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身边的三严三实故事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闲不住的“马路天使”程为学
发布时间:2015-08-27 17:20:28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马路是城市的脉搏,车辆和行人是城市的血液,而交警就是马路天使,也是生命的守护神。这些马路天使们和城市的十字路口一样不计其数,其中有这样一位编号038740的老交警--程为学。

  武汉市江夏纸坊城关地区新兴街和复江道交汇的十字路口,那里就是程为学的岗位--中百仓储岗。他在这平凡的岗位上一站就是4年。4年里,受过他的教育和处罚而最终成了朋友的成千上万,而他却从没有利用这些关系为自己和家人谋半点利;4年里,岗位上的同事换了一茬又一茬,而他却始终扎根在这里;4年里,他把中百岗站成了全区的标兵岗,站成了武汉市的模范岗。

  指挥真谛:能疏善管

  程为学1971年参警,他自豪地说,干了一辈子交警,很有感情。中百岗位于我区最繁华的地段,车辆和行人流量大,每天来往人次达8万多,在武汉市中心城区,同等流量的路段,配置的交警标准一般都是12人,可是中百岗只有两个人。这样大的工作强度,程为学却从不叫苦叫累,始终战斗在第一线。

  常坐车的人应该都见过这样的场景,有时路上会堵得水泄不通,这时一些不耐烦的司机会冲着交警发火:"你是做么事的,车子堵死了!"当记者问程交警有没有遇到过这样的事时,他说:"那是当然的,特别是刚参警的时候,有时真急得人冒汗啊……"从警几十年以来,程为学深有体会,交警往马路上一站,犹如指挥千军万马,处理不当就会造成堵塞。程为学通过多年钻研交通管理知识,对岗位的交通环境、交通流量规律进行摸索和总结。他认为指挥交通,不仅仅是打个手势那么简单,管理是一个方面,疏导和协调也是一个主要的方面,上岗之前要做到心中有数。如何疏通堵塞,成为考验交警能力的尺码。

  以理服人 法情兼备

  有一次,程为学在处理一名违章驾驶员时,违章者用很难听的言语侮辱他。对此,程为学没有动怒,没有恶语相对,而是耐心地向他分析违章可能产生的危险后果。程为学不卑不亢的语气和良好的工作态度使这名违章驾驶员心悦诚服,最终诚恳地接受了处罚。这样的事算是家常便饭。还有一次,一名不愿接受处罚的妇女,情绪激动地甚至把程为学的衣服都扯坏了。"遇到这样的事,一定要耐心,以理服人。"正因为这样,程为学从没接到过一起投诉。

  提起交警程为学,很多司机师傅包括周围的商户都翘起了大拇指,中百仓储的蒋经理对记者说:"程交警虽然年近花甲,但做事那劲头连小青年都比不上,我从没看见他坐在岗亭里,不是在指挥就是在附近的道路来回巡视。"

  “他是个闲不住的人”

  同事们常说:“程为学是个闲不住的人”。无论风雨冰雪、烈日酷暑,他总能准时到岗,并且每天一站就是6小时。在下班后,遇到道路不畅等问题,他便放下手中的事,帮助协调。有时晚上要临检,他也是主动要求加班,最忙的时候,一站就到凌晨两点。他吃苦耐劳,多次受到领导的赞扬和群众们的好评。由于工作业绩斐然,他执勤的中百仓储岗曾三次被武汉市公安局评为“岗员先锋岗”,他也连续三年被评为“江夏区先进个人”。

  程为学即将离开他干了一辈子的工作岗位了,谈起退休后的打算,程为学憨厚地一笑,“这我还真没考虑过,我现在只想踏踏实实地站好最后一班岗。

  作者:武汉市编办登记局  张良祎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