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6武汉两会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武汉拟打造汽车配件“互联网+”基地
发布时间:2016-01-22 07:34:50来源:长江商报进入电子报

目前武汉企业职工收入确实遇到了一个瓶颈,武汉相对沿海发达地区的人力成本优势已基本消失,制造业普通工人与沿海地区几乎没有多大区别,广州等地可能每人每月4000元左右,武汉才3000元多一点,平均差距不到500元。而这还没算五险一金等企业承担的费用,这就造成目前武汉一方面工资偏低,一方面提升空间有限的尴尬。

——阮成发

本报记者柯美杰 胡梦

昨日,省委常委、武汉市委书记阮成发与武汉市政协委员面对面座谈,听取大家对“十三五”规划的建议。16名政协委员先后发言,为武汉发展建言献策,提出提高居民收入、大力发展车联网及智能汽车、扶持企业创新、打造公共艺术空间、融入汉派文化、将武汉打造成一个有故事的幸福城市等一系列建议。阮成发听完后表示:“大家的建议很好,我们要吸收,有利于我们进一步改进工作。”

创造只有武汉能生产的创新药

“连感冒药都去日本买,真的是制药者的耻辱!”昨日,武汉市政协委员、武汉人福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学海在座谈会上感概道,去年阿里巴巴、海淘等激活了国外不少生产保健品企业,很多市民看不上国内的产品,这说明企业在创新品质上出了问题,中国游客跑到日本去疯抢马桶盖甚至感冒药。

阮成发问道:“这到底是企业的问题还是消费者的问题?”

王学海回答:“我认为还是企业的问题,消费者是没有错的。”

“那么,是不是国内外的药品存在品质差异呢?”阮成发追问。

对此,王学海认为,药品品质在本质上没有差距,是品牌信任感问题和细节问题。他分析,即便是国外的感冒药,很多原料也是中国制造出口的,差别就在于国外很多药品在辅料上下功夫,有各种口味,口感也更好,包装也十分精美,这都是非技术含量、细节上下了功夫,但做出了品牌。

王学海认为,企业要找自身的原因,并且抓创新产品,“要做只有武汉能做的,别人都不能做的产品。”他建议武汉市在“十三五”期间打造几个创新的大产品,比如打造10个收入过10亿元的创新药品,对每个产品在研发、产业化和市场准入上集中支持。

阮成发表示,发生到国外买感冒药的情况,属于有效供给不足,低档产品充斥市场,不能满足市民的需要,因此要在企业研发、创新上有更多思考,“我反对撒胡椒面式的扶持。”他认为应该集中有限财力扶持创新,如果是“撒胡椒面式”的扶持会导致钱花了却看不到效果的情况,阮成发现场请武汉市发改委采纳王学海的建议。

汽车将是武汉未来十年第一支柱产业

汽车产业是武汉第一支柱产业,但近年来,我国车市整体销售下滑,“互联网+”背景下,武汉汽车产业如何发展?

武汉市政协委员、神龙汽车公司技术中心平台部项目主管邱结平建议,武汉可以打造华中汽车零部件及用品“互联网+”基地,构建中国汽车零部件及用品电子商务基地,支持车联网和智能汽车发展。

这些建议得到阮成发的认可。阮成发说,汽车产业在未来十年都是武汉第一大支柱产业,一定要重视并不断升级。

邱结平建议武汉支持东风联合华为、武大等车联网相关单位,建立车联网产业发展联盟,引导整车企业与互联网企业联手打造车联网服务平台,打造全国领先的车联网产业集群。同时要重视车联网和智能汽车技术的开发和应用。此外,车企应该结合市场实际,迎合市场个性化需求。

阮成发说,前不久他到东风公司,看到有许多物美价廉的汽车,有的造型漂亮,售价才6万元,他笑言:“我当时又高兴,又害怕。现在汽车这么便宜,老百姓的汽车梦可以圆了,但城市拥堵也确实是个问题。”

