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劳模在身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覃国平:淡漠功利创新教学
发布时间:2015-04-30 20:34:27来源:湖北工会网进入电子报

  十八岁不满就走上三尺讲台,至今五十三岁,34年如一日乐此不疲地爱着教育这件事,即使提拔为县文化局副局长也毅然辞职,舍不下教育——这就是覃国平老师对于生命方式的选择。

  一个人,重复某件没有尽头的事情,坚持一天容易,坚持十天容易,坚持一年也容易,但是坚持十年三十年,甚至是一辈子,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更何况每一天都有新的思考,每一年都有新的规划新的建树每天有新的收获并为之乐此不疲地不断追求呢?

  34年来,她从一个中师生通过成人高考成长为一个大学生,甚至每天坚持学习,让自己这个大学文凭变得名副其实;她从一个乡村小学教师成长为湖北省优秀语文教师、全国优秀民办中小学教师、中学语文特级教师、湖北名师,州作家协会副主席。她编撰教育、文学专著五部,发表或获奖的论文和文学作品近百篇,有六篇教学论文被收入“中国人民大学报刊复印资料”,散文诗集获得湖北省首届少数民族文学奖,散文被收入《散文选刊》,成为具有丰富的教育科研成果和教育教学成果的专家,成为学生喜爱和敬重的老师,成为具有自己创作风格的作家和诗人。2014年度,她历时近八年的深入思考所撰写的反应教育问题的长篇小说《孩子的抑郁时代》被中国作协列为少数民族长篇小说重点扶持计划。她把自己界定为一个精神劳动者,她把这种劳动的价值锁定在实现自己和孩子们有尊严地生活这一目标之上。

  2006年4月28日,清江外国语学校还在筹建阶段,她应校长武勇先生的邀请,丢下深圳“人才引进”的优厚待遇回到恩施,作为清江外国语学校第一位教师参与筹备工作,一个半月穿越鹤峰宣恩村村寨寨做招生宣传,含辛茹苦,不辞辛劳,体验了学校草创阶段不为人知的艰辛曲折。

  做出这样的选择,缘于她内心的一种渴念,她渴望着她的事业带给学生的是对功利高考的超越,帮助学生从文化人格和生命内核上构建一种真正规避高考风险和人生风险的内力,与此同时构建起一个教育者别具一格的人生方式。

  所以,作为语文学科带头人的她,我们看到的是一个教学科研实力雄厚、文学素养深厚、文化气息浓厚的专家和学者。作为语文教研组长的她,我们看到的是身先士卒、思想前卫、思维敏锐的实干家。作为一个普通的语文教师,我们看到的是深深地沉醉于教学、沉醉于课堂、沉醉于跟学生们一同学习探究的导师和朋友。作为一个班主任,我们看到的是每天起早贪黑、灵魂相触陪伴学生们学生命成长的老妈妈。作为学校的普通一员,我们看到的是文化艺术节上唱越剧、体育运动会上跑短跑、篮球场上打全场、老师短缺时一人扛起三个高中班语文的拼命三郎。

  覃国平老师只是一个教师,可就是因为内心的执念,她硬是把教书这件事做得兴味盎然,意趣深长。

  老师们印象最深的是语文组每年教育叙事大会那热烈的气氛、教育叙事报告台上她深情而真挚的讲述、听课评课活动中她精彩的点评和善意的提醒。她真诚地关心每一位青年教师的成长,她看望和鼓励生病的同伴甚至其家人。在她的带领下,语文组充满浓厚的学术氛围和团结向上、和谐美好的风尚。

  覃老师密切关注孩子们精神生长和心灵成长的面貌。现行高考制度下,课程死板、课堂沉闷、学习生态扭曲、人生空间窒息、生命智慧枯竭的现实愈演愈烈,沉重压抑不仅仅成为现代学生的生存状态,更成为了这个群体的心理困境。 当孩子们经历这前所未有的身心危机的时候,覃老师所做的就是寻找一切机会为孩子们的生命世界打通气孔,让他们获得生命需要的空气。

  她努力去颠覆“升学”这唯一的功利目标,把教育的目标放在“养人”上。她“养”自己,“养”学生。她从不间断地读书,思考,努力建立起自己的文化根基,积养涵蕴,培养情趣。她养护学生的身心,减轻他们的负担,唤醒他们作为人的意识和感知。把他们从题海中解救出来,在阅读中去吸取营养;让他们从课文里跳出来,在生活中去寻觅真义;让他们从前人的解读中挣脱出来,在思考和探究中建立自己。让他们有尊严地自信地学习和生活。

