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山东网络行2015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大树底下好乘凉,陈飞详解融入京津冀“德州路径”
发布时间:2015-10-19 15:29:20来源:大众网进入电子报

德州市委副书记、市长陈飞与“新常态·新定位·新提升——第十一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西线采访团记者座谈。(大众网 撒伟 摄)

德州市委副书记、市长陈飞与“新常态·新定位·新提升-——第十一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西线采访团记者座谈。(大众网 撒伟 摄)

大众网德州10月13日讯 (记者 马俊骥)“打造开放的政府,我们欢迎方方面面的意见,这对我们的工作是改进和促动。”今天下午,德州市委副书记、市长陈飞会见“新常态·新定位·新提升——第十一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西线采访团,他开放的姿态赢来了记者们的一阵掌声。今年4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了《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明确提出支持山东德州建设京津冀“一区四基地”。陈飞对记者们说,德州向北承接京津冀资源,向南融入省会济南,迎来了从“大树底下不长草”到“大树底下好乘凉”的历史转变。

今天,第十一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采访团来到“厚德之州”--山东德州。从吸引大批京津游客前来度假游玩的泉城欧乐堡梦幻世界,到与北京中关村天使街众筹平台合建的创梦空间,处处可以感知融入京津冀的“德州路径”。在《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中,明确提出支持山东德州建设京津冀产业承接、科技成果转化、优质农产品供应、劳动力输送基地和京津冀南部重要生态功能区。面对“一区四基地”的战略定位,德州市委副书记、市长陈飞坦言,德州市迎来了一个历史性的发展机遇,“对接京津冀,不是我们列入了规划、写进了文件,就自然地生成了什么成果,而是需要各方面的工作来承接城市资源和功能的转移。”

陈飞说,对于德州来说,历史机遇不仅仅是建设“一区四基地”,更是借此全方位提升城市品质,增强城市发展后劲。德州地理位置重要,位于首都和省会之间,处于北京超级城市1小时黄金经济圈当中,这在以往并不全是优势,“大城市在持续吸收资源,大树底下不长草。”陈飞形象地形容到,但是随着北京疏导非首都功能,德州迎来了“大树底下好乘凉”的转变,这也带来了提高城市发展能力、全方位吸收先进城市资源的机会。

变化已经发生。13日上午,采访团来到位于德州齐河县的泉城欧乐堡梦幻世界。在门口,大众网记者注意到一个细节:虽然并不是节假日,但在门口仍然停放着不少游客的车辆,其中不乏济南、京津冀地区牌照的外地车辆。据介绍,今年10月1日,欧乐堡一天时间就接待了2万名游客,直接收入600多万,欧乐堡正成长为京南济北休闲基地。目前,德州150多家企业与京津地区关联企业结成合作关系。全市40%的出口商品从天津口岸进入国际市场,50%的合作项目来自京津冀等环渤海地区。

不仅仅是经济协作开启了“京津冀模式”,德州在教育、医疗、文化等城市“软实力”方面也都成立了专门的工作机制。陈飞向采访团透露,未来北京的高校将有望在德州建设分校,京津知名医院分院也将落户德州。“一个城市没有人才就没有发展,没有留住人才的环境,就聚集不了人才。”陈飞说,为了让德州在融入京津冀发展中更有“后劲”,德州出台了“政策引人才,平台聚人才,产业兴人才,环境留人才”的人才战略,并树立更好的政府服务的理念。

陈飞说,作为一个农业大市,德州担负着建设京津冀优质农产品供应基地的任务。对此,德州对现代农业进行了全新定位,布局了十方面重点工作,包括工业级设施的农业建设、订单农业、高效农业、智慧农业发展等。陈飞说,德州不仅推动建设农产品交易中心,还将建设农业技术交易中心,同时加强国外合作,“希望德州也成为国外在农业先进技术进出的一个节点城市”。陈飞说,德州向北承接京津冀资源,向南融入省会济南,在未来,“总部在北京,基地在德州,研发在北京,转化在德州”不再是口号,通过融入京津冀的“德州路径”,将结出更多的硕果。

作为本次媒体行的承办单位,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总经理林忠礼说,德州有“厚德之州”的美誉,采访团行走在德州大地,处处能够感受到干事创业的激情。德州融入京津冀的成果喜人,规划脚踏实地、令人振奋,广大新闻媒体一定会持续关注德州的发展,用手中的镜头和笔为德州发展助力增彩。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