阮成发表示,武汉汽车产量有望冲刺300万辆,10年内武汉第一支柱产业肯定是汽车,而且汽车产业链很长。

职工工资遭遇“既偏低又缺乏上升空间”尴尬

“武汉GDP排名全国城市第八,但人均工资不高,武汉平均薪酬在全国排名靠后,建议相关部门出台政策,提高职工工资,让大家生活得更加幸福。”武汉市政协委员、武汉市社科院长江流域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李春洋建议武汉市提高职工工资水平。

“提高职工收入这个建议很重要,我也希望大家每个月都能加工资。”阮成发表示,实际操作中找到一个经济发展与社会承受的平衡点、党委政府的承受点很难,比如对于机关干部提高工资,国家有明确要求,不是说增加就增加的问题。

阮成发认为,目前武汉企业职工收入确实遇到了一个瓶颈,武汉相对沿海发达地区的人力成本优势已基本消失,制造业普通工人与沿海地区几乎没有多大区别,广州等地可能每人每月4000元左右,武汉才3000元多一点,平均差距不到500元。而这还没算五险一金等企业承担的费用,这就造成目前武汉一方面工资偏低,一方面提升空间有限的尴尬。

阮成发表示,目前武汉市正在组织专班进行深度调研,看居民收入为什么低,症结在哪里。他认为这可能与目前武汉民营经济不发达、中等收入阶层太少、居民财产性收入不高、只能靠工资过日子有一定关系。

通过众筹建立“艺术银行”

武汉市政协委员、湖北省音乐博物馆馆长孙晓辉提出,城市公共艺术空间为广大市民提供艺术交流和文化享受的空间场所,但目前缺乏高端艺术生产和消费的艺术空间,也缺乏政府引导和公共服务信息平台,建议政府引导和促进艺术空间的集群化发展,“十三五”期间需要顶层设计,为实现人类生存居住环境的艺术化、以科学技术为互动力的系统城市整合艺术。

谈到城市公共空间的艺术,阮成发认为,其实大家忽略了一个很好的公共空间,那就是地铁站。莫斯科、巴黎这种特大城市的地铁站实际上也是一个艺术长廊。虽然大多数国家建设一个地铁站需要10年到20年的时间,武汉只用四五年,但依然有条件、有能力将地铁公共艺术做得更好,“短、平、快”也能做出较高水平的艺术空间。

“我很欣赏地铁3号线CBD那个站点,菱形玻璃组成的半天窗365天、每个时辰的景色都给人带来不一样的感觉,是一种艺术享受。下面的雕塑寓意是让人们静下来,虽然地铁站来去匆匆,但通过雕塑也会给人带来思考。我们还有武汉孩子自己的作品。”阮成发说,孩子们的作品特别是残疾儿童的画作烧成瓷画,做成画廊可保存上百年,让孩子们更热爱武汉,也心生对生活的向往。

孙晓辉还建议武汉利用众筹等概念,筹建艺术银行,创新文化企业的融资方式,促进艺术创作。阮成发就此回应:“这个提法很新鲜,后面我将抽时间专门向你请教。”

武汉市政协委员、武汉科技大学副校长吴怀宇对全力打造经济、城市、民生“三个升级版”提出建议,他认为打造经济升级版要“一抓创新、二抓转型、三抓协调”;打造城市升级版要以“汉派”文化精髓融入城市建设发展,推动城市功能和品质的升级,做一个有故事的幸福城市;打造民生升级版则要围绕医、食、住、行等与民生息息相关环节,让人们呼吸新鲜空气、饮用安全的水、食用放心的食品,建立起涵盖教育、医疗、就业、养老、住房等人们基本生活保障的制度。

“吴怀宇委员的这个概念非常经典!”阮成发说,一个有故事的幸福城市是一个新的概念,将来一个城市还能被传颂,有故事,让每个人都热爱自己的城市。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