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里约奥运会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湖北首金诞生 女子双人10米台完美夺冠
发布时间:2016-08-10 10:59:08来源:S--中新网进入电子报

  北京时间10日凌晨,里约奥运会跳水女子10米台双人决赛战罢,中国组合陈若琳/刘蕙瑕以354分夺冠,马来西亚和加拿大组合分列第二、三位。这是中国代表团在本届奥运会上第七金,陈若琳成为中国奥运史上最年轻的“五金王”。另外两位“五金”获得者是邹凯和吴敏霞。

自悉尼奥运设项以来,中国选手从未让金牌旁落。陈若琳/刘蕙瑕搭档以来,在三大赛从未尝败绩。陈若琳在北京奥运会上包揽10米跳台单人及双人项目两枚金牌;2012年,她在伦敦奥运会成功卫冕10米跳台单人及双人项目。刘蕙瑕在2009年入选中国跳水队,和陈若琳搭档战绩显赫。

首轮比赛,美国选手柯扎德/帕拉托率先登场,规定动作反身跳水,得到48.60分。陈若琳/刘蕙瑕第四个出场,同样是向后跳水的动作,拿到了55.80分。朝鲜选手此后出场,拿到了49.80分。第一跳过后,中国、加拿大、马来西亚组合排在前三位。

湖北首金诞生 女子双人10米台完美夺冠

第二轮,东道主巴西组合德-奥利维拉/佩德罗索出场,同步性不好,只拿到45分。陈若琳/刘蕙瑕表现得毫不犹豫,非常默契,再次拿到55.80分。朝鲜组合同步性出色,拿到了53.4的高分。第二跳结束,中国组合继续高居榜首,总分111.60分,朝鲜组合升至第四。

湖北首金诞生 女子双人10米台完美夺冠

第三轮,自选动作开始。美国的组合柯扎德/帕拉托选择向前翻腾3周半屈体,得到65.70分。陈若琳/刘蕙瑕登场,和美国组合动作一样,得到79.20分。朝鲜组合难度系数3.0,入水效果非常好,拿到81的高分。三跳过后,中国组合高居第一,得到190.80分,朝鲜组合升至第二,马来西亚组合排第三。

湖北首金诞生 女子双人10米台完美夺冠

第四轮,陈若琳/刘蕙瑕选择3.2的难度系数,空中同步完美,但是水花压得不够,得到75.84分。马来西亚组合难度系数3.2,向内翻腾三周半,完美一跳,拿到79.68分。朝鲜组合带来向内翻腾三周半的动作,拿到76.80分。四轮之后,中国组合以266.64分排在第一,第二马来西亚,第三是朝鲜队。

湖北首金诞生 女子双人10米台完美夺冠

第五轮,陈若琳/刘蕙瑕选择转体三周半加向外翻腾两周半,节奏、角度、高度、距离基本一致,堪称完美,创造本场最高分87.36,锁定冠军。马来西亚组合和加拿大组合分列二、三名。

湖北首金诞生 女子双人10米台完美夺冠

湖北首金诞生 女子双人10米台完美夺冠

  湖北丫首战奥运便摘金

  比起我们熟知的名将陈若琳,一旁浓眉大眼,长相甚是可爱的小姑娘刘蕙瑕,可能并不那么出名。1997年出生的刘蕙瑕还不满19岁,然而年纪轻轻的她从经验上来讲早就配得上“老将”的称号了。

在里约奥运周期中,刘蕙瑕和搭档陈若琳在十米台项目上技压群芳,几乎包揽了世锦赛、世界杯、巡回赛等一系列比赛的冠军。2013年西班牙世锦赛、2014年上海跳水世界杯、2015年喀山世锦赛和2016年巴西跳水世界杯,两人摘得了全部的冠军头衔。

在取得这枚宝贵的奥运金牌后,刘蕙瑕也成功追上“梦之队”的前辈们,实现了(奥运会、世锦赛、世界杯)大满贯,这对于一个19岁的小将来说无疑是职业生涯完美的开端。值得一提的是,刘蕙瑕还在2014年国际泳联年度颁奖典礼中获得“年度最佳女子跳水运动员”的称号。

每一个看似一帆风顺的成绩背后,都蕴藏着无数的艰辛。刘蕙瑕出生于大冶一个普通家庭,2001年,当时正在上幼儿园的刘蕙瑕被上世纪70年代湖北省有名的体操运动员余莲鸣看中,将其带到大冶市业余体育学校学习体操。2004年,刘蕙瑕被教练推荐到湖北省跳水运动学校,不到7岁的她在汉改练跳水。一年后,她正式成为“海亮跳水学校”的运动员,伏明霞、肖海亮的教练欧爱江成了她的恩师。不久后,刘蕙瑕进湖北省跳水队成了专业跳水运动员。

2009年,年仅12岁的刘蕙瑕只身赴京,进入国家跳水集训队。个中心酸只有刘蕙瑕自己能够体会。不过父亲谈到女儿时很低调:“就是能吃苦吧!不到7岁就送到武汉去训练,其实孩子开始是不太愿意的,但是她也什么都没说。训练之苦外人可能不懂,我们做父母的感同身受,孩子几乎是一天一天熬过来的,但是不论多大的痛苦,这孩子从来不哭。”

就是这样一个能吃苦,不爱哭的19岁小将,在里约实现了如此傲人的成绩。我们也期待在未来,越来越成熟的刘蕙瑕,能在奥运赛场上为我们继续带来惊喜。

  陈若琳成最小五冠王

  虽然才23岁,这已经是陈若琳的第三届奥运会,这枚女双10米台金牌也是她的第五枚奥运金牌,她在北京奥运会和伦敦奥运会都是女台单人和双人的双料冠军。

一向很淡定的陈若琳当日赛后很激动,接受采访时不断掉眼泪,“我觉得这四年太不容易了,因为伤病问题,就感觉是走不下去那种。现在终于坚持下来了。而且今天这场双人是我这么多年比得最紧张、最害怕的一场,压力很大,有一点恐惧的感觉。尤其是第四跳跳下来之后,这种感觉比08年那时还要更紧张”。

她表示,这很有可能是她的奥运谢幕战,所以很想以一种完美的表现收场。

陈若琳在伦敦奥运会后一度低迷,训练和比赛都打不起精神,甚至未能拿到单人项目的奥运会参赛资格。领队周继红多次和她谈心交流后,陈若琳才又重回正轨,得以继续出战里约。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