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中国梦梦想进行时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中国梦实践者】戴天方:打造导弹“钢铁之躯”的双刀侠
发布时间:2017-10-02 17:42:02来源:央视网进入电子报

戴天方在车间

央视网消息:19岁开始与铣床打交道,他加工过的零件已成千上万,他获得过的荣誉已填满展室,他带出来的徒弟已成家立业。27年光阴似箭,如今的他仍然是开口闭口离不开机械,接触过他的人都形容他:“戴天方,你可真是个‘机械控’!”

一个“控”字,道出了戴天方与数控加工的不解之缘!

作为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三院二三九厂数控铣工首席技师,戴天方主攻导弹武器舱体加工。在这个领域里,重量控制和精度控制是最核心的两项难题。偏偏,戴天方在这两方面均堪称独树一帜,他提出的“镗铣结合”减重法能够将近百公斤舱段的重量精度控制在0.1kg以内,他总结出的“八字真言”,更是能够实现数米长舱体的微米级加工。

戴天方创造的“镗铣结合”减重法被车间推广

大约在2000年,某巡航型号油箱舱进入研制阶段,重量超标和壁厚超差的问题再次摆在了型号队伍面前,一时陷入僵局。戴天方在这个时侯却兴奋起来。因为他脑中早就酝酿出了两套方案分别解决这两项难题。对于一个“机械控”来说,最大的苦恼就是新的技术没有用武之地。这次机会来了,他再也按耐不住了。

改变工装、改进刀具、改变加工模式、改变装夹方式,为了实现心中的设想,一切都要重头再来。日以继夜的冥思苦想,一次次的重复性失败让型号队伍陷入近乎崩溃的状态。然而戴天方却乐此不疲,他用自己灵光一现的想法和扎实厚重的实践经验一次次鼓舞着大家,队友也逐渐被这个心无旁骛的“机械控”所感染。

执着与坚守终于战胜了困难,新的加工方案逐渐趋于成熟,大规模的“镗铣结合”减重法开始在车间蔓延推广,由戴天方总结出来的装夹找正要“同心均力、四平八稳”的“八字真言”也逐渐成为操作者们倒背如流的口头禅。

戴天方新思路带来的成效立竿见影。产品的最低重量记录一次次被刷新,产品壁厚精度也从最初的按毫米级控制飞跃性的发展到按微米级控制。从研制到小规模批产,再到大规模装备部队,该型号油箱的集成制造技术被评为2014年度国防科技进步一等奖。

戴天方通过设计工装,改进和加工方法,为企业节约成本近千万元

经此一役,“轻量化加工”、“精密化加工”成为了戴天方的技能招牌,这两项绝活更是被人戏称为“戴大侠的两把刀”。

时间推移到2010年底,某国家重点工程内承载舱体进入倒计时阶段,在毫无任何先例可以借鉴的前提下,2个月内必须攻破。听到这个消息,腰伤未愈的戴天方离开了病床,再次站在那台他熟悉的龙门加工中心前。两个月持续奋战,饿了在机床边上吃,困了在机床边上睡……

当轰鸣的机床终于停机,巨大光洁舱体造成的视觉冲击引来大家的啧啧赞叹,一项项严苛数据指标后面的“合格”字样更是让各方面的专家连连点头。专家一致认为,这个产品的成功试制首开国内之先河。听到这样的评价,戴天方跟自己的团队说:一切的付出都值了!

戴天方和工友在一起

丰富的加工经验、领先的创新理念以及对机械行业矢志不渝的热爱,使得戴天方成为航天铣加工领域当之无愧的技能大师。27年间,他通过改进工作方法为企业节约成本近千万元,先后获得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以戴天方为核心组建的“戴天方工作室”,被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批准成为“北京市首席技师工作室”,他所在的班组被国防邮电工会和航天科工集团联合命名为“戴天方班组”,并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工人先锋号”称号。

关于戴天方,还有一个经典趣事在车间广为流传:有一次他给儿子叠了个纸飞机,飞机摔在地上后儿子捡起来说了句:“飞机摔坏了!”戴天方听到以后非常严肃地说:“飞机没坏,只是由于冲击发生了轻微变形。”连教育孩子都离不开专业术语,戴天方这个“机械控”,恐怕是要当一辈子了。(素材来源:中国国防邮电工会全国委员会)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