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习近平访美并出席联合国系列峰会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与世界分享成功走得更远
发布时间:2015-09-29 11:58:13来源:Z--中国青年网进入电子报

中国从来都没有像现在这样,以更加负责任的态度对待世界各国发展问题;中国也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关注最不发达国家的发展问题。习大大联大宣布免除部分穷国债务,有评论称,中国“将全面介入联合国的发展事务”。

认为中国援外充当“冤大头”论调,在网上不在少数。“国内的经济是相当不景气,还拿钱给别人?败家子!”、“要面子不要里子”等等论调,显然是一叶障目,只见树木不见森林。“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善天下”的古训,不但适合于人与人,同样也适合国与国。

为人类作更多更大贡献,是社会主义中国一贯的目标,也是中华民族的历史传统。早在1956年,周恩来会见外宾时就说:“作为六亿人口的国家,我们对世界的贡献还很小。比起我们的祖先来,我们做得还很差。”1978年,邓小平说:“衡量我们是不是真正的社会主义国家,不但要使我们自己发展起来,实现四个现代化,而且要能够随着自己的发展,对人类作更多的贡献。”

今天抨击中国免除外债是“穷大方”的,与前些天嚷嚷要中国承诺接收中东难民的,其实是一拨人。嘴巴一张两片皮,一些人只是为反对而反对。

受益的国家中,多数是非洲穷哥们。中非关系不是一天发展起来,而是双方风雨同舟、患难与共,一步一个脚印走出来的。非洲人民对中国人民发自内心的友好情谊,就像非洲的阳光一样温暖热烈,让人难以忘怀。

我们不会忘记,是非洲兄弟把中国抬进了联合国;我们不会忘记,坦桑尼亚人民载歌载舞迎接北京奥运圣火,就像欢庆自已的节日;我们不会忘记,汶川地震,非洲穷兄弟慷慨捐款的情谊……中非从来就是命运共同体,共同的历史遭遇、共同的发展任务、共同的战略利益把我们紧紧联系在一起。

人心都是肉长的。对外援助都是有所收获的,或是外交利益,或是当地市场的敲门砖,或是投资的见面礼,不能说稳赚不赔,但绝对不是打水漂。中国去年与非洲进出口额2218.8亿美元,创历史新高。中国对非出口增速一枝独秀,在各大洲中增长最快。免除部分穷国债务,有利于建设一个繁荣稳定的非洲,也有利于中国改革开放,同时还回击了西方“中国把大量资金投入非洲,主要用来换取原材料”的无端指责。

西方国家正在塑造中国“免费搭车”的形象,一些极端力量甚至要把中国说成是“逃票犯”,试图诋毁中国的国际形象。中国需要用更积极的对外援助拆穿这样的谎言,让我们作为负责任大国的形象无可争议。随着中国走到国际舞台的中央,对外援助的钱必须花,而且要花好。

奥巴马今年7月回非洲“省亲”,西方媒体嘲笑他,“你将走进的非盟总部大厦是中国人出资建的,你走的路是中国人修的,一路上你将与无数中国商人擦身而过。”就知道中非经济的融合有多深。中非经济紧密相连,一荣俱荣一损俱损。中国不能独享发展的机会,与世界分享自己的成功,我们能走得更远。

大国外交如下棋,胸中要装有国内和国际两个大局。“不愿失一子者,必将失全局”。国与国之间就好比人与人之间的交往一样,更何况我国是世联常任理事国之一,作为大国就应该负起应有的权利和义务。一毛不拔,事事非要刀下见菜,如何称得起大国?又如何为我国改革发展稳定创造良好的外部条件?

国内的贫穷问题也在努力解决之中,并未出现放任不管的情况,现在各方面积累的问题也较多,不可能在一个早上就能解决。但努力以及一天天显著的改善,大家都能看得到,感受得到。要相信,国家不会做“外面敲铜锣,里面喝薄粥”的事情。(王德华)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