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报道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光环背后的故事—中铁十一局集团4届荣获全国文明单位侧记
发布时间:2015-10-18 20:03:21来源:中国网进入电子报

\

杨丽萍在清点钢材数量。谢艳梅 摄影

——中铁十一局集团连续四届荣获全国文明单位侧记

4月9日,中铁十一局集团从湖北省国资委文明办捧回了第4届"全国文明单位复查合格证书"和中央文明办下发的[2015]3号文件,这是该集团连续4届荣获"全国文明单位"殊荣。消息传来,中铁十一局集团上下一片欢腾!

值得全体员工振奋的是,集团公司已经连续4届荣获"全国文明单位",所属中铁十一局五公司、桥梁公司已蝉联第3、第4届"全国文明单位"。另外,中铁十一局所属一公司、二公司、三公司、四公司、六公司、电务公司、建安公司、城轨公司已连续多次荣获"湖北省最佳文明单位"。

湖北省国资委文明办主任傅正前说:"十一局集团抓文明创建起步早、标准高、效果好,现在已经是文明花开春满园!"

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初,中铁十一局集团党委就开展了声势浩大的自上而下的文明创建工作,他们坚持"以文明促发展,以文明促和谐",大力弘扬"信念坚定、爱岗敬业、勇于攀登、拚搏奉献"的"杨连第登高精神",认真开展以"以人为本、守法诚信、关爱环境、建造精品"为企业管理方针的"文明工地"创建活动,并在两级机关和基地大院开展"创文明大院、建文明小区"等一列活动。

经过几年的努力,中铁十一局集团先后荣获"湖北省文明单位"、"湖北省最佳文明单位",1999年9月荣获"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单位"。2005年10月,第一届"全国文明单位"颁奖大会在北京举行,中铁十一局集团有限公司凭着卓越的文明创建业绩摘取该项桂冠。

让人没有想到的是,在2009年1月、2011年12月和今年2月,中铁十一局集团连续荣获第二、三、四届"全国文明单位",实现了文明创建"大满贯"!

"成功的花,人们只惊慕她现时的明艳,然而当初她的芽儿,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洒满了牺牲的血雨。"著名文学大师冰心的这句名言,生动地概括了中铁十一局集团文明创建工作所付出的艰辛努力! 请看来自光环背后的故事:

不惧生死,勇擒劫匪的项目党工委书记黄正川

2014年8月4日上午11时许,中铁十一局集团吉图珲客专项目六分部党工委书记黄正川,到吉林省蛟河市蛟河大街办事,当他路过一中国移动营业大厅时,突然看见一个头戴摩托车头盔的男子,手里拿着手提包从他身边飞快的跑了过去。这时,只听他身后有人在高喊"抢劫啦,抓住他!"

黄正川转眼一看,只见两名女子正从马路对面的农业银行门口向这边边跑边喊。凭直觉判断,刚才跑过去的戴头盔男子就是劫匪。这时,他毫不犹豫地追了上去,追着追着,在距劫匪还有1米远时,黄正川一跃而起,奋力将劫匪扑倒在地,顿时,两人扭打在一起。

劫匪见无法摆脱黄正川,恼羞成怒,扔掉抢劫来的手提袋,掏出一根电棍往黄正川身上乱戳。黄正川强忍着电击疼痛,奋力抄起停放在路边的一辆自行车向劫匪砸过去……经过激烈搏斗,最终将劫匪制服在地,两女士被抢劫的装有27万元现金的手提包也失而复得。几分钟后,接到110报警电话的民警赶到了现场,将劫匪押送到长安派出所审讯。

当现场民警和群众得知黄正川是中铁十一局集团吉图珲客专项目部六分部的党工委书记时,纷纷夸赞他说,"真是没有想到,你这位了不起的勇士,还是一位领导干部!"

原来,被抢劫的两位女士是蛟河市富佳小额信贷有限公司的会计李稀娟和出纳何亚玲,她们从农业银行取出27万元现金是准备给员工发工资的,没有想到,刚出银行门就遭到了抢劫。

8月6日下午,富佳小额信贷有限公司总经理吴迪和办公室主任王玉珊拿着两面锦旗和10000元奖金,来到中铁十一局集团吉图珲客专项目部,对项目部及黄正川个人表示感谢。8月7日上午,黄正川来到蛟河市民政局,把富佳信贷公司奖励给他的10000元现金全部捐给了蛟河市慈善总会。

