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里约奥运会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3比2逆转卫冕冠军巴西队 中国女排昂首晋级四强
发布时间:2016-08-18 11:25:18来源:湖北日报进入电子报

图为:中国女排赛后激动庆祝这场艰难的逆转。(新华社发)

 

郎平拥抱队员。

 

  湖北日报讯

 

2004年,在雅典的和平友谊体育馆,中国女排在决赛中先失两局的不利形势下完成大逆转,最后击败俄罗斯队夺取奥运冠军;去年9月,在日本女排世界杯上,郎平率领缺兵少将的中国队时隔11年后再登世界之巅;昨日深夜,在里约的小马拉卡纳体育馆,中国女排姑娘在重重困难之下,绝地反击再度上演逆转好戏,以3比2淘汰卫冕冠军——东道主巴西队,昂首晋级四强。这场胜利,无论对于女排还是国人来说,都已经等了太久!

状态不佳 赛前被一致看衰

自6日打响小组赛起,首战中国队以2比3输给荷兰,遭遇“开门黑”。虽然随后以3比0先后完胜意大利、波多黎各,顺利拿到八强资格,但在小组赛最后两场较量中,分别以0比3和1比3负于塞尔维亚和美国队,最终位列小组第四,不得不在8强战中提前面对志在三连冠的巴西女排。

在这一征战过程中,中国队无论是在进攻、防守,还是在发球、小球串联等环节上,均未表现出一支强队应有的风范;反观巴西队,小组赛5战均以3比0零封对手,小组第一当之无愧。

中巴大战赛前半个小时,小马拉卡纳体育馆已是座无虚席,上万名巴西球迷在现场DJ的带动下,营造出一种恐怖的主场氛围,而散坐在看台各处的少数中国球迷早已被淹没在黄绿色的人浪当中。

开赛后,东道主很快就将比分优势拉大到5分,虽几经暂停、人员调整,可中国队仍无起色,很快便以15比25溃败。巴西球迷似乎又看到了一场3比0的大胜,全场的欢呼声仿佛可以将屋顶掀翻,而现场的中国球迷及媒体记者全都沉寂下来。

破釜沉舟 临危之时的爆发

第二局,中国队慢慢稳住了阵脚,比分上也紧咬对手,可在后半段,场上的均势被打破。17比20,被逼入绝境的中国队终于开始爆发,扣球、拦网、吊球、发球……每个环节都发挥到了极致。25比23,中国队扳回一局。第三局,中国队乘胜追击,以25比22再下一城。

回顾交锋史,中国女排自2008年以来正赛对阵巴西遭到过18连败。如今大比分1比2落后,巴西人都没想到过会失败。现场的助威声浪更加猛烈,每当中国队发球,全场的嘘声此起彼伏;而巴西队得分时,所有的巴西人则发出山呼海啸般的呐喊。25比22,巴西队追成2比2平,双方重回同一起跑线。

决胜局,从1比1到10比10,比分交替上升,体育馆内的紧张空气已经凝固。12比10,中国队连得两分,站在替补球员区域的二传手丁霞忘情地在场边奔跑,而此时巴西球迷的不安、悲观情绪也开始蔓延,现场摄像机给了一位巴西小男孩泪流满面的特写镜头,而在首局结束的局间休息时,这名小男孩在接受现场主持人采访时,还是一脸的灿烂笑容。

15比13,朱婷以一个漂亮的后攻为这场经典的逆袭战画上了一个完美的句号。此刻,巴西球迷懵了,一日之内,他们竟然遭遇了两次“马拉卡纳打击”,在稍早前结束的女足半决赛中,巴西队在马拉卡纳球场的点球大战中不敌瑞典,无缘决赛。而在紧邻马拉卡纳球场的小马拉卡纳体育馆,巴西女排奥运三连冠梦想戛然而止。

打出风格 这才是中国女排

终场哨响,中国女排所有成员全部冲进场内,与场上的队员紧紧拥抱,忘情地庆祝着这场足以载入女排战史的神奇逆转。队长惠若琪哭了,带伤上阵的杨方旭、徐云丽哭了,临危受命的二传老将魏秋月哭了……甚至连一向不喜欢情绪外露的主帅郎平也流下了热泪。

看台上,80高龄的前国际排联主席魏纪中激动不已,“这才是我们想看到的中国女排!”退场时,魏老还不停地对围在身边的记者重复着这样一句话。

此时的巴西队球员站在球场中央,也都流下了伤心的眼泪,33岁的头号球星谢拉带着队友面对看台鼓掌致谢。那个巴西小男孩仍然没能止住自己的眼泪,直到巴西队的教练上前去安慰。

路过混采区通道,魏秋月与国内的父母进行了一次越洋视频对话。看着视频里兴奋的父母,眼含泪珠的魏秋月此时也得到了最大的满足。“很幸运还能跟这批年轻队员一起打球,要感谢她们对我的信任和支持!“对于这支年轻的中国女排,魏秋月对接下来的比赛也充满了期待。

赛后的发布会上,惠若琪和郎平的嗓子都有些嘶哑。“今天就是一场你死我活的比赛。当然无论是技术、经验还是配合,巴西队都要远远胜过我们,所以我们没有什么好担忧的,就是一个球一个球地去打,过程比结果更重要。”此时,记者想起了郎平说过的那句话——中国女排的精神一直都在,并不会因输赢而改变,这就是女排精神的传承。

(本报里约17日电 记者 胡革辉)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