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重访抗战遗址 慰问抗战老兵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黄冈小界岭抗战遗址:千年老树弹坑犹在(图)
发布时间:2015-08-08 20:53:20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小界岭战役中的司令部旧址
 
 
荆楚网网友听村支书讲小界岭战役
 
    组图“重访抗战遗址,慰问抗战老兵”重走黄冈小界岭
 
  荆楚网消息(记者郑青 见习记者王振栋)8月8日,荆楚网组织的“重访抗战遗址,慰问抗战老兵”活动来到位于湖北省麻城市福田河镇的小界岭。
 
  小界岭村位于鄂豫皖三省交界处。1938年8月至10月,中国军队在这里据守武汉的东北大门,与进攻武汉的日军展开了惨烈的战斗。中国军队以阵亡2万人的代价,毙伤日军21886人。
 
  “这场仗让日军进攻武汉延缓了近3个月,为武汉的人员和物资转移到重庆争取了时间。”网友徐友才参观后表示,许多经历了那场战争的人只要一提到日本帝国主义的残暴行径,至今咬牙切齿,那段屈辱而悲壮的历史永远都无法磨灭。
 
 
余乃英老人讲述当年见闻
 
  今年89岁的余乃英老人,是惟一健在的小界岭战役目击者,至今思维敏捷。当年她才十一二岁,日军冲进村里时,她已与十多位亲人躲到了山里。她爬上树梢,目睹了中国军人与日军的殊死拼杀。
 
  至今,村里还保存着抗战时中国军队指挥部遗址,山上还有战争遗留的战壕和弹坑。 村支书鄢先德指着村口一棵千年白果树,介绍树干上日军炮弹所致的弹坑伤疤。在一栋早已无人居住的土坯房里,挂着“中华革命军第二集团军司令部”的牌子。
 
  小界岭村村委会办公楼的后山,就是2万多战役中牺牲的抗战英烈长眠之所。只见青山之上大大小小无数坟包,没有一块碑文,只有少数土堆用石块堆就。不少坟包前有人祭扫过。村支书鄢先德介绍,当年,由于战况紧急,没有条件,牺牲的将士只有就地掩埋在绵绵青山。
 
 
网友向烈士埋葬地鞠躬
 
  “黄冈同城会”的编辑表示:“听闻当地负责人给我们描述当年的一幕幕,我们的心情变得很沉重。看着山坡上那些无名土丘,他们没有墓碑,甚至没人知道他们的名字。让我们记住这一幕幕历史,记住为国捐躯的所有英雄!”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