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6湖北高考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今年名校分数线可能会略高 二本填志愿有规律可循
发布时间:2016-06-25 08:28:30来源:武汉晚报进入电子报

  编者按:从今天起,考生们开始填报高考志愿了。相比往年,今年高招政策有不小的变化,尤其是取消三本后,二本实行宽划线,更是让不少家长感到头疼,不知如何填报。为此,本报特邀请我省高考志愿填报指导专家、湖北天喻教育研究院院长张才生,为考生作志愿填报指导。

  本报记者屈建成

湖北天喻教育研究院院长张才生称,2016年,第一批本科绝大多数院校在鄂招生计划和规则没有大的变化,从这个角度上说,估计今年名校(211工程大学和其他长期在第一批招生的院校)校线与第一批批次线线差(即学校实际录取分数线与重点线的分差)不会有大的波动;但是受总招生计划增加,第一批院校志愿由6个增加到9个等影响,考生填报名校胆量会更壮,所以大多数名校今年的批次线差比去年会增高,理科预计增幅在20分左右;文科在15分左右。

通过对去年考生填报志愿的特点来看,高分考生集中填报省内几所学校,导致少数高校报考人数扎堆,录取分数较高。

今年二本线上考生 这样填报志愿

今年取消三本,家长非常头疼。那么,二本线上的考生,该如何填报志愿?

对此,湖北天喻教育研究院院长张才生提醒,二本填报志愿其实有规律可循。

通过仔细分析,张才生发现,2014年和2015年,理工类二本和三本批次线差距分别为91分和88分,文史类差距分别为65分和62分。

参考这些数据,他建议,今年二本线上95分以内的理工类考生目标学校应该主要选择原来的三本院校;二本线上65分以内文史考生目标学校应该选择原来的三本院校。

他还认为,理工类线上75分以内,文史类60分以内的考生最好不要填报往年在二本录取的公办院校(高收费专业除外)。

另外,他还建议批次线上10分以内的考生要选择前两年校线即批次线和今年首次在鄂招生的民办学校填报。

  专家教你填报志愿 一本线上考生,如何“冲、稳、保”

  超过一本线分数不多的考生,如何填报志愿?  张才生认为,对于平行志愿来说,所有考生都可遵循 “冲、稳、保”原则填报。

  ●一本线上文科15分以上、理科25分以上考生:

  冲一冲:可以填预测校线比自己分数高5分上下的学校3所;

  稳一稳:可以填预测校线跟自己分数相等或低于5分左右的学校3所;

  保一保:可以填预测校线比自己分数低10分左右的1所,低15分左右的1所,低20分左右的1所;这些学校可往后排。

  案例分析《《《《

  考生:154211**15**66

  考分:542分(2015年)

  一批志愿:

  华侨大学   552分(省招办公布的最终投档线)

  东北师范大学            555分

  四川农业大学            549分

  中南民族大学            542分

  辽宁工程技术大学        522分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        530分

  录取结果:中南民族大学

  分析:这位2015年的理科考生,比去年理工类一本线高32分,他比较低调,没有轻易去冲击“211大学”。所填报的6所学校,基本上是按“2冲2稳2保”的原则选择的,录取学校中南民大正好属于“稳一稳”的目标学校,所以录取后学生和家长都很满意。

  考生:154211**15**32

  考分:563分(2015年)

  一批志愿:

  华中师范大学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

  西北大学

  郑州大学

  南昌大学

  华中农业大学

  录取结果:平行志愿投档落榜

  分析:这位考生分数不是很低,高出去年理工类一本线53分,可是太高调,所有志愿都是省会城市“211工程”大学,既没有好好预测校线,更谈不上在6所学校中采取“冲一冲、稳一稳、保一保”的区别措施,所以落榜成为必然。

  ●按就读意愿从强到弱排列院校和专业次序,因为平行志愿投档按实际顺序。(适合所有实行平行志愿批次)

  案例分析《《《《

  考生:154201**15**88;

  考分:538分(2015年)

  一批志愿: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539分(省招办公布的最终投档线)

  青岛科技大学            546分

  湖北大学              542分

  湖北工业大学          531分

  辽宁工程技术大学        522分

  安徽工业大学          513分

  录取结果:湖北工业大学

  分析:这位是去年的考生,考分高出批次线28分,优势不大。他比较务实,选的6所学校,有3所够线。在排序的时候,他遵循按就读意愿排列。录取到了第四学校。我们可以看到,尽管后面两所学校也够线,但他只可能被第四录取。他的个人意愿得到了很好的体现。假如换一个考生,希望到外省,那后面两所就要往前排。

  ●踩线或文科批次线上2分以内、理科5分以内的考生只能填以下几类院校和专业:

  近3年一本新增的办在市州院校和专业;

  特殊专业(高收费等);

  有专项计划的地方院校(有资格才能填)。

  案例分析《《《《

  考生:宋某

  考分:理科550分(2014年)

  志愿:

  上海交大(普通、贫困两类计划皆填)、中国农大(普通、贫困两类计划皆填)、重庆大学(普通、贫困两类计划皆填)、吉林大学(普通、贫困两类计划皆填)、武汉理工(普通、贫困、中外合作办学三类计划皆填)、东北大学(贫困类)、山东大学(贫困类)中国地质大(北京)(贫困类)

  录取结果:中国农大

  分析:该生主要目标定位为武汉以外,985高校和211高校,所以充分利用了贫困招生计划,每个学校都填了贫困计划,而且按自己就读意愿排序,录取中国农大不足为奇。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