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6武汉两会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武汉代表委员指出黄家湖新城配套建设待提速
发布时间:2016-01-22 21:21:55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黄家湖片区大学城端湿地公园已建设完毕(资料图)
 

  荆楚网消息(记者周三春)“黄家湖片区未来三年,人口预计过10万。‘十三’五期间要过20万。这里的环保和配套设施建设亟待跟上,必须提速!”1月22日,市政协委员吴海指出。2016年武汉市“两会”期间,李长安、吴海两位代表委员均提出要将黄家湖片区建设成为环湖新区的建设样板,受到热议。
  
  湿地公园建一半 重启呼声一片
  
  “阮书记刚刚说,南湖先污染后治理是个教训。不能让湖岸线成为任何人的私家花园,这就需要提前布局,做好控制性建设。”吴海讲到。
  
  据了解,位于洪山区的黄家湖水域面积851公顷,湖岸线长24公里,黄家湖湿地公园是城区最大的带状河流型湿地公园。2007年,沿湖公园一期即启动建设。
  
  2012年底,黄家湖湿地公园项目还获得了国家级标准的认定。然而直到如今,仅有湿地公园大学城段12公顷面积已经建成,其余地段工程则一直未动工。
  
  “目前还没有任何动工的消息。可能是土地、资金方面的问题,具体也不太清楚。”黄家湖湿地公园负责人徐拥军向记者坦言。
  
  而黄家湖环湖路目前也仅有黄家湖大学城西段已建,东段和北段未动工,对大学城的东西连通造成诸多不便。

黄家湖环湖路、湿地公园大面积仍未动工

  据了解,目前黄家湖周边已有武汉科技大学、湖北中医药大学等近10所高校,融科智谷、腾讯产业园等大型企业集团。最近三年之内,10余个楼盘也相继售卖并陆续入住。未来三年内黄家湖地区居住人口预计将突破10万人。
  
  “这种不对称,对黄家湖的生态环境保护肯定不利。”市人大代表、中国地质大学教授李长安在会上表达了相同的观点。他指出,湿地公园和环湖路,能将湖岸线先圈定保护起来,必须尽早动工。
  
  “沿线就是大学城,早日改善了这里的环境,以后这些学生毕业了,出去也会宣传武汉的好风景”。李长安讲到。
  
  “这是我们校区的一张重要风景名片,也关乎学校今后发展。如果可以,我们校方甚至愿意参与共建。”武汉工商学院一位负责人则向记者表达了迫切的心情。 

  交通配套盼提速 开发商为断头路修路灯  

黄家湖片区尤其是北端,数万人出行难,上三环难

  “我们要争取将黄家湖片区建成环湖生态宜居新城的样板。那么配套设施建设同样必须走在前面。”两位代表委员递交的议案和提案均指出。
  
  以交通为例,烽胜路目前是黄家湖片区北端前往武汉主城区的重要通道。道路沿线也是白沙洲的核心居住区,沿线居民达数十万。随着多个新建小区的交付,片区内居住人口还在不断增多。然而从该区域穿城而过的三环线高架,却并没有上下行匝道。
  
  2014年10月,三环南端改造工程宣告动工。白沙洲下桥匝道、武金堤改造、李纸路改造均已动工,烽胜路匝道却进展缓慢。
  
  缺少了上三环的匝道,烽胜路沿线居民只能向西通过白沙洲大道,或向东取道文化大道上三环线,至少要多出近二十分钟路程。

烽胜路上下三环匝道早日建成为众人所盼

  当地人称,为了盼望一条前往白沙洲大道更近的道路能早日修通,有开发商甚至自掏腰包为断头路先竖起了路灯。
  
  与此同时,作为武汉市城市次干路,烽胜路的道路状况同样令人担忧。记者看到,下雨天该道路一片泥泞,坑坑洼洼俨然一条“搓板路”。目前也仅有373一路公交车通行该区域。
  
  对此,李长安建议,延长373线路运行站点至武昌火车站。同时,让632、636等公交线路也延伸到黄家湖区域。

烽胜路俨然一条“搓板路”

  武汉市“十三五”规划指出,武汉市将从2016年起着力打造黄家湖大学城环湖宜居新城,规划中到2020年,黄家湖地区将是20万人口的宜居新城。
  
  “按照这个规划,该区域的教育等多项配套设施都还亟待完善。不能只有规划,要有实在举动,动作还要加快。”李长安代表和吴海委员均表示。
  
  两位代表委员指出,“百湖之市”的武汉,环湖区域的建设与保护问题始终无法回避。希望能将黄家湖片区的配套设置和湿地保护早日完善,成为环湖区域建设的典范。

(作者:周三春  编辑:余军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