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6武汉两会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严管土方清运 武汉政协委员疾呼不能重蹈深圳覆辙
发布时间:2016-01-23 05:53:00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图为:委员抢话筒争相发言

  严管土方清运,政协委员疾呼不能重蹈深圳覆辙——

  渣土倾倒长江是公开的秘密

  楚天金报讯 文/记者周寿江 叶纯 李光正 方历娇 图/记者邹斌

  渣土倾倒进长江,2015年楚天金报曾多次关注。2015年8月上旬,本报记者多次深夜探访,发现土方车通过跟警车躲猫猫的方式,把一车车土方倾泻至汉江大堤内。当月下旬至次月,本报记者通过调查,发现有一帮不法之徒把建筑工地的土方运到长江阳逻下游水域倾倒。此次武汉两会上,有政协委员也大声疾呼:要坚决遏制向江河湖泊和湿地倾倒建筑土方的行为。

  每天成千上万方土去哪了

  武汉市政协委员徐利龙在提交的一份发言材料中发问:每天成千上万的土方都哪里去了?

  徐利龙委员在材料中写着:武汉同时有多条地铁在施工,每天要产生大量的土方。这些土方都去了哪?问建设单位,问总承包商,问项目所在辖区,都没有一个合理的答案。目前,武汉市还没有规划城市建设土方及建筑废弃物的储备和消纳场所,每天地铁和其他项目的土方,或由土方承包商无序运到三环以外的新城区,或由专用码头运到长江下游某个水域,或悄悄运到尚未开发的“空地”。“夜深人静时,渣土车就像脱了缰的野马,带着尘埃,奔驰在偏僻的乡野……有的把土方装入专用渣土船,顺流而下,倒入阳逻以下的长江水域。地铁施工向长江倾倒土方已是公开的秘密……”徐利龙表示。

  用铁的措施遏制土方倒江

  徐利龙表示,合理开发地下空间,是城市土地集约节约使用的必然结果。十三五期间,武汉地铁里程将接近400公里,还将启动城市综合管廊,城市排水深邃等地下空间建设,武汉地铁及地下空间开发利用前景不可限量,急需解决土方清运问题,然而深圳“12·20”滑坡灾害表明,武汉不能重蹈覆辙,而是要未雨绸缪。

  徐利龙建议,把严管土方清运写入十三五规划,明确在新城区选址建设土方以及建筑固体废弃物的储备和消纳场,把土方及建筑废弃物作为城市资源进行建设管理;用土方修复破损山体和废弃矿山,把土方送到需要的地方,做到土方平衡;把土方外运当成建设项目中除拆迁之外的难题和高成本事项,城建部门、业主和承包商、中心城区和新城区齐抓共治。采取铁的措施,坚决遏制向江河湖泊和湿地倾倒建筑土方的行为。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