黄正川见义勇为的动人故事在吉林和荆楚大地不胫而走。《工人日报》、《中国铁道建筑报》、《楚天金报》、《江城晚报》、新华网、荆楚网等媒体分别报道了黄正川的事迹。

黄正川1974年生,湖北省枣阳市人,2012年到吉图珲客专项目六分部任党工委书记。黄正川的事迹经多家媒体报道后,在社会上产生良好影响。他先后被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授予"湖北好人"、"岗位学雷锋标兵"称号,被吉林市授予"见义勇为积极分子",被集团公司党委授予"见义勇为的好书记"。

家境贫困,拾金不昧的仓库保管员杨丽萍

2013年3月6日下午1时20分, 中铁十一局集团二公司周转器材管理中心仓库保管员杨丽萍又提前来上班了。她在重新清点上午收到的供货商钢材数量时,突然眼前一亮,一堆散落的百元现金映入她的眼帘。

此时,周转器材管理中心的厂区里静俏俏的,大部分职工还没来上班。杨丽萍往左右看了看,一个人也没有。一百元一张的钞票横七竖八地躺在型材堆边,看样子大概有近万元,这是谁丢的呢?杨丽萍没有将地上的现金据为己有,而是毫不犹豫地喊来车间里的工人师傅们。听说有人丢钱了,四五名职工纷纷跑出来帮忙。经清点,地上的钱共7200元。

大家纷纷猜测这笔钱到底是谁丢的呢?杨丽萍左思右想,像放电影一样仔细回忆上午的情形,她很快想到了上午来的钢材供应商。于是,杨丽萍找出供应商登记册,拨通了朱琳的电话。

原来,上午朱经理来送钢材时,付完货车运费后,她没有及时将钱包拉链拉上,在给中心卸钢材时不小心将钱散落在地上。朱琳看到7200元钱失而复得,高兴地不知说什么好,当时抽出一千元钱给杨丽萍表示感谢,却被她婉言谢绝了。

该中心党工委书记覃宏建说,杨丽萍1974年生,1994年参加工作,丈夫于2008年在工地因车祸不幸去世,一个人带着10岁的儿子和年迈多病的父母一起生活,日子过的很拮据。

杨丽萍拾金不昧的故事,在中铁十一局集团公司一时传为佳话。

杨丽萍是一名普通的仓库保管员,从事的工作琐碎、繁杂,收发货物经常加班加点,有时节假日也不休息。去年中秋节那天,几十吨的周转材料拉进来,她和几个同事一直干到晚上10点钟才将材料码放整齐。下班回家的路上,当看到明月高悬、万家团圆,才想起正在家中等待的父母和孩子,对此她无怨无悔,从没叫过苦和累。

杨丽萍多次被公司评为"先进工作者"、"文明职工"等。

脏了我一个,方便数百家的最美工人陈国敏

房屋漏了、水管坏了、下水道堵了,看上去都是些很琐碎的小事,但对居民住户来说却是一刻也不能等的大事。

2010年,中铁十一局集团建安公司襄阳物业中心急需管道维修工,公司经理四处张贴招聘告示就是招不来人,原因是有的嫌脏,有的嫌工资待遇太低。这时,物业中心的张经理想到了1978年从湖北陨西入伍的陈国敏,老陈为人热心,技术好,又居住在建安小区,无疑是最佳人选。

但张经理却不好意思开口,因为老陈家里就他一个人上班,多年来日子一直过得不宽裕。现在他在工地上班,工资待遇较高,如果调到物业中心,他每月要少拿一千多,能愿意吗?

后来,因实在招不到合适的人,张经理就试探着给老陈打电话,没想到,老陈一口就答应了。

建安小区家属院内有260余户居民, 其中好几栋楼房都是上个世纪90年代初修建,各种设施严重老化,尤其是小区的3号楼,下水道经常堵塞,给居民们带来诸多不便。而整个物业中心只有陈国敏一个管道维修工,他一天到晚忙个不停。

一天傍晚,刚刚在一户人家修完水管回到家中的陈国敏,还没来得及脱下身上的工作服,就听到门外"咚咚咚"的敲门声,打开门一看,才知道又是小区3号楼一住户的卫生间下水管往外冒污水了。老陈知道,3号楼因设计缺陷,排污管道的检查井比一楼居民的卫生间要高,导致排污管道稍有堵塞就会造成一楼居民户卫生间污水粪便倒流,其中有几户居民家里的卫生间时常会发生"险情"。

