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5年新春用工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节后找工作多为跳槽者 不满薪酬待遇为跳槽主因
发布时间:2015-03-11 10:16:45来源:楚天快报进入电子报

图为:求职者冒雨找工作

  楚天快报讯 记者 朱道全

  ■每年春节过后,都是职场人员流动的小高峰,所谓“金三银四”说的就是这个时段。记者采访发现,不少求职者都是跳槽找工作。

  相比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一次说走就走的跳槽是否靠谱?想跳槽的你,真的准备好了吗?随州人才交流中心专家建议,跳槽的成本比较高,频繁跳槽不利于自己职业的长远发展。在跳槽前一定要做好心理和物质准备,不要因一时冲动跳槽。

  现象

  不少人跳槽找工作

  “我是做电焊的,在随州高新区一家专汽厂工作了2年,有工作经验,今年想找个待遇更好点的厂。”近日,在随州2015年“春风行动”的招聘会上,一名求职者向用人单位自我介绍。这名求职者姓冯,今年32岁,中专学历。“作为企业来说,我们更希望招到有工作经验的,跳槽过来的也不介意。”曾都经济开发区一家专汽生产厂人力资源部招聘负责人拿着一叠求职简历告诉记者,上午半天收了30份简历表,其中有20多位求职者的简历有跳槽经历。

  而家住随州高新区淅河镇的马俊,之前在广州一家电子厂当车间主管,有5年的工作经验。春节返回家乡,在外漂泊6年的他,不打算出去工作了。在招聘会转了一圈,与随州高新区的一家电子厂达成了就业协议。

  在招聘会现场,记者随机采访20名求职者发现,其中16名都有工作经验,因各种原因跳槽来寻找新的工作,初次参加工作者占少数。

  原因

  薪酬低成跳槽主因

  准备跳槽的李先生告诉记者,他是做汽车销售的,虽然他个人去年已完成了销售任务,但因多数业务员业绩较差,去年整体销售任务没完成,年终奖只拿到往年的1/3。他觉得这是公司管理制度的问题,“我认为自己有能力,换到其他地方会更有发展空间。”

  昨日,记者在市人才交流中心求职大厅与近10位求职者聊了跳槽话题。他们跳槽的主因多是公司不涨工资,没有发年终奖。

  随州人才交流中心副主任黄自明介绍,目前市场经济程度化高,每个人的职场生涯面临的不确定性因素就越多。

  春节是个特殊时期,无论是朋友聚会,还是生活迁徙,都将这种职场人内心对生活不确定性的恐惧变成实实在在的现实,冲击和落差感加速年轻人将心理波动转化成行动。就随州来讲,在外地打工的人比较多。春节返乡,在外地工作的亲戚朋友回来,聊到外地的工资比较高,薪酬待遇的差距导致大部分人想跳槽外出工作。

  另一方面,随着90后进入职场,与80后相比,90后更相信生活的不确定性往往意味着更大成功的可能性,希望尝试新生活。

  另外,福利待遇、企业发展前景和职位晋升也是员工跳槽时的重要考虑因素。

  提醒

  跳槽不要太频繁

  “春节后是跳槽的高峰期。”黄自明说,但对跳槽者来说,必须对自己的能力有一个评估,不能盲目地换工作,跳槽需量力而行。

  他介绍,个人的职业成长不仅受到个体本身努力的影响,也会受到大的行业环境和企业本身发展状况的影响。一个行业是新兴行业,朝阳行业,还是夕阳行业,会对行业本身的整体薪酬水平产生较大影响,因此在择业时对行业要做评估。

  同时,对于个人来讲,公司本身的发展状况也比较重要,如果发现公司发展前景不乐观,早作准备才能掌握更多主动权,而不是等到企业裁员才发现自己没有准备后路。因此,求职者需要结合自身的兴趣爱好、掌握的技能,以及未来的职业规划等多方面因素,在对自身有一个比较清晰的认识和了解之后,再来选择行业和公司。

  另外,资历是无形的资本,职场的经验都是需要积累的,最理想的状态是保持在一个方向上持续努力,时间久了自己的能力才会有所提高。在发现自己并不适合当前的行业或岗位时,及早转型或换岗,才能减少之前付出的时间和精力成本。

  黄自明提醒广大求职者不能盲目跳槽、频繁跳槽。他说,在跳槽前,求职者一定要做好跳槽准备,这种准备不仅仅是提升自己的能力以满足新雇主、新职位的要求,另外一个更重要的准备是,充分了解新职位的信息,在心态平和的状态下决定是否跳槽。不要一时受了委屈或是冲动,就想着换工作。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