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十八届五中全会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习近平与“十三五”五大发展理念·协调
发布时间:2015-11-01 21:49:55来源:学习中国进入电子报

从毛泽东的“弹钢琴”思想到邓小平的“两手”论,再到习近平的“全面”观,中国共产党统筹兼顾协调发展的理念和方法论不仅得到良好的继承,同时又得到与时俱进的发展。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持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毫不动摇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了新的重大成就。十八届五中全会强调,实现“十三五”时期发展目标,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必须牢固树立并切实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这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全党同志要充分认识这场变革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学习中国”将连续推出系列文章《习近平与“十三五”五大发展理念》,今天推出“协调”篇。

图为: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上,中央委员会总书记习近平作重要讲话。

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

“四个全面”战略部署,是如期实现“十三五”目标的根本保证。五中全会要求:“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就是深入贯彻落实全会精神,把《建议》确定的各项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落到实处。全党要把思想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认清形势,坚定信心,继续顽强奋斗,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如期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任务。”习近平指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与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纲领相适应,与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相协调,与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相统一,是凝聚人心、振奋精神,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开拓进取、奋勇前进的目标。”在“四个全面”中,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战略目标”,而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则是三大“战略举措”。三个推进器,一个大目标,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相得益彰,缺一不可。习近平指出:“健全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和领导方式,不断增强地方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本领。”习近平强调:“要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主动把握和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推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迈上新台阶。”

二、统筹规划协调发展

坚持统筹规划协调发展是社会主义制度在发展方面的最大优越性,习近平指出:“统筹兼顾是中国共产党的一个科学方法论。它的哲学内涵就是马克思主义辩证法。”

五中全会提出,“坚持协调发展,必须牢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正确处理发展中的重大关系”习近平指出:“注重发展的统筹和协调。唯物辩证法认为,事物是普遍联系的,事物及事物各要素之间相互影响、相互制约,整个世界是相互联系的整体,也是相互作用的系统。它要求我们必须从客观事物的内在联系去把握事物,去认识问题,去处理问题。城乡联系、区域联系、经济与社会的联系、人与自然的联系、国内发展与对外开放的联系,都是客观存在的。如果我们违背联系的普遍性和客观性,不注意协调好它们之间的关系,就会顾此失彼,导致发展失衡”“十三五”期间,我们要好经济与社会、城乡区域、人与自然、国内国外、政治经济文化、新“四化”、政府与市场、经济建设与国防建设等重大关系的协调发展,以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习近平指出:“强调协调发展,统筹兼顾,推进城乡、区域、经济社会、人与自然发展,推进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习近平强调:“涉及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发展各个领域,其根本要求是统筹兼顾。”“我们要充分认识到,经济发展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必须协调共进。”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