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十八届五中全会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为创新发展筑牢支
发布时间:2015-11-01 11:10:57来源:G--光明网-《光明日报》进入电子报

【权威解读·我看“十三五”】

“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五中全会提出,坚持创新发展,必须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

各地推广的“马上就办”相关制度,建立的“马上就办”服务机构,是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一个缩影。图为福建平潭综合实验区行政服务中心、平潭自贸区综合服务大厅。新华社发

在五中全会公报中,“创新”出现了27次。对于创新与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关系,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周文彰提出:“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就是在创新发展的语境下提出的,决定创新发展,除了科技、人才、市场、消费等因素,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同样重要。”

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仍要“深化”

“十三五”期间,“互联网+”行动计划等发展战略的深入实施,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的迫切任务,都对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五中全会公报再一次用‘深化’‘进一步’强调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方向目标,将为‘十三五’规划的顺利实现提供重要支撑。”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副院长白智立指出,“新一届政府进一步加大行政体制改革力度,着力推进简政放权。改革推进程序呈现透明化、公开化特征。”

对于政府职能转变,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刘东超认为,主要包括四个方面:一是职能转移,解决政府与市场、政府与社会的关系问题;二是职能下放,解决中央与地方各级政府的职责关系问题;三是职能整合,解决部门之间职责交叉、关系不顺的问题;四是职能加强,解决政府该管的事没有管住管好的问题。

“转变政府职能,就是要把政府该放的放下去,政府该管的管起来。当务之急是以改革为突破口,大力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权,这有利于政府集中精力、资源管好自己该管的事。”周文彰表示,放权的同时也要加强和改善管理,放管结合,使政府职能转变顺利推进。

政府管理要用效率赢得时间

“提高政府效能,我认为可以从提高政府治理效果和办事效率两个角度来解读。必须提高政府的办事效率和治理效果,才能为‘十三五’规划的顺利实现提供有力保障。”周文彰说。

现实中,办事效率低下,使得一些企业不能及时立项,贻误商机;一些投资者丧失信心,望而却步。“针对这些顽症,需要转变政府职能,创新政府工作,建设服务型政府、效能政府。”刘东超说,“建立行政审批中心、一站式服务大厅,推行限时办理制、首问负责制、问责制等,使一些地方、一些部门的办事效率有了很大提高。‘十三五’期间,政府管理要进一步突破藩篱,用效率为‘十三五’赢得时间。”

要为“双创”提供全方位服务

“十三五”时期,中国经济行稳致远的重要手段之一就是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为市场主体松绑减负、点燃创新发展的火炬,要求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进一步深化。

对改革的方向,周文彰的期待是:“打通最先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的梗阻,打掉前进道路上一个个障碍栏,避免截留改革红利,健全完善现代市场体系,让千千万万愿意创业的人方便拿到‘入场券’。在下大力气简政放权、提高行政效率的同时,还要切实推进财税改革,为企业和民众减负。”

对于“双创”热潮,刘东超表示:“要提供全方位服务,为创业创新提供平台综合服务,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办好行政服务中心和办事大厅,最大限度地运用网上办理、代办服务、上门服务等方式,最大程度地便民利民。另一方面,要创新公共服务发展机制,探索政府与社会合作的新方式,撬动社会资本参与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供给。同时,扩大社会保障的受益面,解决好困难群体的就业、社保、教育、医疗等基本民生需求,为创业者解除后顾之忧。”

(光明日报记者 柳霞)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