  她带着学生们海量阅读、个性化阅读、原生态阅读(即不为获得选择题答案而阅读)以及走出教室去观察、走出课本去感悟、走出范本去写作。多少年来的事实也强力地证明这样走下来的学生,其阅读视野、思想境界、思维维度以及高考时应对陌生问题的能力都远远超过从题海中走过的同龄人。

  由于这种做法的初衷和目标是回避功利的,又是生命参与性的,所以对学生反而充满着一种现实体制下别具风华的魅惑,成为高考时真正规避风险的高招。她带的学生高考时能考出语文均分120分以上就是很好的明证。2014年高考,覃老师当班主任,所带的文科班40个学生全部上二本,有29位同学硬上一本(重点线),加上两位少数民族分数上重点线的同学,一个班40个同学上一本线31人。这不仅在清江外国语学校建校以来创下了文科高考上一本的最高纪录,在当年全州范围内也是文科升一本率最高的成绩。覃老师声称,只要她教一天书,她就要让语文变成她本真的模样,让学生变成语文爱他他也爱语文的、生活爱他他也爱生活的、美眷顾他他也眷顾美的人。

  覃老师把她的班主任工作想得很简单。她说面对中考过后像霜打的茄子一样病蔫的孩子们,她要做的就是尽快地让他们活过来;面对高考之前“死”里求生高考之后会“死”过很长一段时间甚至会永远沉沦下去的孩子们,她至少要让她手里的学生高考前是活鲜鲜的,高考后还会笑着朝他们漫长的未来走下去。

  为了这样的交融,五十三岁的覃老师每天早起晚睡,陪伴着孩子们学习生活;她努力地走进学生的心灵,也努力地让学生走进自己的心灵。生日了,她给学生送个小小礼物;生病了,她送学生到医院就诊;空闲了,她给学生们做点咸菜;期中考试了,她请同学们去巴曼子看表演唱歌吃饭;困惑了,她陪着学生遛操场谈心……

  覃老师说一个班主任首先要做的就是要让同学们的心自然地向你靠近,向你袒露,然后你也将自己的心向他们靠拢,向他们敞开,之后的境况就该是雪后放晴,檐水滴落,木绽新绿的意境了。她管这种意境为“共鸣”与“交融”。因为只有心灵的陪伴和灵魂的共鸣让那些至真至善至美的境界融化了心灵的寒冰,伴他们走过高中这段关键而艰难的路程。

  每当看到同学们走过一段心灵的沼泽地、思想获得进步的时候,看到同学们在各项活动中人格得到锤炼的时候,在学习中反思、在生活中检省的时候,覃老师说,她只能独自走上山坡或孑身来到河畔去独享那份温暖。有时候她静穆着面容,有时候她眼里涌动着泪花,有时候像是有千言万语哽在喉头,但谁也想象不到,这正是她最不孤独的时候——因为,她的平凡工作乃至整个人生正在向一种具有价值意义的境界靠近。

  所以,覃老师的教育教学除了成绩吐出之外,更重要的是引导孩子们建立起厚重的人生基底。从宣恩到深圳到恩施清江外国语学校,从公办学校到民办学校,通过跟踪调查我们发现,覃老师所带的学生无论在大学里还是后来的人生中思想境界,行为品质,都非同一般,发展后劲十分可观。他们有的当年就考上北大清华等重点名校,有的本科毕业后考取了中外名校学习。无论他们是学文科的,还是学理科的,他们都一直坚持读书思考的习惯,坚持不懈追求进步,不断完善自己的人生。

  2014年她被授予湖北省“五一”劳动奖章。之后,在州总工会的关心支持下,在学校总工会和学校的帮助下,创建了覃国平劳模创新工作室。这个工作室的创立,吸引了20余位青年教师,共同创建了一个教育文化学术科研团队。初步拟定了十余个科研醒目。老师们在工作之余,进行课程改革实验,练习书法,书写文学艺术作品,创办校刊,研究本土文化,创建微课实验室,撰写少儿中英文双语古诗和成语故事读物,举办原创诗文朗诵会。将青年教师的业余生活引领到具有意义和价值得到轨道上来了,既丰富了生活,又富有创造;为年轻人成长创造了很好的环境,也提供了很有实际意义的条件。

  我们的任何一项事业,尤其是教育教学事业,很需要覃老师这样的沉下心来一辈子乐于奉献,潜心追求,不问功利,乐此不疲的人。有这样的老师,是学生的福气,也是教育的希望。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