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里约奥运会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中国男子体操队里约摘铜 队员:仍是“土豪一代”
发布时间:2016-08-09 15:12:26来源:J--中国新闻网进入电子报

中新网记者 张素

中国男子体操队的小伙子们蹲在里约奥林匹克体育馆的运动员通道还在复盘。他们的脖子上挂着一枚奥运会铜牌。

8日进行的里约奥运会男子体操团体决赛上,卫冕冠军中国队不敌日本队和俄罗斯队,位居第三名。

当地时间8月8日,预赛第一的中国队决赛中未能延续好状态,最终收获一枚铜牌。中新网记者 盛佳鹏 摄

气氛略显沉闷。中新网记者与队员林超攀聊到2013年时一次采访,那时他们自称为“土豪一代”。

如今还是这样想吗?林超攀很笃定地说:“必须土豪”。

中国男子体操队“代”的说法源自“钻石一代”,主要指从2000年悉尼奥运会以来参加过两届到三届奥运会的男子选手,包括“三奥元老”李小鹏、杨威、黄旭及参加过两届奥运会的滕海滨和肖钦。他们成绩出众、运动生涯长,也曾经过洗练。

2014年伦敦奥运会上艰难夺冠的中国男子体操队,由时任队长陈一冰起名“土豆一代”。虽是自嘲,队员们欣赏的是土豆不畏困难、勃勃生机。

图为邓书弟在双杠比赛中。中新网记者 盛佳鹏 摄

林超攀所说的“土豪”,与“土豆”同出一“土”,“豪”却要是“豪气万丈”。

诚然,眼下这支中国体操队与“土豪”形象相去甚远。年轻的中国队员缺少大赛经验,缺少光鲜成绩,队员普遍“星光度”不够。纵然他们的动作难度“冲破天际”,但到了裁判那里,总会扣掉不少完成分。队员邓书弟挺纳闷:“我们发挥得也不比别人差,我们打出来的分就是比别人低”。

在“钻石一代”看来,小师弟们有实力但还不够稳。当日赛场,中国队在邓书弟的自由操、尤浩的吊环、林超攀的跳马上出现了三人次的致命失误。杨威分析,团体比赛的难度在于不光要个人强,整体必须要在强的同时还要能稳的下来。

在“土豆一代”看来,这次失利也是为年轻所付的代价。“团体比赛非常残酷,主要看的是谁把握机会能力更强。”陈一冰说。4年前在伦敦,正是凭借决赛时的“零失误”,中国小伙才征服了挑剔的裁判。

好在“土豪一代”还很年轻。“既然来比,我们也输得起”。林超攀对中新网记者说,这次没什么可惜的,毕竟连他在内的4名队员都没有奥运会经验,要慢慢融入这里特有的氛围。

图为刘洋在吊环比赛之后庆祝。中新网记者 盛佳鹏 摄

年轻意味着“无极限”。林超攀说要在自由操动作上再强化难度,邓书弟也预备再调高难度

当日在个人强项吊环上出现失误的尤浩,面对媒体还是那样平静。“我们虽然顶着冲击‘三连冠’的头衔,但前面两届奥运冠军也不是我们拿的。”他说得很实在,“我们现在就会平复心情,把后面的比赛比好”。

其实,当人们将“钻石一代”已有些“神话”时,不妨回忆一条“悉尼—雅典—北京的奥运周期”的深V轨迹。2004年雅典奥运会时,卫冕冠军中国队甚至没能登上团体领奖台。面对外界指责,有队员说“这没什么,2008年北京奥运会我们再把金牌夺回来”。他们不仅践诺,还在当届奥运会几乎包揽男子项目全部殊荣。

拥有这样的“冠军基因”,如何不期待“土豪一代”呢?(完)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