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中国梦梦想进行时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瓷娃娃”何沛的精彩公益路
发布时间:2016-07-23 18:04:55来源:央视网进入电子报

何沛在孤儿院陪伴小朋友玩耍

身材矮小,容易骨折,不能站立,不能奔跑,这是大多数人对于“瓷娃娃”的印象。“瓷娃娃”,这个可爱的名字背后,是一个鲜为人知的群体,他们长期受到病痛的折磨,走路、转身、弯腰都要小心翼翼。对于“瓷娃娃”来说,他们的梦想是有一天可以变身“钢铁侠”,不再脆弱。今年32岁的何沛是“瓷娃娃”中的一员,而她患有粘多糖症和肺含铁血黄素沉着症两种罕见病。

33码的脚,短小的手,大大的脑袋,身高1.1米,这里形容的不是孩童,而是何沛。对于何沛来说,生命似乎从一开始就跟她开了个玩笑。1984年,何沛在西安市雁塔区出生了,如同所有的新生儿一样,她受到父母的无限疼爱,也给整个家庭带来了欢乐和希望。但是,就在何沛3岁、6岁时,先后患了粘多糖症及肺含铁血黄素沉着症这两种罕见病。

拍片、接骨、打石膏……这些不愉快的点滴占据了何沛的大多数生活,因为反复骨折,何沛最终只能靠坐轮椅度日。尽管如此,何沛从小就是一个爱学习的好孩子,每次成绩都排在班级前十名之内,英语成绩也是班里最棒的。面对“100%的回头率”和陌生人的指指点点,何沛从来都是一笑而过。

因为身体原因,初中毕业后,何沛不得不离开心爱的校园。突然终止学业、离开老师和同学,对这个爱学习的孩子来说打击实在不小,她失落、迷茫、沮丧,恰巧那时候,互联网兴起,何沛开始接触到另一个崭新的世界,她开始通过网络自学,为自己进行心理疏导。也就是从那个时候起,何沛找到了前进的方向,她要用自己的力量帮助别人,肩负起一份对社会的责任。身高仅有1.1米的何沛并没有被残酷的命运击倒,最需要别人帮助的她反而开始致力于帮助别人。

苦难,是成长的催熟剂。2004年,何沛报名专业的心理学校,开始系统学习普通心理学、社会心理学、心理测量、心理咨询学等6大类课程。经过努力她终于取得了全国心理咨询师资格证书,成了一名真正的心理咨询师。在何沛看来,“身体残疾并不可怕,最可怕的是心理疾病”。成为一个出色的心理咨询师是她的心愿,而她还有一个心愿,就是用所学的专业知识帮助更多和她一样的残疾朋友走出心灵困境。之后,她开始关注跟她处境相同的残疾人群体。

残疾人除了有与常人相同的心理需要之外,孤独、自卑、自闭是他们的共性。2005年,何沛创办了一家免费的残疾人心理咨询工作站,她想通过她自己的故事和她所学的心理课程帮助更多的残疾朋友,帮助他们解除心灵的重负,让他们学会改善自己的生活状态,也让社会更包容残疾人。她想要帮助更多的残疾人“站”起来,她愿用心灵帮助更多人“飞翔”。生活似乎给何沛关上了一扇健康的门,但她却凭着一颗不服输的心,为自己打开了一扇公益的窗。

经过跟其他残疾人的相处,何沛发现大多数残疾人的生活是没有保障的,她觉得仅仅为残疾人做心理疏导是不够的,还要给予他们一定的物质帮助,要让他们有事做,让他们感觉到自己有用。于是,何沛积极地策划着不同的公益活动,为残疾群体筹集物资与善款。她的公益之路,让很多残疾人收获到了信心与勇气,体验到了生活的美好与幸福。正如她自己常说的那句话,帮助别人,快乐自己。

2008年,何沛带领志同道合的多名残疾人朋友,联合多所高校志愿者,组成了陕西省第一个以残疾人为主体的志愿者组织——残障志愿联盟。残障联盟成立以来,组织了上百次活动,先后为武功残障学校、周至聋哑学校,以及心心、晶洁鸟、星星智障阳光家园等建立图书室、添置电脑、书柜等设施。从事社会工作这些年,她对于这份事业的热爱,对于这份工作的认真与思考,已经融入到骨子里了。

公益事业的道路见证着她的成长,她的强大,她的无私。她身残志坚,她为众多残疾人树立了榜样;她热心服务,她用公益慈善绘制着人生的美好;她努力向上,她用爱心善举帮助他人圆梦。让我们对这位热衷公益的生活强者说一声:谢谢你!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