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5全国两会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小编看两会]全面深化改革按下“快进键” 坐等大片上映
发布时间:2015-03-14 23:05:33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随着两会接近尾声,养老、金融、财税等多个改革“重头戏”的时间表一一确定。

  养老金统筹方案力争9个月内出台,存款保险制度3个月内落地,出租车改革方案3个月内推出,国企改革实施方案“这就立刻马上”…… 不难判断,中国已按下全面深化改革“快进键”,精彩的剧情就在眼前。

  这些改革,对官方意味着什么?对咱老百姓又意味着什么?

  先说说大家非常关心的养老金。目前,我国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实行省级统筹,部分省份收不抵支。实施全国统筹后,可以在全国范围内调剂余缺、分散风险。

  小编有点担忧,调剂余缺,会不会引起养老金盈余地区的不满?如何平衡,确实有难度。人社部如此敢啃“硬骨头”,不得不赞一个。

  钱袋子永远是人们关注的焦点。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12日表示,存款保险制度各方面条件已基本成熟,“今年上半年就可以出台”。

  作为金融改革的重要一步,存款保险制度可在银行破产倒闭时为储户存款提供保障,有利于促进中小银行发展。对咱老百姓来说,就是一旦银行破产,存在银行的钱可以通过保险公司要回来。

  真的是好事一桩。但是小编想提醒的是,切莫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如果最高保50万元,而你有100万元要存,最好存两家银行咯。

  一向被视为“硬骨头”的国企改革,这次也有了时间表,而且还非常紧急。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有序实施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加强国有资产监管。国企改革领导小组已成立,系列实施方案不久后将与社会见面。

  但国企改革牵扯的利益多、面临的难题多、社会上的误读多,如何破解,小编拭目以待。

  此外,央企负责人薪酬改革配套政策本月出台;出租车改革方案3个月以内推出;2015年将全部取消非行政许可审批;年内在100个城市进行公立医院改革;房地产税立法或2017年完成;税收法定2020年之前全面落实;公路收费办法改革也已提上日程……如此紧锣密鼓,犹如一部部电影大片的片花,令人期待而兴奋。

  其实,随着全面深化改革从开局之年迈入关键之年,改革已成为2015年无法回避的字眼。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改革”一词出现了86次,就可见一斑。

  但小编期待改革更给力点,比如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生育政策改革等,这些都是能够获得“爆场”的好题材。(荆楚网编辑 赵琳)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