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纪念七七事变78周年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纪念“七七事变”78周年 历史学家章开沅拉响防空警报
发布时间:2015-07-08 08:23:14来源:武汉晚报进入电子报

章开沅教孙女使用防空警报器。记者 杨涛 摄

  纪念“七七事变”78周年 各界人士聚首武汉抗战纪念馆

  历史学家章开沅拉响防空警报

  武汉晚报(见习记者姚传龙)78年前的“七七”,卢沟桥一声枪响,标志着中国全民族抗战的开始,更是民族精神新的起点。昨天上午,在石门峰纪念公园武汉抗战纪念馆内,著名历史学家章开沅拉响抗战时期的防空警报器,来自美国、马来西亚及中国的各界人士和学者、市民一起参观抗战文物,重历武汉会战的硝烟。

  章开沅带着孙女拉响防空警报

  昨天上午,在武汉抗战纪念馆内,抗战时期的防空警报时隔78年后再次响起,拉响警报的人是历史学家章开沅。他带着15岁的孙女来到纪念馆,向抗日先烈致敬。

  在向烈士敬献花圈时,章开沅向纪念园内的纪念碑敬了一个标准的军礼。章开沅说,他很少敬礼,但今天作为一个军人,一个在抗战时的中国军人,英雄们曾经的战友,只有敬礼能表达自己心中的敬意。

  “虽然我没能走上前线,亲手与敌人进行厮杀,但我很骄傲,我是一名中国军人!”章开沅说虽然没能上阵杀敌,但现在自己对抗战的研究,也是对日本军国主义者的一场战斗。

  田长焯在美反对日本入常

  在前来参观的学者中,田长焯见证了武汉被侵占的开始与结束。1928年出生于黄陂的他,成长于武汉福星里社区。1938年武汉会战开始至日军占领武汉时,他都在武汉学习攻读。尔后,便和父母离开武汉到上海。1945年6月他从上海回到武汉,而8月武汉便回到中国人自己手中。

  田长焯说,山河破碎的一幕让其一直致力于国家振兴。因此即使后来他远赴美国,心中有的也只是希望国家富强。作为波音的“设计巨匠”,田长焯从1962年起就相继在美国发起成立了华美航太工程师学会、中国工程师协会等团体,以此来团结海外华人工程师为祖国的振兴献计出力,担负起侨领之责。

  2005年9月13日,一则《纽约时报》的广告引起世界瞩目。那一天是联合国首脑峰会开幕的日子,也是日本正式提交“入常”申请的日子,全球130多万《纽约时报》读者打开当天的报纸时,都被一则广告所震惊。

  广告正中央,一个中国街头卖糖的11岁小男孩,只因口袋里有一分钱,就遭到日军侵略者砍头的史料照片震撼人心。大大的黑体字写着:Japan started the war in Asia 75 years ago.It''s time to end it.(日本75年前在亚洲发动战争,该是了结的时候了。)文内,则对比日本和德国战后对于二战暴行的态度和处理方法,抗议日本政府无心悔改及推卸罪责。

  这则广告是田长焯和全美各地的“世界抗日史实维护会”同仁们努力的结果。广告占用了《纽约时报》最受全球决策人士关注的社论版1/4个版面,共耗资57000美元,每一分钱都来自海外华人的自发捐赠。

  马来西亚教授难忘武汉合唱团

  在前来参观的学者中,马来西亚执政党中央党校王琛发校长的到来,引起人们的关注。武汉会战与马来西亚有何关联?

  原来,1938年9月,由夏之秋任团长兼指挥的武汉合唱团一行28人应南洋华侨筹赈总会聘请前往新加坡、马来西亚各地演出。合唱团于当年12月到达新加坡,12月18日晚在“星华各侨团学校”组织的欢迎会上首次亮相就引起轰动,12月22日正式在新加坡的长必都戏院会演,一连8晚场场满座。

  合唱团的演出以歌咏为主,节目均是抗战题材。无论演到哪里,合唱团还总是带着自己印制的歌片分发给观众,演出结束后,夏之秋便指挥全体观众和合唱团一起高唱抗日歌曲。

  这些抗日歌曲和武汉合唱团的演出强烈震撼了东南亚华侨社会。该团在480天内募得了华侨捐款1150万元,全部支援了抗战和救灾,为国内的抗日战争作出了很大的贡献;同时对新、马两国的戏剧运动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并促进了当地音乐歌咏运动的蓬勃发展。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