宏观布局思想的指导下,深度研判电业行业如何高效服务与社会经济发展事业,致力于电力行业高科技产业化方向的凝练。凝聚企业内力、引领行业方向,夙夜在公,勤勉工作,创造出更加喜人的行业价值和社会效益。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