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6多彩贵州有多彩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天下第一洞”织金洞 “醉倒”全国网媒
发布时间:2016-05-12 11:19:42来源:多彩贵州网进入电子报

多彩贵州网讯(本网记者 章瑶) “黄山归来不看岳,织金洞外无洞天!”5月11日,山地公园省多彩贵州风”全国网媒贵州行来到了有着“天下第一洞”之称的织金洞,感受这亿万年的漫漫时光里,水与时间在这里淬炼出来的幻之风景。

网媒记者们来到织金洞入口迎宾厅(本网记者 林童 摄)

织金洞又名打鸡洞,是中国目前发现的一座规模宏大、造型奇特的洞穴资源宝库,拥有40多种岩溶堆积形态,被称为“岩溶博物馆”。织金洞有着“大、奇、全”的特点,洞内相对高差150多米,最宽跨度175米,洞内一般高宽均在60至100米之间,总面积达70多万平方米,最高堆积物有70米。洞中景观琳琅满目、气象万千,分为:迎宾厅、广寒宫、琵琶宫、银雨宫、水晶宫、十万大山、塔林宫等,其间有山川水流、飞禽走兽、潜龙伏虎、鬼怪仙佛,可谓:景物山水交相辉映,兽形人形栩栩如生。

大自然的杰作,是时光的见证,贵州织金洞世界地质公园以其丰富的岩溶地质现象,记录了贵州高原的沧桑巨变。从一片汪洋大海,到千米碳酸盐岩底层,经过燕山运动和喜马拉雅造山运动的影响,高原喀斯特地貌的基本轮廓渐出端倪。斗转星移,时光飞逝,在经历了不同的地下岩溶循环发育后,最终这里出现了多种世界上最高大、最细长的钟乳石,多种堪称世界珍品的洞穴化学沉积物的洞穴,以及世界上分布密度最大的洞穴大厅群。

织金洞内的石柱奇观(本网记者 林童 摄)

越往织金洞里走,景致越发令人震撼。其中,最逼真的盔状石笋“霸王盔”;形态优美的盾形石柱“倒挂琵琶”;形态优美的塔松状石笋“银雨树”;细长的石柱“一线连天”;规模巨大、形态壮观的巨型壁流石“江山如画”;形如手中托起珍珠的“掌上明珠”……这些栩栩如生的岩石相互辉映、衬托,凸显出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令人啧啧称奇。

四川在线的曾东平边走边拍照,并激动的告诉记者,“第一次来到毕节,看到如此令人震撼的天下第一洞,不愧是大自然馈赠给人类的礼物,天然毫无雕饰,织金洞值得我向身边的朋友推荐,回去一定向四川人民大力推广。”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