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6武汉两会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武汉人大代表支招 “社区商业”可形成15分钟消费圈
发布时间:2016-01-22 07:38:33来源:长江商报进入电子报

武汉“十三五”规划经济发展与改革创新专题审议会在武汉会议中心召开。本报记者 傅坚 摄

武汉市已进入地铁时代,这不仅仅可以促进交通便利化,也是构建以装备制造为核心的轨道交通全产业链的机遇。

——武汉市人大代表张政

◎本报记者 周舜尧

打造经济升级版,发展升级动力是关键。昨日,武汉市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举行经济发展与改革创新专题审议会议,12名来自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的武汉市人大代表就“十三五”规划中“经济升级版”议题进行审议,并积极建言献策。

“十三五”时期,武汉市经济升级版主要指标是:地区生产总值1.9万亿元,高新技术增加值占地区总值比重为25%,服务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提高到55%,生产性服务业占服务业增加值比重超过6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突破8000亿元,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成为新的支柱产业,形成两个产值5000亿元产业和若干过2000亿元产业。

武汉市人大代表张政 构建轨道交通全产业链

“武汉市已进入地铁时代,这不仅仅可以促进交通便利化,也是构建以装备制造为核心的轨道交通全产业链的机遇。”武汉市人大代表、武汉科技发展促进中心研究员张政认为,该市“十三五”规划应该更多考虑如何抓住城市大发展机遇,带动智能制造业发展。

“让更多的本地企业参与到这个产业链中来。”张政说,武汉市现在有10多条地铁线同时开工建设,未来几年计划每年通两条,到“十三五”末,轨道交通运营里数将达数百公里,有着巨大的需求方市场。同时,武汉市本地拥有较好的工业基础,大量的高校、科研院所作智力支撑,一些企业也在研制盾构机等轨道交通产业链内的核心产品。

他说,中国引以为傲的高铁技术,都是利用需求方市场换取技术等方式得来,最终成为产业链中的龙头、标杆。现在中部地区中,湖南长沙在建设中国首条国产中低速磁悬商业运营线,也是意欲抢占这一领域市场内的技术高地,这种方式值得武汉学习借鉴。

武汉市人大代表沈君谧 引进龙头企业打造产业集群

“没有龙头企业,很难形成产业集群。”武汉市人大代表、武汉工业国有控股集团公司总经理沈君谧认为,“十三五”规划中提出了打造智能装备制造产业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就需要对相关产业重大项目进行梳理,引进更多的行业龙头企业,才能实现这一目标。

沈君谧建议,武汉可学习上海发展“四新经济”的管理经验,成立部门、城区、功能区之间的联席会议联动机制,设立几个牵头部门,并把其他有一定关联的部门纳入其中,每年梳理影响产业发展突出重点,列出专项计划进行解决,发布产业发展绿皮书,引导资本参与其中。

武汉市人大代表项明武 挖掘本土勘察设计企业智力优势

“武汉市历来以高校数量多而闻名,这种优势在工程设计领域也存在。” 武汉市人大代表、中冶南方工程技术公司董事长项明武介绍,该市有勘察设计单位460家,包括化工、钢铁、交通、水利、电力、冶金等领域均有中央有关设计单位,堪称工程设计“国家队”。

项明武说,工业设计是智力和资金技术密集型产业,武汉多个勘察设计单位拥有国家级科研平台,有着成千上万的工程技术人员,员工大多具有硕士及以上的学历,是典型的智力密集、技术密集型产业,“相比高校学生,这些员工都已在武汉安家立业,归属感更强、且都具备‘实战经验’”。

“希望武汉市开放更多市场给勘察设计企业。”项明武说,以中冶南方工程技术公司为例,在广州、深圳、珠海等地,已参与当地的垃圾焚烧发电、污水处理以及其他市政基础设施设计建造和运营,但在武汉反而参与度不高。

项明武建议,在“十三五”规划中更多地体现发展勘察设计产业的内容,提高社会对这一行业的认识,同时,改革体制机制,让勘察设计单位可以参与武汉更多的重点产业、行业和政府投资项目的建设。

武汉市人大代表程军 以商业网点规划引导市场竞争

“商业的最高境界是追求人财两旺。”武汉市人大代表、中百集团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程军说,“十二五”期间,该市商业实现大发展,社零总额、增速等指标均居全国前列,但现在商业发展出现的一些问题值得关注。

程军表示,过去几年武汉市商业基础设施建设速度很快,超过经济发展趋势,人均商业面积达到了2.6平方米左右,存在过剩的危险,需要从总量控制、结构调整上做文章,避免出现商业上的“空城”、“乱城”。

对此,程军建议,把商业网点规划纳入“十三五”规划的“一张图”,对商业网点的布局、区域分布进行详细规划,在总体指标的范围内,让市场主体充分竞争。

同时,结合当前消费主流群体的生活习惯,重点发展社区商业经济、打造社区15分钟消费圈;推动对外贸易一体化,争取和扩大肉类、水果、汽车平行进口业务,建设进口商品保税中心,让老百姓在家门口能买更便宜、品种多样的进口商品。

◎关注

72件议案原案 12件关注“创新创业”

本报讯(记者 周舜尧 通讯员 韩红)昨日,武汉市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议案组通报,在议案提交截止时间内,共收到10人以上联名提出的代表议案原案72件,其中创新创业、精准扶贫等方面的议案热度最高。

据介绍,72件代表议案关注的问题比较集中。关于创新改革、生态建设、环境保护、社会事业发展和民生问题的议案数量较多。如有155人提出创新创业问题议案12件,占财经方面议案的75%、议案总数的17%。有142人提出关于精准扶贫、促进城乡统筹发展问题议案10件,占农村方面议案的53%、议案总数的14%。

比如,代表们提出的《关于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加快建设产业创新中心案》,建议抢抓有利时机,充分发挥主导作用,积极启动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创新中心。还有代表提出要进一步采取措施,支持促进青年创新创业。

针对扶贫开发,有代表提出《关于加大精准扶贫力度,促进城乡统筹发展案》,要完成到2018年实现全市所有贫困人口全部脱贫销号的目标,必须动员超常力量、采取超常举措、营造超常气场、形成超常合力,确保扶贫攻坚决战决胜。还有代表提出,应对两孩政策,要加强妇幼健康服务体系建设;加强湿地生态保护;加强府河生态治理。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