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习近平访美并出席联合国系列峰会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习主席西雅图讲话回应了关切传递了信心
发布时间:2015-09-24 22:50:05来源:中国网进入电子报

董春岭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所助理研究员

9月22日,

习近平主席抵达了访美首站西雅图,出席了华盛顿州当地政府和美国友好团体联合会举行的欢迎宴会并发表了重要演讲。演讲就中国发展走向、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国际秩序未来等问题展开,习主席结合着自己的人生阅历娓娓道来,积极回应了美国舆论最关心的热点问题,耐心地为美国民众“答疑解惑”,传递了中国信心、中国智慧和中国诚意。

习主席的讲话从梁家河变迁的一个真实的“中国故事”说起,传递了三层涵义。

一是“中国梦”就是要让老百姓都能过上好日子,从这个层面上讲,它和“美国梦”是相通的,美国民众能够理解“中国人民希望过上美好生活”的愿望;二是实现“中国梦”仍任重道远,中国还有两亿多人生活在贫困线以下,中国作为最大发展中国家的事实并未改变,外界无需夸大中国崛起的影响和“威胁”,中国发展的基本动力源自于内;三是“中国梦”的实现不仅会改变中国的面貌,也将是人类文明的巨大进步,作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中国影响世界的基本方式是“通过改善自己来改变世界”。

借助于此次演讲,习主席向世界传递了四大信心。

一是对中国经济顺利实现转型,保持稳定、快速、可持续发展充满信心。在全球经济下行、新兴经济体增速放缓的大背景下,外界对中国经济是否能够持续增长焦虑感上升,习主席用事实缓解了这些担忧,中国的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持续推进,居民储蓄率高,消费潜力巨大,人民工作勤奋,中等收入者比重在提高,服务业发展空间大,市场空间和潜力大,这些都将为中国发展持续释放“红利”。

二是对“新一轮改革开放”的稳步推进充满信心。习主席指出,十八届三中全会确立了全面深化改革的顶层设计,2014年确立的80个重点改革任务已基本完成,中国将坚定不移地坚持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开放的大门永远不会关上,承诺将继续保护外来投资者的合法权益,营造更好的投资环境。

三是对中美构建新型大国关系充满信心。习主席的讲话表明,

中美关系是相向而行的,中国发展的方向符合时代潮流、和美国的利益并不相悖,中国崛起不会颠覆现行的国际体系,不推到重来,不另起炉灶,美国能够在接纳中国崛起的过程中实现中美关系的双赢。

四是对中国走和平发展道路充满信心。中国人2000多年前就认识到了“国虽大,好战必亡”的真理。中国历来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和积极防御的军事战略,近期裁军30万的重要举措便是很好的例证。中国郑重重申,无论发展到哪一步,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

此次演讲很好地回应了美国

对华政策关切,亮点有三。

一是中国坚定维护网络安全,积极推动中美网络安全对话和参与全球网络空间治理。习主席指出,中国政府不会以任何形式参与、鼓励或支持任何人从事窃取商业秘密行为。不论是网络商业窃密,还是对政府网络发起黑客攻击,都是违法犯罪行为,都应该根据法律和相关国际公约予以打击。国际社会应该本着相互尊重和相互信任的原则,共同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中国愿同美国建立两国共同打击网络犯罪高级别联合对话机制。

二是中国肯定境外非营利组织的积极作用。习主席指出,只要这些组织的活动对中国人民有好处,我们不仅不会限制和禁止它们的活动,而且要通过法律保障它们的活动,保障它们在华合法权益。境外非营利组织在中国活动应该遵守中国法律,依法开展活动。

三是中国清晰表明反腐的目的和意义,希望美方理解和支持。习主席指出,一段时间以来,我们大力查处腐败案件,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是顺应人民要求。这其中没有什么权力斗争,没有什么“纸牌屋”。中国愿同国际社会积极开展反腐追逃合作。中国人民希望在这方面得到美国支持和配合,让腐败分子在海外永无“避罪天堂”。

习主席从推动新型国际关系的大视野出发,将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纳入到一个更宏大的体系中加以推动。 习主席指出,我们愿同各国一道,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以合作取代对抗,以共赢取代独占,树立建设伙伴关系新思路,开创共同发展新前景,营造共享安全新局面。新型国际关系反映了时代发展潮流和国际关系进化的大趋势,中美新型大国关系既是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又是试点和典范,中美应本着对时代和世界负责的态度共同参与其中。习主席为中美继续推动新型大国关系提出了四点建议。他巧妙地重新诠释了“

修昔底德陷阱”,指出世界上本无“修昔底德陷阱”,但大国之间一再发生战略误判,就可能自己给自己造成“修昔底德陷阱”。他为中美合作列出了一个详细的清单:推动双边投资协定落实,深化中美新型军事关系建设,拓展在清洁能源、环保等领域务实合作,加强在执法和反腐败、卫生、地方等领域交流合作,挖掘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合作潜力,推动在全球和地区热点问题上的合作。借助抗战胜利七十周年的契机,习主席特意强调了“中美作为第二次世界大战盟国并肩奋战,共同捍卫了世界和平和正义。在那场战争中,数以千计的美国将士为中国人民的正义事业献出了宝贵生命。我们不会忘记美国人民为中国人民抗击侵略、赢得自由和独立给予的道义支持和宝贵援助”,为接下来的中美元首会晤、谈及共同维护战后秩序做了很好的铺垫。更有趣的是,习主席现身说法,通过谈及自己年轻时阅读的美国名著强调中美文明互鉴的重要性,不仅拉近了与美国民众心灵的距离,还为持续推动中美人文交流增添了一个精彩的注脚。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