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6湖北高考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清华大学湖北招生组:今年在鄂仍追加招生计划
发布时间:2016-06-27 07:26:51来源:C-- 长江日报进入电子报

本报讯(记者谯玲玲)连续两年“失守”湖北省高考理科第一名之后,清华大学昨日终于将今年湖北省高考理科第一名收入旗下。清华大学在鄂招生最大的困难是与北京大学的竞争吗?清华大学湖北招生组负责人昨日接受长江日报记者专访时说:“最大的困难是要改变社会传统的观念。”

细数2000年—2015年16年间湖北省文理科第一名去向,15名文科第一名去了北大(有一人因不符合条件未被录取),16名理科第一名中的6名也去了北大,北大与清华“战”成了21∶10。

“湖北文科第一名很少来清华。”清华大学湖北招生组负责人昨日向记者解释说,“但从全国来看,每年30多个省份的理科第一名大多来了清华,文科第一名也有十几个来了清华。”

这位负责人表示,清华高度重视湖北,会尽可能多招收湖北学生。2014年和2015年,该校在湖北分别实际招收163人和141人。今年,该校在湖北招生计划为77人,估计最后实际招收140人左右。

据介绍,今年清华共派出十多名招生老师,外加一批学生志愿者,在湖北各个地区都安排了老师和学生志愿者“贴近”服务,方便考生和家长咨询。另一方面,该校还主动走访、接触了100多名高分考生。“清华招生除了分高,更希望招收志向远大、素质全面、富有爱国情怀和社会责任感的学生”。

“湖北是教育大省,各高校竞争激烈。我们对湖北学生的印象是勤奋刻苦、思维活跃,他们是很优秀的年轻群体。”这位负责人说,“我们和一些考生见面时,看到考生主动谈起自己的人生理想。比如,有的考生对人工智能方面非常感兴趣,谈到进入计算机和电子信息专业学习,两眼放光。我们感到一定要好好培养这些孩子,要对得起社会各界对清华的期望。”

清华大学湖北招生组负责人对记者说:“我和北大湖北招生组负责人是朋友,关系很好。我们都是向湖北考生和家长介绍各自学校,展现各自诚意,没有争得特别厉害,不存在抓住某个‘状元’不让对方见的情况。我们最终都是让考生和家长做出他们自己的选择。”

“清华在湖北招生最大的困难并不是与北大‘抢状元’,而是要改变社会传统的观念。”这位负责人说,“清华早已不是早期的工科大学,早已成长为综合性大学。”

省理科第一名和文科第二名已填报清华

父子俩成清华校友

昨日,长江日报记者与今年湖北省高考理科第一名梅知雨、文科第二名朱行健取得联系,确认两人已填报清华大学。

省理科第一名、武汉三中应届生梅知雨前日下午已完成志愿填报,他填报的是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实验班(俗称“姚班”)。梅知雨告诉记者,北大招生人员也找过他,但因为自己对计算机和物理专业有着极为浓厚的兴趣,清华计算机科学实验班的多学科交叉、国际化培养、导师制度等多种培养方式深深吸引着他。他打算先在清华读书,再出国深造。

以651分成为省文科第二名的朱行健,毕业于武汉外国语学校。昨日上午,他正式填报了清华大学法学(国际班)。难得的是,朱行健的爸爸也是清华毕业生。朱行健介绍,他的爸爸1988年考入清华大学汽车工程专业,1993年从清华毕业。

朱行健说:“清华大学学风严谨、踏实,与我个人思维活跃但缺乏足够行动力的性格可以互补调和。清华随和而耐心的学生志愿者们找到我交流,给了许多专业选择方面的建议。从学长、学姐们身上,我感受到的是清华学生开朗、朴实、进取向上的品质。”

清华大学湖北招生组负责人昨日也向记者证实,两人确实已正式填报该校。

(记者谯玲玲)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