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习近平访美并出席联合国系列峰会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美国政商界人士对中美关系有何期望
发布时间:2015-09-23 15:16:05来源:新华网国际频道进入电子报

新华网北京9月23日电 国家主席习近平已于当地时间22日抵达美国西雅图,对美国展开国事访问。在访问前夕,美国政界和商界人士在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时,对中美关系和两国在诸多方面的合作表达了自己的期望。

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赖斯

美中关系是当今世界最重要的双边关系,过去两年来,奥巴马与习近平在多个正式和非正式场合长时间会晤,通过电话和信件保持沟通,两国只有协同合作才能解决世界上面临的许多挑战。

寻求富有成效的美中关系是美国亚太战略的关键要素,美方欢迎一个和平、稳定、繁荣、在国际事务中发挥负责任作用的中国崛起,当中国投入解决地区和全球性问题时,美国和世界从中受益。

美国众议院美中工作小组共同主席里克·拉森

中美双方在气候变化等重大国际问题上进行着良好合作,与此同时,中美两国在网络安全等问题上存在分歧。希望两国领导人建立起一种“能就两国共同面临的挑战展开坦率讨论”的牢固关系。

中美两国在气候变化问题上进行的合作是中美构建新型大国关系取得的重要进展和最主要成果之一。去年中美双方发表共同应对气候变化的联合声明,有助于消除其他一些采取观望态度的国家的借口,推动它们采取行动。

作为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的另一个重要成果,中美双方应该争取尽快达成双边投资协定,因为这是推动中美经贸关系发展的“一个重要工具”。

美国布鲁金斯学会董事会联合主席约翰·桑顿

习主席的这次访问,对美中两国和世界都具有重大意义,因为这不仅将增进美中高层互信,增加美国民众对中国的认知,同时还将向世界发出积极信号,表明美中两国正在朝着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的正确方向努力。

习近平主席提出的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具有积极的历史意义,期待习主席此访能够为新型大国关系的构建注入新的内容,同时为美中两国增信释疑提供有力基础。

美中经贸关系只会越来越深入,纹理更加丰富,互相依存不可分割。可以想象,当今世界的一些重要问题,如应对气候变化、打击恐怖主义、水资源保护等,如果美中共同参与,解决的可能性就大大提高。毋庸置疑,美中在一些重大问题上合作并取得成效,将为世界树立良好的榜样。

美国布鲁金斯学会高级研究员肯尼思·利伯索尔(中文名李侃如)

为携手应对国际和地区重大问题,中美两国正在调整双边关系及与各自伙伴国的关系。两国元首会晤为双方就一些问题展开深度接触提供了机会,这对两国关系发展至关重要。

有人认为中美关系正处于临界点,所以两国有关发展双边关系的整个前提都应该被抛弃或大幅修改,我认为这是一个巨大的误判。

微软公司创始人比尔·盖茨

中国在减贫方面经验丰富,在过去30年时间里,成功帮助6亿人摆脱了贫困,这是有生之年听到的最了不起的事情之一。

中国在落实千年发展目标上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特别是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和产妇死亡率的年平均下降速度全球领先。中国的成功经验对发展中国家有借鉴意义。

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以及在亚太经合组织、二十国集团等国际舞台上日益凸显的重要地位,很好地展现了中国正在逐渐成为全球发展领域的领导者。

美国前财政部长亨利·保尔森

中美双边贸易额已经接近6000亿美元,相互投资也在增长,这是中美关系的基础。两国之间的贸易、投资为双方创造了就业机会、促进了经济繁荣。如果我们忽略了中美经济关系,受损失的将是两国经济。两国应该利用习近平主席访美的大好机会,充分挖掘合作潜力。

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会长斯蒂芬·欧伦斯

双边投资是中美建设性关系的引擎之一,相互投资意味着双方共同解决劳动生产率、与地方政府打交道、拓展销售渠道等等。“如果我们签署了双边投资协定,将会为数万个中国公司到美国投资和数万个美国公司到中国投资创造机会,这对两国关系来说是非常积极的。”

(综合新华网、人民日报、中新社报道)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