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第二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为企业上一道“信息安全锁”
发布时间:2015-06-11 22:39:54来源:经济日报进入电子报

  第二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上,观众正在了解企业安全移动办公的情况。

  本报记者

  陈 静摄

  今年,我国信息安全产品市场规模将达到293.5亿元。“互联网+”不仅带来了广阔的市场,更在推动企业信息安全需求的改变。传统企业要拥抱互联网,必须过信息安全这道关——

  6月1日到7日,第二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隆重举行。在对参展信息安全厂商的采访中,“互联网+”几乎成了“标配话题”。腾讯副总裁马斌表示:“伴随着企业互联网化成为大势所趋,企业面临的信息安全形势也发生着前所未有的变化,智能化、数据化、实时化的业务变化正在带来新的安全挑战。”启明星辰首席战略官潘柱廷则用“乘法”来形容“互联网+”与信息安全之间的关系:“防护薄弱就相当于给业务乘了零点几的系数,直接影响企业业务创新的效果。”

  来自第三方机构的研究报告预测,2015年,中国信息安全产品市场规模将达到293.5亿元。但“互联网+”带来的变化不仅是信息安全产品的广泛应用。信息安全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企业的信息安全要求在从合规性需求向内在需求变化,防护措施也在经历着从城墙式防护向塔防式综合防护的变化。

  从“一道墙”到“多扇窗”

  “网络安全的定义发生了彻底的颠覆。”趋势科技移动安全产品资深经理刘政平用“墙”和“窗”作比喻说:“我们过去认为,企业内网和互联网存在边界,只要在两者之间筑牢一道墙,就能将一切攻击和病毒挡在外面。但‘互联网+’要求业务高度互联互通,这就相当于在墙上打开了很多扇窗。”

  信息安全论坛漏洞盒子创始人谢忱表示赞同,“互联网+”让企业的网络边界变得模糊。“从网络来看,内外网无法物理隔离;从设备来看,过去你可以只允许公司购置的电脑和笔记本电脑接入企业网络,但现在大量员工的手机、平板电脑接入了公司Wi-Fi,同时他们也习惯于通过移动终端进行工作。”在信息安全领域,“携带个人设备办公”(BYOD)为攻击者提供了更多入口,在谢忱看来,这也是打开了更多的“窗”。

  潘柱廷告诉记者,随着企业移动办公的普及,涉及信息安全的部分也在不断增多。“员工会直接使用手机收发邮件,通过微信讨论工作、传递文件。员工的手机是否安全,安装应用程序是否需要企业审查,拷贝和复制数据的权限如何制定……这些都需要基于每一个终端的综合解决方案。企业安全防护必须从单一的防火墙防护变成一张很大的网。”

  “互联网+”推动大量传统企业开始“触网”,大量的初创型企业也应运而生,而它们的安全基础和安全意识却参差不齐。阿里巴巴移动安全部门负责人陈树华告诉记者,阿里巴巴曾统计了国内企业开发的上万个手机应用,“结果表明,86%的应用都存在着安全漏洞,40%的应用可以被植入病毒或者广告。面对成系统的黑客攻击体系,急于‘触网’的企业更容易中招”。

  综合防护的“创新牌”

  面对严峻的信息安全形势,企业应该如何应对,信息安全厂商又有什么撒手锏?在安全专家们看来,要依靠技术和商业模式的创新解决问题。

  在诸多技术突破中,最核心的是对“云安全”的保护。“企业要实现互联网化,向‘云’上迁徙势不可当。”浪潮集团执行总裁王兴山表示,从基础架构来看,混合云将是保障企业安全的必经之路。“‘互联网+’的大环境下,为了将企业、供应商、客户等所有成员连为一体,公有云显然是灵活满足各种业务需要的第一选择,但私有云在安全可控等方面仍然具备不可取代的优势。综合两方面优势,混合云就成了最佳选择。”他说,浪潮提出以混合云为主攻方向的发展策略,正在利用新技术加速以数据为中心的企业云落地步伐。

  在基础架构之外,具体到云上的信息安全防控措施一样蕴含着丰富的技术创新。浙江远望信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尹心明表示,业界正着力于解决3方面的问题:“一是云本身的安全加固,包括服务器、网络交换设备等的安全运行;二是安全审计问题,对云的访问者有所限制;三是对云的攻击的预警分析,也就是建立综合分析的响应机制。”

  在刘政平看来,企业向云的迁徙,也让更多小微企业有了提升自己信息安全防护水平的机会。阿里巴巴安全部副总裁杜跃进说,阿里巴巴的“聚安全”就是基于云平台向小微企业提供的信息安全服务。“比如我们会提供一些快速的加固方案和安全组件给企业,直接切入工作流程,并且提供漏洞扫描服务和审计服务,帮助它们快速规避风险。”

  信息安全的技术创新,甚至包括利用大数据技术和人工智能这样互联网最前沿的技术突破。尹心明告诉记者,俗称为“网络间谍”的ATP攻击已经成为对企业攻击的新手段。“这种行为用过去的病毒查杀式防护很难察觉。现在我们引入了行为分析技术,不断学习当前网络、用户和环境的状况,进行异常差异的分析,一旦风险积累到一定程度,就会直接向用户发出预警。”

  国内厂商需寻“合力”

  第二届国家网络安全周期间,腾讯频频与信息安全厂商“携手”,先是与启明星辰达成战略合作,面向企业市场推出全面的终端安全解决方案“云子可信”网络防病毒系统,又宣布投资知道创宇,联合发布了基于全球30万黑客的行为分析库和攻击库定向开发出的利器“创宇盾”。

  腾讯与安全厂商的合作仅是国内安全厂商们合纵连横的一个缩影。5月下旬,绿盟科技也宣布以4450万元投资金山安全,将联合为企业提供基于“云、管、端”的安全大数据解决方案。潘柱廷表示,过去无论是企业终端安全,还是用户终端安全,不同领域内的安全厂商虽均推出了自己主打的安全产品,但国内的企业终端安全服务市场分散,行业整合度不高,企业终端安全产品在安全防护上大多是孤军奋战。马斌则认为,随着传统单一企业级防护产品已无法抵御新兴威胁,急需产业链参与者打破行业壁垒、优势互补,为企业提供一整套完整的安全防控体系。

  尹心明也认为,对企业提供综合性防护同样需要搭建“安全生态圈”,“远望承担了国家标准‘信息安全管理智能平台’的研发,在这个平台上,我们一直强调开放,增进行业交流,打破小范围的约束”。

  在尹心明看来,“合力”还来自于信息安全厂商与国家职能部门、专业机构等广泛开展的合作,以及社会普遍安全意识的提升。“国内企业只有彼此开放合作,才能形成竞争力,更好服务于‘互联网+’这一国家战略。”马斌说。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