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十八届五中全会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二论五大理念引领发展:以协调增强发展整体性
发布时间:2015-11-10 07:37:22来源:湖北日报进入电子报

湖北日报讯 本报评论员

发展理念不是凭空得来的,它集中反映了我们党对经济社会发展规律认识的深化,也是针对我国发展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提出来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协调发展理念,正是瞄准了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体现出了持续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

“发展起来以后的问题不比不发展少”。如果说在经济发展水平落后的情况下,一段时间的主要任务是要跑得快,但跑过一定路程后,就要注意调整关系,注重发展的整体效能,否则“木桶”效应就会愈加显现,一系列社会矛盾不断加深。身处“十二五”“十三五”交替之际的历史新方位,我们要更加意识到,只有牢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正确处理发展中的重大关系,不断增强发展的整体性,才能建成高质量的小康社会。

“十二五”时期湖北的经济社会发展,本身就是在全国区域协调发展的大背景下展开的。从中部崛起到一带一路,从长江经济带到长江中游城市群,多重国家战略的叠加,就是内外统筹、南北互动、东中西协调的发展理念的重要体现。

注重发展的协调性,也一直是“十二五”时期湖北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战略取向。一元多层次战略体系的丰富和完善,鲜明展现了多点支撑、多级带动的全省区域发展“一盘棋”思维。“一主两副”中心城市快速崛起、“两圈两带”区域发展格局初步成型、一“红”一“绿”试验区扎实推进,不同的战略层次、不同的发展平台,既突出重点,又整体推进,既体现区域特色、产业特色和示范特色,又形成了支点建设大合唱。

“三维纲要”旨在根本改变粗放的、不可持续的增长方式和忽视百姓获得感的发展思维;“精准扶贫、不落一人”,体现破解城乡二元、啃下贫困“硬骨头”的决心和承诺;文化大发展大繁荣、道德模范群星璀璨,为跨越发展提供了强大的精神支撑……现实的发展告诉我们,在发展中坚持区域协同、城乡一体、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并重、经济建设国防建设融合,不仅是突破瓶颈、补齐短板的需要,更能在协调发展中拓宽发展空间、在加强薄弱领域中增强发展后劲。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强调的不仅是“小康”,更重要也更难做到的是“全面”。它意味着覆盖的领域要全面,是五位一体的全面进步;覆盖的人口要全面,是惠及全体人民的小康;覆盖的区域要全面,是城乡区域共同的小康。就湖北而言,要在“绿色决定生死”的前提下加快发展,要在竞进提质的同时兑现590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要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形势下不断提升民生的兜底水平,补齐短板、协调发展的任务十分艰巨。

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增强发展协调性,重点在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促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在增强国家硬实力的同时注重提升国家软实力。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既需要我们牢固树立协调发展理念,更需要我们在发展实践中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取得实实在在的发展成果。

经历了30多年的高速增长,协调发展“知之非艰,行之惟艰”。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突出展现“全面”的深刻内涵,牢牢把握“协调”这一决战制胜的要诀,我们就一定能“在提高发展平衡性、包容性、可持续性的基础上”展现发展新风貌,开拓发展新境界。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