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严以修身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三严三实党史小故事]开国中将鲍先志:要像“苦瓜”一样做人
发布时间:2015-08-27 18:48:51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在习近平同志对领导干部提出的"三严三实"要求中,"严以修身"被放在第一位。自古以来,中华民族就遵循着一条古训:"自天子以至于庶人,皆以修身为本。"我们提倡严以修身,就是要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在这方面,湖北开国中将鲍先志有句名言:"要像苦瓜一样做人",值得我们深思和践行。

  鲍先志是在"苦海"里泡大的。1岁丧母,5岁丧父,由叔祖父收养;15岁投身革命,19岁参加红军,与我军著名将领、被认为是电视剧《亮剑》李云龙原型王近山和开国上将陈锡联义结金兰,且为兄长。参加过夜袭阳明堡、百团大战、万县剿匪等战斗战役,威震敌胆;发现培育了王克勤、南京路上好八连等闻名全军的典型模范。是我军政治工作领导者的杰出代表,被前苏联顾问誉为"中国军队政治工作的专家"。是电视剧《亮剑》中赵刚政委的原型。红色经典影片《闪闪的红星》中潘冬子原型亦系其长子鲍声苏。

  鲍先志对家属子女要求非常严格,他常常教育子女要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政治本色。子女结婚,鲍先志只给100元钱。组织上给他配的专车,家人谁也不准用。但鲍先志对身边的工作人员,却总是关怀备至。在得知家中的炊事员得了肝炎后,鲍先志亲自与其谈心、联系医疗单位,并拿出500元贴补医用,这在当时不是一个笔小数目。不仅如此,他还亲自将小伙子送上火车,嘱咐他安心治疗。

  鲍先志经常给子女讲,做人要像"苦瓜"一样,苦瓜无论和什么菜一起炒,只有苦瓜苦,而其它菜不但不苦反而更香。其子女都把"苦瓜"精神作为立身做人的行为准则,并且讲给儿孙,使之成为鲍家的"传世家训"。

  在外孙林晖的眼里,外公鲍先志是全家脾气最好、最容易被"欺负"的人。那时林晖和表姊妹5人都在外公家生活,家里无论谁做错了事,鲍先志都只是笑笑,最严重的也就是"瞪瞪"眼睛。因而他们都觉得,只要有外公在就会格外胆大,因为无论怎样淘气都会被保护、被原谅。

  可有一次却不同,不但没保护他们,还向着外人。鲍先志家的院子里有个很大的果园,果子成熟的时候,因为听说有人偷果子,林晖和表姊妹便学着儿童团的样子,扛着大人做的木质红缨枪,"看守"果园。后来果然"抓到"好几个翻墙过来摘桃子的小孩。他们很兴奋地报告鲍先志,但"处理结果"却是鲍先志送了一大堆水果给那些小孩。林晖和表姊妹为此沮丧了好几天,一点成就感都没有,"站岗"的热情也就慢慢消失了。直到长大后林晖才意识到,在那个物质匮乏的年代,外公不知有多心疼那些小孩呢!鲍先志在一点一滴的小事中,告诉其后辈怎样宽容别人,包容别人,同情别人,而要把"苦",把委屈和损失留给自已。

  湖北省麻城市供稿

(作者:  编辑:程曦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