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里约奥运会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融媒刷刷]九头鸟为啥能连续九届奥运揽金?
发布时间:2016-08-22 11:32:49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6926933885654644100.jpg

  链接:  

  漫话奥运我们何时才能斗过美国? 中国人彻底变了!

  荆楚网讯 记者 裴斌、瞿祥涛 实习生 王玮琦、杨偲

  北京时间8月22日,为期17天的里约奥运会大幕落下,刘蕙瑕续写了湖北届届奥运有金牌的辉煌。目前,全国仅有湖北和浙江两个省份有此殊荣。

  湖北体育整体实力尚不处于国内领先位置,但一直“笑傲”奥运赛场,秘诀何在?

975205154453015997.jpg

里约奥运会,在女子双人10米跳台决赛中,刘蕙瑕与陈若琳夺得金牌。(图片来自网络)

  链接:历届奥运会,湖北籍运动员获得首金地图

  湖北能!

  9届奥运 届届见金


  似乎一夜间,里约玛丽亚?莲克水上运动中心的池水由一汪湛蓝忽然变成不见池底的油绿。

  跟着变了的还有中国两位跳水女将陈若琳和刘蕙瑕的脸色,“紧张”成了两人的情绪标签。女子双人十米台项目自2000年进入悉尼奥运会以来,中国跳水“梦之队”就从未在该项目丢过金牌。本次比赛前,外界早已把这块金牌看成中国队的“囊中之物”。

  里约时间8月9日,玛丽亚?莲克水上运动中心的十米高台等待着16位女孩儿冲击梦想。前三轮赛罢,两位带伤出征的中国选手一直未能将分差拉开,而马来西亚、加拿大的选手却总有灵光乍现的一刻。

  最后一跳前,教练在场边调整着两人的动作细节。走台、起跳、空中转体、入水、微微溅起的水花……陈若琳和刘蕙瑕惊艳一跳,彻底杀死比赛,锁定冠军。

  随着刘蕙瑕砍下这枚里约奥运金牌,湖北奥运金牌总数上升到23枚。从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周继红为湖北摘得首枚奥运会金牌开始,中国代表团所参加的连续9届奥运会上,湖北延续着每届都收获金牌的辉煌。

  从历届奥运会湖北取金项目分析,体操7金、跳水7金、羽毛球4金、乒乓球3金、举重1金、网球1金,6个项目共获23枚奥运会金牌。这些金牌得主中,不乏李小双、杨威、伏明霞等体坛名将,仙桃更是被称为中国“体操之乡”。

W020120718806821518745.jpg

湖北省第四届全民健身活动好戏不断,受市民热捧

  链接:湖北竟有这么多闻名全国的体育之乡,你的家乡又上榜啦!

  

  湖北为什么能?


  群众体育赛事点燃运动热情


  奥运赛场一直续写辉煌,湖北有何秘诀?

  湖北省体育局负责人介绍,本届奥运备战周期,制定了“抓全运、促奥运”的发展战略。让更多运动员参与奥运竞争,里约奥运会上共有13名湖北选手参赛,人数、项目均超过上届,优势项目布局上与国家奥运重点项目对接。

  “一枚金牌的诞生”背后涉及方方面面,但从体育发展的根本和长远角度看,全民健身才是体育事业发展的基石和土壤,竞技体育只是发展的结果之一。

  巴西大部分民众参与足球运动,有“足球王国”的美称,其国家队5夺世界杯冠军。作为楚文化的发祥地,湖北传统体育和丰富的民间游戏雅俗辉映,龙舟竞渡、横渡江河、武术等传统体育已经发展成本省递给世界的一张名片。

  “不管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如果不是暴雨,今年武汉渡江节一定会非常热闹,5500名群众组成的横渡方队将创历史新高。29届武汉渡江节,每一次都是群众体育盛会。

  一个个“水上漂”从长江之畔走向国际竞技舞台,水上项目也成为湖北体育的传统强项。据统计,湖北运动员所斩获的23枚金牌中,有7块来自水上项目,与体操并列之最。

  当体育成为一个城市的节日时,这座城市就找到了一种享受体育的情趣。渡江节、网球节、马拉松……一系列群众体育赛事点燃了荆楚儿女的运动热情。

  “互联网+体育”正在成为运动热情的催化剂。

  “既不要我们花钱,又可以做运动,这种感觉蛮好。”家住武昌年近七旬的周老太,在家人的帮助下,通过“去运动”APP在洪山体育中心国球馆订到了免费的乒乓球场地。

  湖北省体育局联合荆楚网开发的这款“订场神器”,已与全省17个城市134家场馆签约,每天有5780片场地免费对外开放,成为推动全民健身发展的创新举措。

213659m8r7m7fgfx7fxx72_副本.jpg

每一次武汉渡江节都是群众体育盛会

  链接:湖北省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6-2020年)

  湖北如何继续能?

  厚植群众基础 孕育体育精英


  湖北如何在奥运赛场续写辉煌?答案不言自明。

  《湖北省体育产业发展“十三五”发展》提出,要深化场馆运营改革,提高大型体育场馆免费、低收费开发力度,推进中小型体育场馆免费、低收费开放,吸引群众进入场馆开展体育运动。着力扶持一批具有广泛社会效益的群众性赛事。取消赛事审批,鼓励民间资本投资筹办商业性和群众性体育赛事。大力推进具有湖北特色的体育赛事品牌建设。

  湖北省提出,到2020年,在城市社区步行15分钟,即可找到健身场所。在城市社区建设一批多功能运动场,确保与住宅区主体工程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同步投入使用。建设以体育公园、健身广场、登山步道、绿道为主要内容的全民健身户外基地。每周参加1次及以上体育锻炼的人数达到2900万,其中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达到1900万。

  湖北省体育局局长张家胜表示:“‘十三五’期间,将融和共享,放手发展群众体育;竟进提质,稳步发展竞技体育。”

  他认为,稳步发展竞技体育,就是奥运会要夺金续辉煌、全运会要进位可持续;就是既突出抓好当前,又注重打基础管长远,切实提升竞技体育的综合实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打牢基础,厚积薄发。湖北体育,未来可期。


  湖北届届奥运有金牌,强!(H5):


QQ图片20160822101219.jpg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