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里约奥运会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闪电”来了 博尔特亮相男子100米预赛
发布时间:2016-08-15 10:24:14来源:湖北日报进入电子报

  图为:鸣枪前,博尔特示意观众安静。(新华社发)

图为:博尔特预赛中频频回看对手。(新华社发)

湖北日报讯  一如既往的无比霸气,一如既往的遥遥领先,昨日的奥林匹克体育场,所有的目光都在“闪电”身上。牙买加短跑世界冠军博尔特亮相男子100米预赛,惨淡了几天的上座率终于全线飘红,博尔特的粉丝们甚至在场外排起了千米的长队苦等偶像出场。

观众为博尔特而来

巴西人不怎么喜欢田径,事实上,他们对于所有的单项运动都不太感冒,而更青睐集体项目,例如足球、篮球、排球。心理学家分析说,这是因为巴西对于国家的认识并不统一,他们甚至没有一个全国性的国庆节,人们需要用团队胜利来填补国家意识的空缺。

前两天田径开赛的时候,上座率只有两成,而在13日记者第二次来到体育场时,赫然发现,炙热的阳光下,看台上竟然坐了超过九成的观众。

记者第一次是为看女足揭幕战而来,巴西队对阵中国队。气氛很热闹,却也带着些严肃甚至紧张,人们变着法地为自己的国家队加油,期待胜利。这一次,气氛更热烈,却是单纯的看热闹。巴西田径缺少本土英雄,人们没有加油打气的对象,而博尔特,绝对是最佳的选择。

一个身影引发躁动

田径赛事比较冗长,实在是对巴西人耐心的极大考验。于是,一点都不意外的,人浪出现了。或许是因为看台上有不少外国观众,头几次的人浪到了一些看台便戛然而止,巴西人不死心,一次又一次地掀起浪头,终于将所有人的热情都点燃起来,当人浪席卷体育场时,此起彼伏,欢声震天。

镜头忽然切到了运动员通道,博尔特正在那里活动身体。体育场突然安静了几秒钟,然后爆出更加响亮的欢呼。所有人的目光都聚集到运动员入口,却再没有看到那个熟悉的身影。看台上响起一阵嘘声,又马上停歇了,大家或许也知道,这抱怨实在没什么道理。

为他欢呼为他静默

第七组,博尔特终于出场了。

所有人都站了起来,鼓掌、欢呼、跺脚,用一切方式表达着自己的激动。场地另一端正在进行的女子跳远比赛停了下来,她们也要看“闪电”。

像国王步入自己的后花园,博尔特缓步走到了百米赛道的中间,独自接受满场的喝彩。他微笑着向看台上致意,很妥帖,四面看台都照顾到了,于是引来又一轮更高亢的欢呼。就要鸣枪了,体育场依然沸腾不止,博尔特把右手食指放到唇边,示意大伙安静。这个动作出现在大屏幕上,所有的声音迅速消失,整座体育场,寂静了。

之后的比赛没有太多可说的。只是第一轮,博尔特没有尽力,也不需要尽力,慢悠悠地跑到了终点,中途还三次回望,仍旧是第一。身旁的一位巴哈马选手竭尽全力跟上他的速度,居然也跑出了 10秒28的个人赛季最好成绩。

10秒07,对这个成绩,博尔特有些嫌长了,观众却嫌短,还没看够啊。

(本报里约14日电 记者 戴文辉)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