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十八届五中全会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五中全会公报:世界有期待,中国有担当
发布时间:2015-10-30 08:47:27来源:光明网进入电子报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2015年10月26日至29日在北京举行,会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以下简称公报)。公报有哪些亮点和突破点?光明网记者第一时间采访了国防大学教授公方彬。

公方彬指出,全会公报有五大亮点。五中全会的召开寄托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甚至国外的期待。这不仅仅是因为会议将审议通过“十三五”规划,还在于五中全会将影响本届中央领导集体施政方针的落实,甚至是中国大国道路选择什么样的突破口,以及如何实现自我超越。

一、思想指导一脉相承。 全会强调,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强调党的指导思想一以贯之。尤为重要的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毫不动摇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勇于实践、善于创新,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形成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深化改革开放、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

二、以思想认识的突破,推动发展模式和转型升级的突破。 全会特别强调了坚持创新发展的问题,并上升到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强调创新发展是近年来的最强音,就是说在思想认识上实现了突破。这次放在核心位置是由内外部发展状况决定的,我们发展到今天,已经完成了基础建设,到了升级换代、实现突破的时候。要实现突破靠的不是方法,而是指导思想。

三、以分配方式的调整,体现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 坚持共享发展、实现全体人民共同迈入全面小康社会、增加公共服务供给、教育普惠制、社会保障、医疗统筹等都是社会主义优越性的体现。让人民享受到发展成果,这是我们党近年来一再强调的,也是任重道远的。五中全会再强调,这就要把理念、思想,往实处落,把社会主义的优越性由理论化转为实践。

四、全会充分把“四个全面”的执政理念、执政方略融于其中。 每一个“全面”都在公报里面做了强调,展示了党实现“四个全面”的坚强决心,通过全会进一步强化,进一步统一了全党思想,激发了正能量。

五、体现出大国思维、大国视野和大国胸怀。 全会提出,坚持开放发展,必须顺应我国经济深度融入世界经济的趋势,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和公共产品供给,提高我国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制度性话语权,构建广泛的利益共同体。中国现在已经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经济发展的节奏和方式已经深刻影响着世界发展。世界对我们有期待,我们自己也有担当。五中全会充分反映出,中国已经确立了大国思维、大国视野和大国胸怀,以及大国担当,呼应了世界期待。(光明网记者蒋正翔采访整理)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