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十八届五中全会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五中全会]十三五,湖北590万贫困人口将全部脱贫
发布时间:2015-11-06 20:27:45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荆楚网讯 记者 赵莎莎 冯梓晔
 
  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的目标要求:“到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明显加大,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加快提高。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
 
  湖北距离实现这一新目标,还有多远?未来几年要保证目标如期完成,相关指标该维持在何种水平?记者采访了相关人士。
 
  目标一  让百姓有钱花、敢花钱
 
  根据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到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明显加大。”
 
  湖北省统计局统计公报显示,2010年,湖北省GDP总量为15806亿元,2014年GDP总量为27367亿。2010年至2014年,湖北GDP保持了年均10.7%的增速。“按照这样的发展速度,湖北将提前完成GDP发展目标。”湖北省政协常委、省统计局副局长、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博导叶青教授表示。
 
  消费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2011年至2014年,湖北消费对GDP增长贡献率分别为36.9%、38.2%、36.7%、39.0%。
 
  2014年全国消费对GDP贡献率达到51.2%,相比之下,湖北消费39.0%的占比率,仍有很大的上升空间。
 
  “消费贡献率的提升,将更有效地促进民生问题的解决。”叶青认为,十三五发展目标中关于“收入翻番和消费提升”的论述相辅相成,收入提高,居民手里有钱了,才敢花钱,从而刺激消费。
 
  对于收入翻番,在武汉某公司工作了6年的安然笑着表示,他的收入增长速度已提前步入小康。2010年,刚刚大学毕业的他,月工资收入仅有3000余元,2014年月工资收入已经超过6000元。“根据当前的经济发展环境,未来工资收入肯定是越来越高的趋势,所以我已经开始考虑通过贷款买房了。”
 
  目标二  推动“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
 
  根据根据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十三五期间,“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加快提高。”
 
  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湖北省城镇人口的数量和比例首次超过乡村人口,城镇化率达到51.83%;2014年,湖北省城镇化率提高到55.67%。从世界城镇化一般发展规律看,一个地区城镇化率达到50%、人均GDP超过3000美元后,就进入了城镇化快速发展期。
 
  “这与我省积极实施一主两副城市圈、一元多层次等发展战略密不可分。”湖北省社科院副院长、研究员秦尊文表示,以武汉城市圈为例,城市密集度较高,经济基础较好,是长江中游地区最大的城市圈,与长株潭城市群、环鄱阳湖城市群等合力发展,已成为拉动中国未来经济增长的第四极。
 
  “当然,我省城镇化还有很多的文章要做。”秦尊文指出,未来依然要围绕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优化城镇化布局和形态、提高城市可持续发展能力等,推动“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
 
  目标三  建设生态旅游扶贫实现37个贫困县全“摘帽”
 
  根据“十三五”规划,“到2020年,中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
 
  湖北省有590万贫困人口,3年来,湖北减少贫困人口229万余人,实现了4大片区农民人均纯收入3年增加1341元的不菲成绩。“这可能是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前,湖北扶贫工作最大的高潮。”湖北省扶贫办副主任柳长毅介绍。
 
近3年来,湖北减少贫困人口229万余人
 
  “十三五”首次将生态建设写入规划,为湖北扶贫指明了方向。“展望‘十三五’,湖北扶贫可以在生态建设和企业驻村上攻坚克难。”荆楚网评论员孙家留建议,湖北可以打造一批旅游扶贫试点,建生态旅游农庄;而针对地理区位偏远、没有山区的天然生态优势的贫困农村,湖北也可以积极扶持种养业、农产品加工业、现代服务业等产业入驻农村。
 
  按照规划,预计到2019年,湖北590万贫困人口将全部脱贫、4821个贫困村全部出列、37个贫困县全部“摘帽”,实现“一有(有稳定收入来源)、两不愁(不愁吃、不愁穿)、四保障(教育、住房、医疗、养老保险)”。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