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劳模在身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刘德福:为了800万亩农田的丰收
发布时间:2015-04-30 20:30:22来源:湖北公会网进入电子报

  刘德福:为了800万亩农田的丰收

  53岁的刘德福,自1978年参加工作以来,始终坚守在水利基层科研一线。“献身、负责、求实”的水利精神,鞭策着他尽职尽责、开拓创新,勇往直前;让水利惠农的美好愿景,则给予他扎根基层、克己奉公的无穷动力。

  扎根基层 埋头试验

  荆州市四湖工程管理局排灌试验站承担着气象、地下水位等长年观测任务,以及课题研究工作。“我们要通过试验收集第一手数据资料,为四湖流域排水灌溉规划、水利工程控制运行提供科学依据,治理开发四湖流域,促进农田增产。”刘德福进站伊始,老站长语重心长的一席话他时刻牢记在心。

  从走进试验站至今,33年里,刘德福再也没有离开过试验田,他始终沉浸在试验观测、记录、分析数据中。在他的带领下,试验站先后完成了涝渍地排水改良技术研究、涝渍综合排水标准及排水工程设计新方法、面向涝渍发生过程的排水控制指标等试验研究,出色地完成了省、市交与的各项科研任务。

  开拓创新 强化建设

  多年来,由于经费严重不足,试验站基础设施、科研设备等明显落后。刘德福认为,必须开拓创新,加强站内“软硬件”建设,凭借自身优势争取更多科研项目。

  1992年,刘德福提出了科学试验与大专院校合作,通过充分发挥大专院校科技人才、先进试验设备优势,不断提高试验站科研水平。为了进一步完善试验站“硬环境”,2009年,他带领全站职工,建试验测坑,购置实验仪器,多方争取资金加强基础建设,试验站在农田排灌、土化、环境监测等课题方面的试验能力进一步增强。

  “软硬件”增强了,刘德福更忙了,除了埋头试验,他奔忙在省、市相关部门以及合作院校间,积极争取科研项目。

  如今,这个荆州市唯一的水利基层科研单位成为湖北省4 个重点站、全国100 个重点站之一。近年来,该站的名声越来越大,吸引了一批批国际友好人士及团体到该站访问、考察,进行技术交流。

  克己奉公 任劳任怨

  2009年8月,市四湖工程管理局人事科通知刘德福去疗养。为了不影响试验进度,接到电话后,他毫不犹豫地推掉了疗养休息的机会。像这样的事,他不知放弃了多少回。

  刘德福说,自己是从“献身、负责、求实”的水利精神中汲取了干事业的精神动力。在他看来,“献身”是对事业的热爱,“负责”代表着执著,而“求实”则是不断创新的追求。“要做到献身、负责、求实,就必须全身心地投入工作。”工作至上是他的做事准则。

  “工作至上”让刘德福放弃了许多休息时间,牺牲了不少与家人相处的快乐时光;让他将城区的房子一空十余年,举家生活在位于远郊的试验站;让他顾不上江陵农村的父母,逢年过节鲜少一家团圆……但刘德福却说,“工作至上”让自己收获了一项项科研成果和为农民服务时的满足与欣慰。

  尽职尽责 一心惠农

  33年来,学历不算高的刘德福凭着严以律己、尽职尽责的作风,持之以恒的进取精神,成了一名水利基层科研“土专家”。

  在刘德福的带领下,试验站取得了一系列科研成果:“易涝易渍农田排水改良技术研究”获湖北省人民政府“科技进步二等奖”:“基于作物的农田排水指标及排水调控研究”被省科技厅审定为重大科技成果:“涝渍地排水改良技术”被省科技厅审定为重大科技成果。

  相较于成绩和荣誉,刘福德却更看重试验站的科研成果是否能服务农民。由他主持的“易涝易渍农田排水改良工程技术”科研成果在四湖流域乃至江汉平原得到了大面积推广。他说:“看到科研成果能为农民服务,为大家增产增收,是从事水利基层科研的最终要求,也是我最欣慰的事。”

  辛苦、枯燥,是不少人对刘德福这份工作的评价。认真、坚持,则是他对这份倾心热爱事业的回应。33年来,日复一日,刘德福将乏味的试验数据精心雕琢成优质成果,服务于广大农民。

(作者:  编辑:何鹏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