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媒体聚焦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食品安全关乎你我他
发布时间:2017-03-09 16:17:51来源: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进入电子报

  食品安全关乎你我他

  ——制作动画影片《食安法保食安》的尝试

  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政策法规处、新闻宣传处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人人有责。由我局创作的以食品安全为主题的动画影片《食安法保食安》,自去年以来走进全省各地,吸引了千万观众,取得了良好效果。此片旨在宣传贯彻《食品安全法》,进一步普及食品安全知识,提高公众的食品安全意识,弘扬科学饮食文化。增强食品生产经营者诚信守法意识,努力营造共治共享的食品安全氛围,我们的具体做法是:

  一是领导重视,策划到位。为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个最严”要求,加快建立科学完善的食品安全治理体系,我局专门成立了以分管领导为组长,以局政策法规处、新闻宣传处为牵头部门,以财务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小组。工作小组坚持“群众演员、身边故事、以案说法”,通过叙一事、讲一法、明一理,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的原则,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明确影片的中心思想、主要内容、表现形式,以及制作投标人的具体要求,力求达到积极健康向上,具有正确的舆论导向,符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政策的规定,具有丰富的法治内涵和深刻的法治教育意义的目的。

  二是组织得力,制作到位。省局工作小组组织创作人员和动画制作人员在广泛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经历了一个多月时间的艰苦奋战,加班加点组织起草了角本初稿,接受了省局内部审查。审查中,省局处级以上干部和各界人士近200人观看了该片,对角本提出了11条修改意见。在此基础上,经认真反复修改完善,形成正式角本。同时,该片从角本创作到试播,省局领导给予了大力支持,投入制作费共计60000元,从而保证了作品质量。该片在省委宣传部、省司法厅、省文化厅、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省普法工作办公室联合组织的全省首届法治微电影作品征集、评选、展播活动中获法治动画类三等奖。

  三是效果显著,展播到位。该片立足生活取材,运用观众熟悉的语言表达方式,并在日常生活场景中融入《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内容,具有很强的现实代入感。这是我局首次以动画形式进行普法宣传活动,并通过线上线下平台进行双线传播,最大程度地把《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传播到全省各地,起到最大化的宣传效果。目前,该片线上线下已展播200余次。

  下一步,我局在前期展播的基础上,计划对该片进行进一步打磨与提高,并深入企业、学校、社区、农村免费播放100场,激发社会力量共同参与食品安全治理,共筑食品安全坚固防线。

(作者:  编辑:周喆宇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