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5全国两会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孟学农谈法治文化:三尺之上有法律
发布时间:2015-03-09 08:50:17来源:中新社进入电子报

  中新社北京3月8日电 (杨喆)“依法治国,需要法治的制度,也需要法治的文化,要让人们做到‘三尺之上有法律’。”全国政协常委、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主任孟学农8日在北京出席政协会议小组会议时表示。

  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确定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总目标。在“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中,亦包括“全面依法治国”。

  截至2014年12月,中国已制定现行宪法和有效法律242件、行政法737件、地方性法规8500多件、自治条例和单行条例800多件。

  孟学农表示,目前中国法律的框架已基本搭建成,关键是如何落实。他引述明代政治家张居正的话说:“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

  “现在红灯不能闯妇孺皆知,但是还是很多人闯;在这种环境下,官员又怎么能对法治敬畏。”孟学农说,如果法治文化能深入到每个中国人的方方面面,全面建成法治社会就将更近一些。

  “中国人心中需要有神圣的东西,要有信仰、价值观和底线。”孟学农指出,法律是高压线,一方面应加强监管,另一方面,不管有没有人监督,都应约束着人们。

  孟学农表示,加强对法治文化的建设方面,政协委员大有可为,也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不能急功近利,但是必须锲而不舍。”(完)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