老陈闻讯后二话不说,拿起工具,就来到了那户居民家。只见卫生间里的粪便、草纸、污水冒了一地,臭气熏天,别说干活,有的人闻一下都想吐。但是,陈师傅连眉头都没皱一下。他脱下鞋子,挽起裤腿,撸起袖子,赤着脚用工具疏通管道、清理粪便…… 污水喷在了他的脸上、身上,粪便沾满了双手、双脚……

不一会儿,管道疏通了,老陈又把卫生间冲洗的干干净净。主人连声道谢, 忙着端茶、敬烟,老陈却连连摆手说不渴、不抽,他并不是不想喝口水,而是担心把人家的茶杯弄脏了!他只说了一句"这是我的工作,是我应该做的",就微笑着告辞了。

别看陈师傅不善言谈,可他心里却想着如何才能减少管道堵塞?他采取定期检查疏通下水管道的办法, 尽最大努力减少堵塞。从此,不管是晴天还是雨天,不管是工作日还是节假日,在建安小区3号楼下面,人们会经常看到老陈手持十几米长的竹条子,来回疏通下水管道,从那时起,3号楼的下水道就再也没有堵塞过……

一位居民说,一天,我们家热水器坏了,老陈正在吃饭,我去请他二话不说,放下饭碗,就帮我来修,修好后他连口水都没喝就走了。

另一位居民说,老陈就是一个活雷锋!我家的门锁坏了,也是请他修好的……

冬去春来,不管是白天还是晚上,不管是上班还是休息,只要有故障,每次都是随叫随到,毫无怨言。他,就是十一局集团2014年度"最美工人--陈国敏"!

上世纪90年代,全国劳模、水电修理工徐虎,长期为居民排忧解难,用"辛苦我一人,方便千万家"的精神,谱写了一曲新时代的雷锋之歌。

如今,在中铁十一局集团建安公司物业中心,管道维修工陈国敏也被居民们称为建安小区的"徐虎",他用实际行动传承"徐虎"精神,用点点滴滴演绎着爱岗敬业的价值理念!

抢险救灾、积极捐赠,彰显央企社会责任

国有企业被称为共和国的长子。企业在取得快速发展的同时,如何更好地勇担社会责任,报效祖国、回报社会,是中铁十一局集团多年来孜孜不倦的追求。

2008年5月12日汶川发生特大地震后,中铁十一局集团于5月中下旬先后向雅安地区汉源县捐赠活动板房2097平方米、蚊帐2500顶,企业捐款以及全体党员缴纳的"特殊党费"共计1363.34万元。5月23日,中铁十一局集团还派出由30名技术骨干组成的通信抢险队,并配备2辆越野车、3辆工程车、3台发电机以及应急通信设施赶赴灾区,负责九寨沟至松藩段、汶川至理县段通信线路抢修工作。受到了灾区人民和湖北省委省政府的赞扬。

2010年4月,青海玉树发生强烈地震后,中铁十一局集团广大员工心系灾区人民,共捐款52.47万元。五公司筹集15万元专项经费,为玉树地震灾区称多县第一民族中学购置了40台电脑,援建了一间"中国铁建十一局五公司爱心电脑教学室",并对6名地震孤儿进行"一对一"跟踪帮扶,受到了玉树州以及称多县的高度赞扬。

2013年4月20日,四川雅安发生7.0级地震。地震发生后,集团公司号召全体员工为灾区献出一份爱心,各子公司、项目部迅速组织爱心捐款活动,共捐赠善款30余万元……

2009年以来,中铁十一局集团先后派出16名干部支援新农村建设,并投入数百万元,先后与湖北丹江口市安乐河村、大悟县横山村、金墩村、荆门市掇刀区团林铺镇鸦铺村、武汉市蔡甸区等开展"城乡互联、结对共建"活动,不仅为村民们解决了饮水难、行路难等问题,还为各村修建了文化娱乐场所,受到当地政府和人民群众的欢迎。

近几年来,中铁十一局集团先后有11个项目参加了内昆铁路、成渝铁路、京港澳高速公路等施工所在地发生的"抗洪抢险",使被洪水冲垮的铁路和公路以最短的时间恢复通车,充分展现了"负责任、敢担当"的国企形象。

更让人感到骄傲和自豪的是,近5年来,中铁十一局集团在铁路质量信用评价中,连续10次进入A类,在中国铁建首屈一指!

一花盛开不是春,百花盛开春满园。像以上这样的故事,在中铁十一局集团还有很多很多,这些故事和光环的被后,凝聚了集团公司党委和全体员工的真诚奉献,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践行"以文明促发展、以文明促和谐"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桑胜文 /文 谢艳梅/图)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