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里约奥运会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湖北健儿的里约奥运 续写金牌辉煌新人渐挑大梁
发布时间:2016-08-21 07:40:41来源:楚天都市报进入电子报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胡革辉戴文辉发自里约)随着21岁小将尹成昕昨日中午在玛利亚·伦克水上中心与队友一起完美演绎完一出精彩的《驯龙》大戏,湖北健儿的里约之旅也就此落幕。本届奥运会,湖北健儿共有12人出战,拿下了1金2银2铜的成绩,在续写我省“奥运届届见金”辉煌的同时,由新人担纲的湖北奥运军团也渐渐挑起了荆楚竞技体育的大梁。

新人发挥出较高水平

在征战里约的12名湖北健儿当中,除了羽毛球选手赵芸蕾和女子标枪选手吕会会之外,其他10人都是奥运赛场上的新人。其中,今年才14岁的艾衍含也成为整个中国代表团中年龄最小的参赛运动员。

虽然是初登奥运赛场,但新人们大都表现出了敢打敢拼的作风,发挥出了较高的水平。其中,最值得一提的自然是为湖北完成“奥运届届见金”重任的19岁跳水小将刘蕙瑕。这也是时隔16年后,我省跳水运动员再次登上奥运会的最高领奖台。

为湖北拿下里约奥运首枚奖牌的男子体操选手尤浩,虽然在团体比赛的鞍马、吊环两个项目中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失误,但正是他和队友们在随后的双杠上完美表演,才帮助中国队后来居上,夺取一枚铜牌。

最后亮相里约赛场的21岁花样游泳选手尹成昕,在团体项目上拿到的这枚银牌也具有重要意义。它不仅追平了伦敦奥运会上创造的历史最佳战绩,同时也对该项目上的“霸主”俄罗斯队构成了挑战。同时,尹成昕也是我省在时隔16年后再度有花游选手亮相奥运舞台,并且创造了首夺奥运奖牌的历史。22岁的男子举重选手田涛虽然只夺得一枚银牌,但他已创造个人最好成绩并刷新奥运纪录。

出现在里约游泳赛场的女选手艾衍含、张雨涵、陈洁和男选手闫子贝虽然无缘奖牌,但他们的表现同样可圈可点。其中,艾衍含晋级半决赛,并与张雨涵一起拿到了接力第四名,而闫子贝则书写了我省男子游泳选手亮相奥运的历史。女足虽然无缘四强,但姑娘们不服输的精气神已得到认可,21岁的王霜也逐渐成为这支女足的中场核心。

老将延续运动生涯

经过奥运赛场的洗礼,小将们积累、收获着丰富的大赛经验,老将们也努力地延续着自己的运动生涯。虽然深受场外因素的困扰,但带伤出战的伦敦奥运冠军赵芸蕾仍然在里约摘下了一枚铜牌。而吕会会在女子标枪决赛中尽管最终名列第七,但她仍然投出了本赛季个人的最好成绩。首次登上奥运拳台的刘伟虽然首轮即遭淘汰,但他的亮相也为湖北实现了拳击项目奥运会上的突破。

可以预见,在明年的天津全运会上,这些奥运健儿仍将是湖北军团的领军人物。而放眼四年后的东京奥运会,刘蕙瑕、尹成昕、田涛、王霜、艾衍含等小将,仍然会成为湖北的生力军。

奖牌背后尚存隐忧

在奖牌的背后,湖北竞技体育也存在着一些隐忧。具备夺金实力的田涛和尤浩,在里约都暴露出大赛经验不足、抗压能力不够的问题,最终无缘更上一层楼。刘蕙瑕在比赛中也因为心理波动,动作出现瑕疵,导致她们在这个项目上保持的传统优势被缩小。而30岁的老将赵芸蕾确定将无缘下届奥运会,一旦她从国家队退役,作为湖北的传统强项——羽毛球在国家队中便出现了断档。同样的问题也出现在体操赛场,除了与江苏联合培养的尤浩外,国家队一线队员中亦无我省队员。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