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习近平访美并出席联合国系列峰会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西雅图演讲:“习式语言”如何以真诚展示独特魅力
发布时间:2015-09-24 22:24:54来源:人民网进入电子报

9月2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美国华盛顿州西雅图市出席华盛顿州当地政府和美国友好团体联合举行的欢迎宴会并发表演讲。新华社记者 刘卫兵 摄

9月2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美国华盛顿州西雅图市出席华盛顿州当地政府和美国友好团体联合举行的欢迎宴会并发表演讲。新华社记者 刘卫兵摄

【学习路上按】 国家主席习近平22日在美国华盛顿州西雅图出席当地政府和美国友好团体联合举办的欢迎晚宴并就中美关系发表重要演讲。演讲中,习近平主席引经据典、讲述故事,用美国民众易于接受的方式倾心交流,阐释中美新型大国关系,主动回应外界关切,“习式语言”以真诚再次展示其独特魅力。学习路上为读者们整理了习近平西雅图演讲的小故事。

1.中国故事

亲身经历讲述插队村庄梁家河的变化

上世纪60年代末,我才十几岁,就从北京到中国陕西省延安市一个叫梁家河的小村庄插队当农民,在那儿度过了7年时光。那时候,我和乡亲们都住在土窑里、睡在土炕上,乡亲们生活十分贫困,经常是几个月吃不到一块肉。我了解乡亲们最需要什么!后来,我当了这个村子的党支部书记,带领乡亲们发展生产。我了解老百姓需要什么。我很期盼的一件事,就是让乡亲们饱餐一顿肉,并且经常吃上肉。但是,这个心愿在当时是很难实现的。

今年春节,我回到这个小村子。梁家河修起了柏油路,乡亲们住上了砖瓦房,用上了互联网,老人们享有基本养老,村民们有医疗保险,孩子们可以接受良好教育,当然吃肉已经不成问题。这使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中国梦是人民的梦,必须同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结合起来才能取得成功。

梁家河这个小村庄的变化,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社会发展进步的一个缩影。

2.美国故事

美国经典电影《西雅图不眠夜》

人们常说,华盛顿州是“常青之州”,西雅图市是“翡翠之城”。这里有雄伟挺拔的雷尼尔山、波光潋滟的华盛顿湖。电影《西雅图不眠夜》使这座城市在中国民众中有很大吸引力。

【背景介绍】 《西雅图夜未眠》是诺拉·依弗朗1993年执导的热门电影。在这部影片中,山姆(汤姆·汉克斯饰)在妻子离世后带着年幼的儿子从芝加哥搬到西雅图,寻求一个新生活的开始。山姆和安妮(梅格·瑞恩饰)在素未谋面的情况下就相爱了。

分享自己爱读的美国文学作品和政治家

我青年时代就读过《联邦党人文集》、托马斯·潘恩的《常识》等著作,也喜欢了解华盛顿、林肯、罗斯福等美国政治家的生平和思想,我还读过梭罗、惠特曼、马克·吐温、杰克·伦敦等人的作品。

【背景介绍】 《联邦党人文集》是亚历山大·汉密尔顿、约翰·杰伊和詹姆斯·麦迪逊3人为新宪法辩护的一部论文集。3位作者都是在美国建国初期起过不同作用的历史人物。

托马斯·潘恩是英裔美国思想家、作家,其著作《常识》曾被作为北美人民独立战争的教科书,一经发表便席卷了当时的北美大陆。

19世纪的美国作家:超验主义作家梭罗的代表作《瓦尔登湖》启迪人生;诗人惠特曼《草叶集》的作品耳熟能详;马克·吐温辛辣的小说、剧本、散文让他成为美国批判现实主义文学的奠基人;杰克·伦敦因其小说《野性的呼唤》为中国读者熟知。

两次去古巴 深入了解《老人与海》的文化

海明威《老人与海》对狂风和暴雨、巨浪和小船、老人和鲨鱼的描写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我第一次去古巴,专程去了海明威当年写《老人与海》的栈桥边。第二次去古巴,我去了海明威经常去的酒吧,点了海明威爱喝的朗姆酒配薄荷叶加冰块。我想体验一下当年海明威写下那些故事时的精神世界和实地氛围。我认为,对不同的文化和文明,我们需要去深入了解。

【背景介绍】 源自古巴的莫吉托是在朗姆酒中按照一定的比例加入青柠汁、柠檬汁、水以及糖,最后放上薄荷叶而制成的鸡尾酒饮料。被誉为20世纪最著名小说家之一的美国大文豪海明威曾最爱莫吉托。

3.中美人民友好交往故事

中美两国虽然相距遥远,但两国人民友好交往源远流长。

“中国皇后号”首航中国

230多年前,美国商船“中国皇后号”跨洋过海首航中国。

【背景介绍】 1784年2月22日,美国商船“中国皇后号”满载着商品离开纽约港驶往中国,8月下旬抵达广州。1785年5月11日,这艘商船装载着中国特产回到纽约。这次航行揭开了中美两国商贸交往的序幕,因其特殊意义而载入中美两国交往的史册。

美国太平洋铁路的修建

150年前,数以万计的中国工人同美国人民一起,铺设了横贯东西的美国太平洋铁路。

【背景介绍】 2015年是华人劳工参与修筑北美铁路150周年。1863年,横跨北美大陆的第一条铁路——太平洋铁路动工修建。为缓解劳动力的紧缺,美国开始招募华工。从1865年起,一群群华工漂洋过海,为第一条横贯美国东西的铁路建设作出重要贡献。

二战中美国将士的贡献

70年前,中美作为第二次世界大战盟国并肩奋战,共同捍卫了世界和平和正义。在那场战争中,数以千计的美国将士为中国人民的正义事业献出了宝贵生命。

【背景介绍】 70年多前,中美作为第二次世界大战盟国并肩奋战,共同捍卫了世界和平和正义。数以千计的美国将士为中国人民的正义事业献出了宝贵生命。“飞虎队”“驼峰航线”成就了中美二战时期合作的一段段佳话。

(综合人民日报、新华网、中国日报网报道)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