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里约奥运会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张彬彬:“手型漂亮”开始射击之路 职业生涯几经逆转
发布时间:2016-08-12 10:21:39来源:J--中国新闻网进入电子报

张彬彬展示女子步枪三姿比赛银牌。

中新网厦门8月12日电题:厦门姑娘张彬彬:“手型漂亮”开始射击之路 职业生涯几经“逆转”

作者 陈悦 蔡江沈

厦门翔安区东园村的张东红前几天刚把家中29寸的老电视,换成了65寸的大电视。这位普通农民的女儿,就是11日晚为中国斩获里约奥运会女子50米步枪三姿决赛银牌的张彬彬。张东红说,他和老伴希望能看清女儿比赛中的每一个细节。

11日夜,就在这部新电视前,张东红夫妇和几十位亲戚好友,一起见证了女儿一路奋起直追,从几乎预赛就被淘汰到差点大逆转的神奇过程。

在当日的比赛中,张彬彬一度排名中下游,似乎距离决赛十分遥远。但父母和亲朋好友没有放弃,不停地刷着文字直播,看到随着其他选手完赛,张彬彬名次一路提升,最终锁定决赛席位,其家中顿时爆发从一阵欢呼。

决赛中,张彬彬又是在一度排名靠后的情况下,最后几枪越打越稳,仅以落后冠军0.2环成绩夺得银牌。虽然没能看到女儿夺冠,父母依然对女儿的表现和十分满意。张东江说笑着说要好好庆祝一下。

张彬彬从落后到险些完成大逆转,父母乡亲们为她加油点赞。 张天骄 摄

职业生涯如夺银历程几经波折

今年已经27岁的张彬彬,在16年的射击生涯中,其实有几度都差点与这块来之不易的银牌擦身而过。

当11岁的张彬彬被同安区体校看中要推荐她参加射击集训时,张彬彬的父母一度颇为犹豫,除了犹豫是否让女儿走上艰苦的体育之路外,集训需要交纳100元人民币的伙食费对这个清贫的家庭也并不算小数。其母张小龙告诉记者,就在他们犹豫时,张彬彬找来了同村的几个“小说客”。这些“小说客”是当年同时被推荐参加集训的同村小孩,其中还有张彬彬的表姐。有赖这些小说客们的努力,张彬彬开始了自己射击之路。

就在进入厦门队后不久,张彬彬又一度因为家庭困难等原因,主动回到翔安的学校读书。但是在其启蒙教练张亚杰反复做工作后,张彬彬又回到了厦门队。而进入省队后,张彬彬又曾因为迟迟进不了国家队,一度因为看不到希望而再度回到家里。这次,不仅张亚杰教练,厦门射击射箭运动中心和福建省队的领导和教练都来到家里,最终劝说张彬彬回到省队。

而且,张彬彬的强项是气步枪,但在此次奥运选拔赛中,她却在气步枪项目以一分之差落选;最终,没有放弃的张彬彬在并非主项的三姿项目上脱颖而出,踏上了里约之路。

就如同昨天的比赛,这位厦门姑娘的用坚持实现了射击之路上的一个个逆转。

手型漂亮开始射击之路

“每个教练挑选队员的方法不一样,当时我看到彬彬的手长得很漂亮,就一下子相中了。”当年选中张彬彬的教练张亚杰告诉记者。

张彬彬从落后到险些完成大逆转,父母乡亲们为她加油点赞。 张天骄 摄

张东红也回忆,在集训测试中,女儿虽然成绩不是最好,但打出的环数很稳定,这也是张彬彬吸引教练的重要原因。

在训练张彬彬的过程中,张亚杰印象最深的,则是这位农家女孩的投入。他回忆说,张彬彬进入厦门射击队一年后多,队里进行立射的持久举枪训练,要求队员半个小时不能动。结果,张彬彬练到两脚麻木,但因为训练没有结束,即使大家都叫她把枪放下,张彬彬还是坚持着一直端着枪,“以后的训练中,我很少能看到训练这么投入的队员”,张亚杰说。

性格安静乖巧爱画画手工

张小龙告诉记者,女儿一直是个安静乖巧的孩子,从小就喜欢画画和自制手工玩具,

当时,家里买不起什么玩具,张彬彬就自己动手做。“原来我会在家里做做衣服、缝缝补补,彬彬就会捡一些边角料自己做娃娃。”母亲张小龙对女儿的巧手印象深刻。她说,女儿常常会自己缝制手工玩具,加上她擅长画画,从娃娃的五官到衣饰,总能做得栩栩如生。可惜的是,由于搬新家,她的很多手工玩具都“失踪”了。

作为运动员,张彬彬和家人聚少离多,只有节假日才能回家,平时多靠电话联系。父母说,无论是见面还是打电话,张彬彬很少说自己的辛苦,更多的是跟父母聊些开心的事。

张彬彬从落后到险些完成大逆转,父母乡亲们为她加油点赞。 张天骄 摄

平时见不到女儿,父母在家中将女儿小时候的画作以及历年的荣誉都细心收存着。张小龙将女儿的动漫画作展示给记者,“如果没有当射击运动员,她应该还会继续画画”。

而在张彬彬家二楼客厅,有一个柜子内放满了她所获得的奖章、奖牌和证书。张东红将奖牌和奖章整齐摆放,证书则统一放进了文件夹保存,“这些都是彬彬十几年心血换来的荣誉,我们都很珍惜。”(完)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