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6多彩贵州有多彩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妥倮苗寨:蜡染刺绣手工艺让人啧啧称奇
发布时间:2016-05-12 11:22:40来源:多彩贵州网进入电子报

多彩贵州网讯(本网记者章瑶)5月11日,“山地公园省多彩贵州风”全国网媒贵州行来到了以蜡染闻名的妥倮苗寨,近距离感受蜡染精湛的工艺与艺术的魅力。

妥倮苗寨蜡染刺绣博物馆

妥倮苗寨地处国家级著名风景名胜区织金洞境内,系古老的水西腹地,毗连恐龙谷,是官寨乡一个极具文化典型和文化底蕴的全苗族聚居自然村寨。步入妥倮苗寨,古色古香的苗族木板房,苗家小女孩悠扬动听的歌声,还有边刺绣边闲侃的老人,在妥倮苗寨里,几乎每一位苗家姑娘的蜡染刺绣工艺都很精湛,他们超群的技艺吸引了前来游览的记者们。

画娘们现场制作蜡染

织金蜡染刺绣以官寨乡妥倮苗族风情园的苗族蜡染刺绣最为有名,远销欧美、东南亚等国,年创收近30万元,“妥倮蔡群刺绣手工作坊”负责人蔡群多次代表市县走上“多彩贵州”舞台盛奖而归,被誉为“毕节名匠”,2013年当选为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织金苗族蜡染分为蜡画和蜡染两种形式。蜡画是用铜刀(蜡画工具)醮上高温加溶的蜂蜡,在白布上信手画出,花鸟鱼虫,江河湖泊,唯妙唯哨,栩栩如生,然后绘画者可根据自己的喜好,填以各种颜色即成。蜡染是将画好的作品通过防染、煮沸、去蜡、漂洗、花现。蜡迹在染制过程中因皱折破裂而出现变化无穷、形态万千的冰纹,即是蜡染最显著的特色。神秘莫测的冰纹,使蜡染更具抽象画派的韵味。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