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身边的三严三实故事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宜昌有支老公安义务巡逻队
发布时间:2015-10-19 15:35:16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去年9月,“宜昌有支老公安义务巡逻队,成立13年来为社区排除多种安全隐患,巡逻里程达1.3万余公里”的事迹再次在中国新闻网、新浪网、凤凰网、湖北公安手机报等网络媒体以及省市有关报刊媒体先后进行了报道和转载,并引起网友的热议和关注。

  上街义务巡逻,尽一份老公安责任

  2001年8月,市公安局正式启动社会治安“5、4、3、2、1”智能防控体系。“社会治安,人人有责,应该尽一份老公安责任。”当时在老干部党支部中形成了在老公安中成立一支义务巡逻队的共识,并得到了老同志的赞同和支持,当即就有18人报了名。到目前为止,先后有56人报名参加义务巡逻,年龄最大的76岁,最小的56岁,先后有离休干部,有曾担任市公安局副局长,有副县级以上领导干部参加巡逻。14年来,他们共分为7个小组,每天坚持上街巡逻3小时以上,不管刮风下雨,酷暑严寒,还是节假双休日,从不间断,久而久之,“老公安义务巡逻队”上街巡逻的身影,便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

  巡逻一片,安定一方

  学院街虽是市中心老城区的一条小街,路面狭窄,但就是在这不到2公里长的街道上,经营网点就有103个,其中个体油漆经营户就有47家,店内存放着易燃易爆物品,街上行人熙来攘往,车辆、物品乱停乱放的,打架斗殴的,街头行窃诈骗的,交通堵塞的现象时有发生。一天早晨,队员蔡运斌、郭想林、马全海、付文洲四位老人刚上岗,就发现了3个小青年手拿砖头追赶前面2个小伙子,这又是一起斗殴事件,见此情景,他们不由分说,追上去大声喝道:“站住。放下砖头。”这3个小青年回头一看,见是老公安巡逻队,便扔下砖头,拨腿就跑,一场即将发生的流血事件就这样被老公安巡逻队制止了。目睹此情此景的菜农直夸奖:“幸亏你们来的及时,不然该又是谁头破血流了。”当4位老人巡逻到菜市场时,一位摊主向他们暗示,前面肉摊旁有2个小偷,他们立即跟了过去,小偷正要扒窃,被四位老人当场制止。

  下车提示法好

  曾经主管交通的副局长曾继全同志是个细心人,他边巡逻,边调研,边写巡逻日志,翻开他的日记,有这样一组数据:执勤5个工作日,共发现、纠正违章55人次,行人翻越护栏31人次,横穿、斜穿马路72人次,行人在机动车道行走的35人次,公交车停车不到站和越位停车23起,的士车违章停车14起。针对这一情况,巡逻队就主动协助交警维护交通秩序,只要公汽进站,队员们总是站在站台上用宏亮的声音提醒市民:“下车的乘客请注意,不要拥挤,按秩序上下车,下车后请走人行道,不要横穿马路,千万注意安全。”尽管老人的嗓子嘶哑了,但换来的是井然有序的乘车秩序,换来的是人们对交通安全认识的提高,行人常常竖起大拇指连声称赞:“下车提示法很好。”

  只要顺民意,体民情的事情都要管

  在巡逻中,队员们发现因电路改造而造成路灯不亮,并得知凌晨3点钟发生一起抢劫未遂案与该地段不亮有关后,他们立即打通了市长专线反映情况,当晚路灯亮了起来;市自来水公司的下属的一个施工单位,因增设消防栓安装施工后,所剩余土没有清理干净,不但影响道路畅通,也影响市容环境,当地群众反映强烈,队员们又主动与市自来水公司取得联系,很快将余土清理干净了;一天清晨,队员照例上岗巡逻,当他们经过西平巷时,闻到阵阵恶臭,走近一看,原来下水道被堵,粪便外溢,行人无法通行,他们又一次拔通了市长专线,不到半小时,抢险施救队伍很快来到了现场,疏通了下水道;有一次,在巡逻时发现一个小姑娘站在马路边哭泣,经询问,原来是走失迷路了,队员连忙把小姑娘送到6路车上,并为她垫付了车费。

  当记者在采访时,一位个体油漆店老板告诉记者:“老公安能够这样放下架子,拿掉面子,上街巡逻,很不简单。说实话,过去我们总是忙于生意,淡薄了安全意识,他们天天上门,不但给我们发防火防盗资料,还给我们讲解安全防范知识,过去我总是喜欢在店里抽烟,经常被老公安发现挨批评,就索性把烟给戒了。我们油漆一条街多年来安全无事故,有老公安的一份功劳。”一位老居民说:“这支巡逻队好啊!他们不仅维护了治安,还帮我们反映了很多问题,只要顺民意,体民情的事情都管,我们非常感激。”

  (供稿单位:宜昌市公安局老干部科)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