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第二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侧记:体验展里话安全
发布时间:2015-06-02 12:11:11来源:中国网信网进入电子报

  不久前上映的电影《亲爱的》,讲述以田文军为首的一群失去孩子的父母,为了找回被拐的孩子与养母李红琴争夺孩子的故事。看过这部电影的观众心情都非常沉重。但是这样的悲剧在未来有可能会大大减少。

  在第二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体验区,一款360定位手表吸引了公众的目光。只要父母在手机上下载360儿童卫士手表APP,孩子随身戴上定位手表,父母不仅随时可以看到孩子的去向,而且还可以和孩子随时通话。

  同样,在阿里巴巴的展区,也让记者眼前一亮。平时当您在网上购物支付时,必不可少的步骤就是要付款。正常情况下,输入卡号后要输入验证码,问题有可能就出在这个环节。“您的验证码半路上有可能被截获,这样你的账户就有了很大风险。怎么防止这一现象发生?”有一款保障用户安全新产品“钱盾”可以解决这一问题。从淘宝购物到支付宝交易全程保护,您在输入卡号和密码过程中,不时有你在什么位置,什么时间交易这样的提示,一旦有异常,账号就会锁定。

  除了网上虚拟平台的支付交易,在中国建设银行的展区,记者看到各式各样针对移动端的网银安全工具。不同于以往必须通过pc端接入的网银工具,这些安全工具有的可直接插入手机听筒内操作,有的内置蓝牙与移动端匹配,有的甚至是让银行卡“发声”,为自己“代言”。这种音频卡如果按压银行卡上的音频键,卡片就能发出一串音频,将这串音频对准手机听筒,就能自动识别指令,保障支付安全。音频识别的方式能够替代以在传输过程中容易被拦截的的短信认证码,为大额交易行为增加多一道防火墙。

  验证码、位置信息、音频等等手段都是为了确定用户与账号的统一,而人脸识别系统,也是另一种人证一致的核查方式。只要将人脸置于拍摄区域,摄像机便能自动识别人脸与证件上的照片是否一致。“我们可以想象,这项技术应用在现实生活中,将有效防止因盗用身份证进行诈骗的事件发生,将利于考生信息确认保证考试的公平公正。”运营该系统的负责人王先生说。

  在腾讯展区,记者看到运用大数据分析检测人体健康的血糖仪。只要将测试纸放入仪器中,仪器将自动检测血糖指数。同时,阿里110在线报案系统也引来众人目光。“以往网上消费发生纠纷,消费者要报案后公安需要提供数据记录证明等材料,这样消费者还必须通过客服,来来回回麻烦,现在直接网上报案,后台数据沉淀可直接提供警方。”阿里巴巴集团技术保障专家王倩说。

  共建网络安全,共享网络文明。本次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以“感知身边的网络安全”为主题,紧紧围绕“互联网+”,精心打造“互联网+金融网络安全” “互联网+智慧城市网络安全” “互联网+商务网络安全” “互联网+金融网络安全”4个展区,近距离、多视角、强互动的向公众展示了网络安全如何影响金融运行、城市建设、商业形态和百姓生活。

  正如的一位观众所言:“来到这里,才知道我们平时生活的网络环境有着这么多的隐患和陷阱,但又感到高兴的是,我们通过展览增强了网络安全防范意识,也认识到有这么多的新技术能够来维护网络安全,心里倍感踏实,为国家互联网事业快速发展点赞。”(作者 王勉 李晶瑶)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